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传媒奖称帝 称不愿做偶像专做好电影(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6:05  云南信息报

  碰到好角色,我再把脑袋别到裤腰带上来一把

  记者:演完以后,从角色里出来容易吗?

  张涵予:谷子地这个角色我简直不是演,是融进去,长进去。后来我一年半时间一直没能从里面拔出来,晚上睡不好觉,做梦,哭,挖人,天天都是这些事,驱之不走。很伤人,很伤神,很长时间才缓过来,半条命都搭进去了。

  记者:但下次遇到好角色你还是会忍不住这样?

  张涵予:还是会,抑制不住,碰到好的我还是会把脑袋别到裤腰带上,再来一把。

  记者:其实用世俗的眼光来看,你真正的成名是在去年。你会认为这个时间晚了一点吗?

  张涵予:还行吧,因人而异,因命而异,我就是那命。其实现在也是黄金时期,最好的时候,不会摔跟头,不会摔大跟头,不会忘乎所以。不会在艺术创作上出什么大的问题,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从片头音乐到每句台词,用嘴演出整部《追捕》

  记者:开始入行你是配音演员?

  张涵予:对,上初中的时候。那时刚开始放外国电影,大家刚开始接受西方文(blog)化,包括日本电影,都特别兴奋,为了看一场电影可以不睡觉,可以拿东西换票,在门口等退票,跟过节似的。我记得特清楚就是放《追捕》,我第一次就完全被里面的声音给迷住了,成魔症了,“跳啊,走过去你可以融化在这蓝天里面!”怎么会有这样的声音,这么抓人呢!后来我知道这声音是邱岳峰,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演员。

  然后我就开始学那种台词,看了无数遍,统统给背下来了。不仅台词,从《追捕》的片头音乐一直到每个人每句台词,一直到电影结束连音乐带动效,飞机声,马蹄声,我一个人能用嘴把电影全部演下来。无师自通,没人教我。接下来只要看见是上海电影译制厂译制的,必看无疑,《基督山伯爵》《尼罗河(张涵予传媒奖称帝称不愿做偶像专做好电影(图)(2))惨案》《叶塞尼亚》……我用耳朵听电影。有一天我们一帮小孩聚会,我给他们背一段《追捕》,所有的人都说:哎哟,你的声音怎么那么像那个人啊?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像,就找人借了一个小饭(blog)盒录音机,躲在我们家厕所里录,厕所声音效果好,录了两段,之后托人送给中央电视台译制组的导演刘山听,一个星期后给我回了封信,说请你来电视台试音。我狂喜啊,两天没睡着觉。去试音,就给留下了,我开始了配音生涯。动画片、译制片都配,不是小孩,是老头(blog),有一个日本动画片叫《三千里寻母记(张涵予传媒奖称帝称不愿做偶像专做好电影(图)(2))》,我配里面那卖艺的老头。这下有收入了,上高一的时候我配了第一部片子,拿了二十块钱,觉得好多好多啊!用配音的钱,我在1984、1985年的时候就买了一辆三千块钱的摩托车,当时觉得很昂贵。

  记者:后来怎么又开始拍戏了?

  张涵予:九几年我去澳大利亚,出国热,待了一年没意思就回来了。回来后做卡车代理生意。有一天在中戏认识的傅彪给我打电话,说这儿有一戏,然后拿了叶京的《梦开始的地方》给我看,我一看剧本,给我激励的呀,完全是我当年的生活啊!冰场打架什么的,我们那时候叫“拍婆子”,喳架,你看我脸上这道疤(指指自己的下巴)就是当年在冰场溜冰脱了冰鞋就跟人砍,砍成这样的……好!什么条件都不要,我喜欢死这戏了,从那以后就开始演戏了。

  获奖感言

  感谢主办方这个安排,让冯导给我颁奖,太有创意和意义了!感谢电影前辈们。

  我今天很高兴,演员完成工作后,奖项是鞭策,是鼓励,我今后会努力的!

  南方都市报记者 陈弋弋 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张涵予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