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长春电影节参展影片:《小巷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7:44  新浪娱乐

  片名:小巷总理

  编剧:肖尹宪 王霆钧

  导演:李启明

  主演:丁嘉莉 由力 赵岩松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故事梗概: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东北某市城郊一个叫苇上的社区,属于城市边缘地区,城市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刚刚达到温饱。在以棚户为主要居民构成的苇上,群众最怕的、也是最担心的就是天要下雨。因为天一旦下雨,苇上群众将重走“大雨滂沱走泥丸”的“红军长征路”。

  又一个“大雨滂沱走泥丸”的上午,谭竹青主动申请离开工作多年的街道,用板车拉着从家里搬来的桌椅板凳,走马上任苇上社区居委会主任。为改变苇上社区贫困落后的面貌,方便棚户区居民群众,谭主任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筹建如意小吃部。小吃部开张那天,谭主任夸下“海口”:不久的将来,如意小吃部将变成如意饭庄!小吃部在向大饭庄发展,谭主任注意到返乡回城的知青大多都没有落实工作。看着一帮学业荒废、整天游手好闲的回城知青,谭主任想到了开办社区服装加工厂。谭主任亲自出马,请出文革期间遭受不公正打击的高总工程师,领着知青,建起社区服装加工厂。

  从走马上任居委会主任那一天起,谭竹青的心里就没有三个孩子的位置。儿子在外面打零工,想找当妈的帮忙解决工作,谭主任把大家伙谁都不敢接手的南湖公园娱乐开发项目,以收取四万块钱作为押金,交给儿子去闯荡;大女儿梅梅结婚等着用房,谭主任却合计把原本紧张的自家房子扒掉半边,腾出地来盖社区幼儿园。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就是十年。十年后的小吃部果真发展壮大成如意饭庄,一再翻新的幼儿园不仅解决苇上上班一族的后顾之忧,还解决不少困难居民的就业;儿子的游乐场颇具规模,收入稳定丰厚,谭主任却做通儿子工作,让儿子谭宏把步入经营正轨的游乐场转让给困难户大牛叔,自己重新开辟南湖游船项目。

  进入新的千年,关注老年人生活、棚户区改造、退市修路一个接着一个的大事摆在谭主任的面前。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谭主任已经是雪染双鬓的老人,但哪一件事也没难倒谭主任。当苇上社区一步步走上幸福生活康庄大道时,谭竹青积劳成疾,于2005年12月因病去世。送别路上,苇上居民把他们的“小巷总理”谭竹青送出好远好远……

  关于影片:

  本片讲述了一个居委会主任扎根社区、情系居民的感人故事。影片故事根据真实人物改编,时间跨越二十多年,围绕社区发生的故事,都纯朴真挚,艺术地再现了社区的好主任、小巷的“好总理”谭竹青一心扑在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无私奉献的生活片段,热情讴歌了基层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高尚情怀。

  影片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谭竹青”的扮演者丁嘉莉凭借本片荣获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丁嘉丽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现任国家话剧院演员。早在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丁嘉丽就以《山林中的头一个女人》荣获最佳女配角奖;《过年》让她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无人喝彩》又为她捧得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接下来的《红发卡》让丁嘉丽荣获第六届中国电影表演学会奖。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