纪录片《从心开始》副导演王家赫手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5:19  新浪娱乐

  手记: 北川行动 从心开始 5月23号 阴

  和前两天一样,今天我们也是跑了好多个地方, 下午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因为我们要去昨天我们去的两个地方——永安小学和XX装甲部队的营地。这一路上,我们团队的11名心理专家还有40多名志愿者,带着从北京送过来的他们最需要的物资进入了永安小学。我们把物资搬到学校的一个角落,我们的专家很认真的给老师们做了心灵辅导,另外一边则是我们的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起玩耍。孩子们的脸上渐渐的露出了笑脸!

  下午4点我们进入了XX装甲部队的营地,看到一个团队的官兵,非常的井然有序!在对士兵做好心理调整后,团长让我们深入连队,和战士们一块共进晚餐。我在营地瞎转悠着用自己的相机记载下了这里每位士兵的面孔。就在这时,有位连长,走到我跟前,说“王家赫吗?”我说是。他说他看过我演的戏。哦,这几天来,好象忘记了自己以前从事的职业!连长他也姓王,和我是家门。这是我俩聊天的起点,他想邀请我去他的连队与他的士兵共进晚餐。一个班的人聚集在一个小帐篷里,共进晚餐,菜非常的简单!但非常对我的胃口,因为我以前也是位军人!想放开大吃一顿。这时,我看到角落有位士兵依然直挺挺的坐那,没动碗筷,于是我就问连长,他告诉我他们进入北川,超出他们想象的难度,每个士兵都有不同的救援经历。我过去问那个士兵,为什么不吃饭?他没有回答我,站起来,走出了帐篷。我跟了他出去,连长也紧跟其后,连长告诉我说:这个士兵才满17岁,可能是岁数小的原因吧,他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他把救出来的孩子背在他身上,在跑出5、6米处,那个孩子停止了呼吸,他把这件事责怪在自己身上。那士兵对我说:“要是他那时候能跑得快一点!或是跑的时候能轻一点!… … …”

  我再也忍受不住了... …!

  晚上,11:40,我一直无法入睡,太多的故事在我的脑海回荡。于是我下楼在我们住处附近转了几圈,突然我同屋的队友打来电话,说有余震。我立马叫他下楼来找我,我的同屋是个摄影师。几天来,我们在白天工作的时候没有太多的交流,可是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很多忧愁!我们走到了一个马路边的小摊子上点了两个菜要了一瓶啤酒。他看着我笑了一下,说我们多幸福呀 ….!

  手记: 北川行动 从心开始 5月24号 阴

  今天我们进入北川,我的心变得害怕起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是这无情的自然灾害夺去了无数的幸福家园和无数无辜的性命!还是什么… … 我真的不知道!我真不愿看到这样的景象,我的心被无数个问题压着,变得沉甸甸的!这一路上我没有说一句话,我一直看着车窗外,看到路的两侧,原本有房屋的地方,现在都已经夷为平地了!路的中间经常会看到大裂缝和一些被石头砸过的大坑。

  快到北川小学了。我们的车被军车拦下,给我们的汽车做了消毒,整个马路上都有军车喷洒着消毒药水。在喷洒完消毒水后,我们的车继续前行,听在离北川小学不远的地方,我们徒步前行。走到了北川小学的操场,我们的队友上前拍摄。我始终不赶靠近那那垮台的楼房,我在操场上待了好久,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这一切!这里曾经有过多少孩子的欢声笑语;这里曾经有过多少的老师的辛勤的汗水;这里曾经有过多少家长在等待孩子们放学。现在再看看这里,变得如此的安静!… … …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