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院 《香巴拉信使》(7月5日19:3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8:25  CCTV-6

  周末影院 《香巴拉信使》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蛾嵋电影制片厂2006年出品

  编剧:俞钟

  导演:俞钟

  主演:邱林、尔玛依娜、王建鸿、扎西编初、王五斤

  故事梗概:

  王大河,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马班邮路乡村所邮递员。1985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的二十多年来,王大河没有离开过他为之熟悉、为之牺牲奉献的马班邮路。二十多年来,王大河用生命、孤独、执着丈量着他负责的、木里县城至白碉乡、三桷垭乡、倮波乡,以及木里县城至卡乡的每一条邮路,月平均投递报纸700份,杂志28份,信函45封,印刷品25件,包裹5件,无一起遗失、损毁、耽搁事件发生。

  在王大河牵着心爱的马匹“丈量”的马班邮路上,木里藏族自治县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考验着王大河的忠诚、毅力、乃至对生命的感悟。王大河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长年累月奔波在往返里程达360公里的深山峡谷乡邮路上,20年来在雪域高原的送邮行程多达26万多公里,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爱戴(听歌 blog)和称赞。

  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王大河刚刚回来就被邮政局毛局长叫到办公室。这一次,王大河要立即出发,赶送三封很重要的信:一封是通知各乡不许再砍树;一封是让各乡组织老年白内障患者到县城义务就诊;一封是一个名叫王雨生的孩子考上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王大河上路了,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王雨生家,却发现王雨生不在家,经四处打听才得知王雨生随母亲探亲去了。王大河只好牵着心爱的马儿,再次上路前往王雨生的亲戚家,一路上风餐露宿,差点命丧悬崖。出乎王大河意料的是,当王大河找到王雨生时,才发现王雨生原来是一名女孩。

  正在举办结婚典礼的王雨生,很难从新郎家的极力阻止中脱身。王大河开始做新郎家的工作,费尽口舌,最终说服新郎的家长。为了让王雨生在通知书规定的时间赶到学校报道,王大河毅然带着王雨生翻山越岭走近路,一路上艰难重重,王大河身负重伤,连最心痛的马也死在了路上,帮助王雨生实现走出大山上大学的梦想。

  为了让大山里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王大河千里迢迢捎来花椒籽,手把手教授当地群众种植花椒;为了鼓励并送乡妹子尔玛勇敢地走出家乡上大学,王大河不畏乡俗,拼出老命。当王大河顺利完成马班投递任务,拖着疲倦的身体向县城走来时,迎接他的是当地各族群众衷心的爱戴和敬佩。

  精彩视点:

  一个人、一匹马、一条山路、一堆火、一碗酒、一个邮包,是本片最美丽的风景线。根据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邮递员王顺友的真实事迹改编。在原生态电影热蔚然成风的今天,《香巴拉信使》这部地道的原生态电影,不仅完全由非职业演员出演,而且全片使用四川方言,呈现给观众一个原汁原味的感人故事。

  曾经执导《我的兄弟姐妹》的俞钟担任本片编剧兼导演,曾在张艺谋影片千里走单骑(周末影院《香巴拉信使》(7月5日19:35))》中出演云南导游的邱林,在本片中饰演“王大河”,有着“天仙妹妹”美誉的尔玛依娜在本片中扮演乡妹子尔玛。如此原生态、多民族联袂奉献的本片在第十六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获得第26届金鸡奖最佳音乐奖,随后的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也将橄榄枝抛给了《香巴拉信使》。

  7月5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