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婚约》(法国)(6月30日22:3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9:27  CCTV-6
《漫长的婚约》(法国)(6月30日22:31)

《漫长的婚约》海报

  《漫长的婚约》(法国)原声字幕播出

  A Very Long Engagement

  2004年出品

  编剧:塞巴斯帝安·扎普瑞佐

  导演:让·皮埃尔·热内

  主演:奥黛丽·托图、加斯帕德·尤利尔

  故事梗概:

  第一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但一位年轻法国女子的伟大战斗才刚刚开始。法国女孩玛蒂尔德在童年三岁时从梯子上摔落,从此落下残疾,成了跛子。她与儿时同伴马纳什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光阴荏苒,长大成人的两人更是情深意笃。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蔓延,马纳什应征入伍,参军之前,马纳什和玛蒂尔德已顶下了婚约。在炮火纷飞的法国索姆前线,马纳什和其他四名惧怕战争的青年集体开枪打伤自己的双手,希望以此逃脱血腥的恶梦。

  他们的行径后来被人发现,并受到了军事法庭的审判。这五名逃避战争的伤兵被发配到德法两军之间的蛮荒之地接受惩罚,交战双方的密集火力几乎不会给他们任何生存的机会。玛蒂尔德盼来的不是未婚夫曼尼奇的荣归,而是一纸带来他死亡讯息的前线来信。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的玛蒂尔德坚信自己的未婚夫没有死,他一定会回来履行两人从小许下的约定。

  为了证明这个几乎无法证明的事实,左腿残疾的她毅然踏上了漫长的千里寻夫之路,伴随她的只有坚定的信念,惊人的力量,固执的乐观和永远不会被打破的希望,因为她知道:如果未婚夫死了,她一定是可以第一个感应到的。探索曼尼奇最后失踪前的轨迹,感受着他在那段动乱岁月里的惊恐,玛蒂尔德在许多和未婚夫接触过的人帮助下,逐渐走上了那条索姆河不归路。无数次她从当时曼尼奇身边的人口中得到不祥的消息,但这些打击从来无法消磨她继续寻找下去的决心。

  随着调查一步步接近事实的真相,玛蒂尔德渐渐了解到这5名不幸士兵所遭受的残忍惩罚,而这些越来越近的真相也让她逐渐地认识到战争的恐惧,以及它给人们留下的永远无法抚平的伤害。而那些曾陪伴她艰难岁月的童年甜蜜回忆是否会成为消逝感情的回响?她是否永远都无法找回未婚夫来完成这段漫长的婚约?爱情会造成一场悲剧,它也会催生一个奇迹,最终,玛蒂尔德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精彩视点:

  《漫长的婚约》改编自塞巴斯帝安·扎普瑞佐的同名畅销小说。片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战的战地场景,镜头将战争的痛楚血淋淋的呈现在观众眼前,导演热内用极尽真实的细节表现战斗的残酷和疯狂。该片中的浪漫描写一改热内惯用的手法,奥黛丽·托图成为这部冰冷的影片中唯一的温情元素,甚至她的短发造型都经深思熟虑。一个瘸腿女人,执着的寻找被战争破碎的爱情梦想,明眸善睐的奥黛丽·托图成功的塑造出一位聪慧、深情而厌倦战争的女性形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强烈的视觉对比,安逸的田园生活与血腥的战场,1920年如诗如画的巴黎和吞噬生命的索姆前线,以及影片前半部分与后半部分截然相反的画面主题,都更加章显出战争的残酷。

  《漫长的婚约》由美国华纳兄弟公司投资,法国2003制作公司制作,在欧美上映后好评如潮,几乎再现了当年《天使艾美丽》上映时的盛况。鬼才导演让·皮埃尔·热内融合了喜剧和悲剧的元素,是继《天使爱美丽》之后的又一力作,具有极富冲击的视觉效果,再加上女主角奥黛丽·多杜充满活力、激情四溢的表演,从而被评论界誉为“三年来最佳法国电影”。《漫长的婚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2005年法国恺撒奖获得12项提名,并且获得了多个国际电影评奖的青睐。

  6月30日 22:31 电影频道播出 嘉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