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全民超人》置景与拍摄地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20:39  新浪娱乐
资料:《全民超人》置景与拍摄地介绍

《全民超人》中最重要的场景

  整部影片最重要的布景是安布里一家的房子,坐落在环球摄影棚内。这座房子位于死胡同榆树街的尽头,与热门电视剧《绝望主妇》的布景威斯特利亚街相邻,这座房子是上世纪中期流行的样式,由美工设计尼尔·斯皮萨克、艺术导演威廉·豪金斯以及首席置景设计师杰夫·马克维斯共同设计。

  这座房子是由建筑协调人约翰·霍斯金斯和他的团队从无到有建造成的,整座房屋风格以美兰奇风格为基础,混合了改进了的现代加里福尼亚州房屋风格,包括铺在房前的碎石、木制外立面、流畅的线条以及宽阔的开间。斯皮萨克对屋外的植物同样一丝不苟,选择了分叶林芋、冰山玫瑰以及其他一些装饰性绿植围绕房屋,使整座房屋如同置于绿色怀抱之中,在阳光下色彩斑驳。这座房屋是永久性建筑,并且通了水电,将留在环球摄影棚内并最终会被用于其他影片的拍摄。在艺术师、建筑师和布景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座房屋完全成了一个温馨的家,以至于每一个明星和演职员都希望能够拥有它,尽管它实际上没有卫生间,也没有一个完整的二楼。

  “我一直以为那是一个真房子,”杰森·贝特曼笑着说,“事实上,我给我妻子还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她:‘我找到了我们一直梦想的房子!’坏消息是这房子在环球摄影棚里,虽然治安好得没法说,但我们是没办法拿到钥匙了!”

  斯皮萨克和置景装饰师罗丝玛丽·布兰登博格透露,满屋子的各种充满象征意义的摆设都是彼得的主意。他要求他们两个人研究各种神话,并把他们的发现融入到设计中。

  “彼得希望为他的角色挖掘很深的背景,”布兰登博格说,“我几乎查遍了所有文化中的女神形象,罗马、希腊、欧洲、亚洲、非洲甚至美洲原住民。我们几乎要打造出一座万神殿了,但是我们不想吓着观众,所以我们要有所取舍,让这些摆设更适合一个家。”

  布兰登博格的工作不仅限于挑选艺术品,从装饰画到雕塑、室内半身像、甚至还有书籍、乐器还有家具都要精心挑选,与故事情节息息相关。为了在家庭成员玛丽、雷和艾伦之间寻找一个和谐的平衡点,布兰登博格对每一个角色都做了细致考虑,组建了一个真正的安布里家庭。考虑到很多特技和特效也要在这里拍摄,她还要准备每一件家具和饰品的复制品,以防万一。

  “因为空间的开放性,我们力图让房间具有一种流动性,”布兰登博格说,“从玛丽的厨房和起居室,你可以看出她在以一种温和的方式掌管着这个家,到作为一名广告高管的雷的工作间,再到艾伦扔了一屋子的东西和他在后院的城堡。”

  汉考克的废弃的拖车位于玛丽布市鹿溪地区的一个荒芜的悬崖之上,从那里可以欣赏美丽的海景。这是汉考克的避难所,远离他不太感冒的大众。这个象荒芜之地的地方就是他无法离开的家。他的“草坪”上堆满了喝干了的威士忌酒瓶和空罐头盒子。

  艺术指导道恩·斯维德斯基与布兰登博格一道设计装饰汉考克的房间——两个老式拖车被一个临时遮阳蓬并在一起,里面放着些零七八碎的东西,这些东西会唤醒汉考克对旧日时光的记忆。一张5美元的钞票被贴在冰箱上,一堆打碎的旧太阳镜(他戴它们是为了模仿他的偶像音乐大师迈尔斯·戴维斯),以及各种动物小饰品,这些都默默透露出角色的情感与背景。

  当布兰登博格完成了置景的装饰,在演职员进场之前,她会做最后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添加气味,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让演员们迅速进入角色的情绪。比如,在安布里的家里,她会熏一些薰衣草精油,在医院里她用氨水,而在汉考克的拖车里,她会用一些威士忌。她把这个程序叫做气味入戏,她相信这个程序能够帮助演员迅速获得演戏需要的感觉,因为有时候当演员第一次进入置景排练时,往往会对这个从没见过的房间感觉非常陌生。

  斯皮萨克为影片设计了两套色系,一个是为汉考克设计的,以蓝色(包括深蓝色包围的白色)和紫色(间或有一些红色)为主色调,而玛丽的色调则偏于暖色系,以绿色、麦色和奶油色偶尔配以桔色。而桔色和红色起到了沟通两个环境的桥梁作用,同时也是两个角色的视觉联系。

  摄制组花了6个周末的时间拍摄抢银行的一场戏,场景在菲戈洛亚街和第五街的拐角,这家银行位于菲戈洛亚街的一块空地上,也是完全由艺术部门从草图开始从无到有打造出来的。从柜台的玻璃窗到水晶吊灯,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从每一个角度都无懈可击,尽管他们很清楚随着拍摄的进行,这一切就都会被逐渐拆除。与结尾的医院场景类似,艺术部门每天都在不停的调整、重装各个置景,还要时刻想着特技、物理特效、视觉特效的需要。

  “我们必须不停的开夜车,”布兰登博格说,“今天这面墙是一个完整的墙,明天可能就要有道深深的裂痕。而每次枪战过后,子弹穿墙而过,玻璃碎了一地,每一个细节都要照顾到。保持置景的连续性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布景不会自动随着情节变化,要想看起来跟真的一样,每个细节都要由艺术指导来设计好。”

  执行制片伊恩·布赖斯一直坚持尽可能的在洛杉矶以及附近拍摄本片。“我们之所以能够一直在洛杉矶拍摄,是因为我们与这里的政府部门和当地居民进行很好的沟通,无论是市长办公室、交通管理还是其他政府部门,我们都让他们充分了解我们的计划。我们制定了一个完善的计划,并尽最大可能的按照计划执行,因为我们认为这是对这个社区负责任的表现。我们要关闭高速公路,封闭好莱坞大道,关闭一条铁路,好多时候需要关闭好几天,这需要和不同的政府充分沟通、协调,这对于我们的外景部门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他们完美地完成了。我们现在可以说,这部影片绝对称得上是洛杉矶的城市名片。”

  这部影片最惊人之处莫过于关闭好莱坞大道自奥兰治到海兰德大街之间的路段长达1周时间,这非常不同寻常,以往只有奥斯卡颁奖礼或一年一度的好莱坞圣诞巡游才有这样的权力。

  “当我们封闭了这些街区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们的制作规模之大,”博格很兴奋的说,“太疯狂了!半个好莱坞的人都来看我们拍摄。甚至吉米·金梅尔,我们就在他的办公室外面拍摄,他一直在看我们,我都能看见他的下巴快掉地上了!每天都能看到威尔·史密斯的影迷从四面八方来看他,这时候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大量游客来到这座城市。对于这些游客,能够看一部电影的拍摄过程是他们心中的一个梦,能成为好莱坞大道背景中的一部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