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这个影帝职业是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中国影片《千钧一发》成最大赢家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正式闭幕,中国影片《千钧一发》虽然没有获得金爵大奖,但一举获得评委会大奖和影帝两个重要奖项,依然成为当晚最大赢家。第一次演电影的警察马国伟以质朴的表演征服了整个评委会,打败众多专业演员勇夺影帝。闭幕典礼贯穿了电影节的主题“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组委会还现场将35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设备和2套广播发射设备捐赠给地震灾区都江堰市。

  朴素颁奖现场捐赠

  昨晚的颁奖典礼特别做了朴素化的处理,取消了红地毯、取消了文艺演出,现场除了张震莫文蔚等颁奖嘉宾之外,找不到过多靓丽的明星面孔。在颁奖过程中,一位陌生的电影人赵先福站上了舞台。赵先福是一名普通的电影放映员,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他就带着放映设备深入灾区,为灾区群众带去了一场又一场电影,抚慰了一颗颗受伤的心灵。昨晚,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将35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设备和2套广播发射设备通过赵先福捐赠给都江堰市。

  非职业演员成影帝

  昨晚最让人意外的奖项当属最佳男演员奖,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凭借在《千钧一发》中的本色演出,击败众多职业演员,摘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桂冠。作为一名非职业演员,这位来自哈尔滨的普通警察看起来非常不适应舞台,笑容显得有点僵硬,紧张的他要求与导演高群书与他同台领奖,这样的表现倒是和他在影片中的角色老鱼非常相似。

  导演高群书则显得非常激动:“选马国伟是临开拍前三天,前面选了很多,都不合适。他是拍摄地的警察,协助我们工作的,可我对他‘一见钟情’,就马上定下来。”此外,影片《千钧一发》还获得了评委会大奖,高群书再次上台领奖,出尽风头。

  俄罗斯影片夺金爵

  电影节的最高大奖金爵大奖则被俄罗斯影片《陌生的亲情》摘得。导演上台之后酷酷地说:“这是我第一部电影,就得奖,谢了!”最佳导演奖则被《迷失》的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获得。捷克女演员艾米丽娅·瓦萨约娃成为本届电影节的影后,她在《空虚》中扮演的母亲,充满质感且感人至深,打动了所有评委。

  早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常雄飞

  □佳片解读

  《千钧一发》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的一起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而成:一个一生潦倒的老警察老鱼被裹挟进去之后,4天只身连排11枚炸弹,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而成为英雄。“似乎我们展现的都是生活的表象,但重要的是,这些表象应该指向背后。一个对生活充满无奈的小警察因为某个时候的挺身而出,把一切本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了。这不是对生活的讽刺,而是生活的基本规律。”导演高群书在自己的导演阐述中这样写道。

  当好警察才是本职

  新科影帝马国伟是哈尔滨某公安局的副局长,对于闪光灯,对于大舞台都显得非常不适应。但在电影《千钧一发》中,他的表现完全掩盖了所有专业演员的光芒。影片主角老鱼是一位老练的公安干警,职业演员试镜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找到那种感觉。就在导演着急的时候,拍戏片区的公安局副局长马国伟突然出现在他的视野里,“因为职业的关系,马国伟非常符合角色的感觉。我立刻就选择了他。”

  在拍戏的时候,马国伟的表现令导演惊喜,“我想要的感觉,想要的角色,就是老马给我的,我真幸运找到了这个人。”影帝老马在片场还有个非常搞笑的经历。当他知道胶片贵的时候,立刻要求导演停机,“我怕浪费了嘛,总希望排练好了再拍。每个镜头走个十几次,开拍之后一次就过了,多好。”当了影帝的老马没有想过当职业演员,“只要当好警察就可以了,这才是本职工作。”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片《陌生的亲情》俄罗斯评委会大奖《千钧一发》中国最佳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迷失》)立陶宛最佳男演员奖马国伟(《千钧一发》)中国最佳女演员奖艾米丽娅·瓦萨约娃(《空虚》)捷克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