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赤壁》大胜票房逾千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4:44  新浪娱乐

  《赤壁》:又见吴宇森

  在本片上映之前,这是一部非常值得期待的作品,再加上宣传方面在不断的轰炸着华语片投资最大、林志玲的床戏等,以多元化的方式试图吸引更多的观众的注意力,而首映日,也取得200万港元的香港票房,首映周末成绩也已经超过1000万港元,可以说是为今年下半年的华语片在香港市场的表现开了一个良好的开始,毕竟接下来还有《大搜查》、《画皮》、《新宿事件》、《赤壁》(下)等大片。

  整体上来看,《赤壁》是一部中规中矩的超级大片。近几年的香港市场已经趋于保守,内地市场尽管对合拍片打开绿灯但鉴于前几年的大片往往受到观众的不少诟病,《赤壁》在整体上也就趋于保守,以四平八稳的方式将赤壁大战搬上了大银幕。开场先是一场大约二十分钟长的新野之战,重点在于展示刘备下属赵子龙、关羽与张飞三人的英勇形象,以快速剪辑配合吴宇森招牌式的慢镜头、特写等,渲染出他们是如何的英雄;结尾前又是一场八卦阵的大战,前后加起来大约长达半小时,突出表现了赵子龙、关羽、张飞以及周瑜、甘兴等刘备或者孙权手下的“英勇”——可以说,前后两场战争戏,前者是渲染出当时历史背景下的惊险及刘备下属的英勇,达到先声夺人的吸引作用,而后者再度渲染出曹孙联军的“以一当百”、“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勇士状态,为下集大破曹操的八十万大军埋下了伏笔。(而除了前后两段动作戏之外,中间基本上是以文戏为主,且时不时的加入一些幽默而产生了笑场效果——幽默并非不能出现于大片里,最主要是看出现的是否合适,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场景的配合上。)

  如此的表现方式看似很合理很吸引观众,但深思之下却不难发现其问题所在:影片自始至终,居然没有刻画任何一位曹军手下的有勇有为的将士,也就是说,曹军全部都是饭桶——假如曹军真的都像吴宇森的影片中表现的那样都是饭桶,不知道是如何打天下的。(而在表现刘备下属的赵子龙、关羽及张飞,吴宇森也就是在前后两场动作戏里不断的重复着。)历史中的曹操及曹军如何,尽管在《三国志》到《三国演义》等关于三国的历史史书里有所刻意将曹操的形象丑化,但曹操的历史功绩早有公论,吴宇森在新世纪拍摄这部《赤壁》,却还是停留在上千年前的对于人物的看法上,更何况,没有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又如何的渲染出英雄气概呢?像在好莱坞作品《兵临城下》、甚至是最近的《神奇绿巨人》里,对手之间的旗鼓相当,加强了对手戏的可看性——其实在吴宇森自己导演的《变脸》中已经如此的刻画人物了,可惜,《赤壁》却像是八十年代的内地电影,双方人物简单的分为“英雄”或“小人”的处理,而削弱了影片的效果。

  另一个中规中矩的重点在于导演吴宇森的风格。看《赤壁》时有些怀疑是在看他七八十年代的电影作品,只是特效更好了一些,但风格几乎一样。七十年代吴宇森就拍过《水浒传》,八十年代他将这些冷兵器换成了现代式的枪,加入强烈的个人风格化的暴力美学,制造出《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辣手神探》之类的神话,而在《赤壁》里,他将枪又改回了原来的长矛刀剑之类的冷兵器,但依然保持着《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等作品的招牌风格——鸽子数次的飞起,也依然是特写镜头,不少动作场面(尤其是表现赵子龙、关羽及张飞三人的打斗场景)也还是慢动作的方式处理,强调出这几个人的神勇,并配以配角们的“无用”——讽刺的是,影片的最后,曹操对将士说,一路打胜仗下来,其实很需要的是对手,一面倒的仗不好看!(想起在最新一期《香港电影》中谈到《赤壁》像是好莱坞的《特洛伊》,但《特洛伊》里对于双方的主要人物并没有刻意的塑造为小丑式的角色。)

  影片在内地上映后,虽然票房一路飘红(也与内地在电影政策方面的保护有关),但口碑很不统一,且偏向于对此片的失望,毕竟这是投资最大的华语片,不少观众对其抱有很大的期待。而在香港市场上,观众的口碑也不大统一,如影评人Ryan就以“吴宇森风格弄巧成拙”为标题诟病了本片,文末也总结说“《赤壁》其实在场面及演员演出上具一定水准,本可作为吴宇森回勇之作。然而,冗长的剧情及欠缺剪裁的故事均为电影的不足之处,而所谓吴宇森风格的白鸽更沦为耻笑对象,加上‘下回分解’而未有让观众充分得悉的情况(注:影片在香港宣传时没有详细说明现在上映的是上集)。观众入场倘若准备不足的话,恐怕片末只会拖累了全片应有的成绩”,另一位观众也表示“这戏的中心问题其实不在改编,而是吴大导演的个人风格与套路思维,两雄对峙(相战前互透心声外加定格)、人民英雄、侠客仁心(在战斗中抢救无辜,为战友挡枪),侠客杀手的生活浪漫一面(周式嬉笑顽皮对女朋友或好友)等个人格式在《赤壁》内处处皆见,这些作为导演作者的记号(即风格)本来对故事不会有太大影响,甚至只要故事本身隐扎更可锦上添花(可参考《通缉犯》)。但只要看吴导过江好莱坞后拍的作品就会发现他已经以导演风格来当作故事本身,每次都将类似的个人格式强套故事上或以此为故事主轴,结果完全影响故事本身结构与节奏(Paycheck及Windtalker可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但完全想不到《赤壁》他再将套路升级到取代故事,变成现在弄巧成拙的局面”。尽管也有观众表示影片“单单是头三十分钟就让观众上气不接下气,本以为《赤壁》只讲‘赤壁之战’,但原来不止,编剧在众多战役中精心挑选,加上最具代表性的‘长坂坡之战’一口气将曹、刘两方阵营交代清楚。运用出色的动作设计,‘长战’中最著名的‘百万军中救阿斗’继《见龙卸甲》片又出现,但赵云竟然会中枪,和夫人竟然试图‘上马’两招令人始料不及……《赤》片成功为三国人物在《演义》上加添注释,不觉突兀,此处难能可贵”,可惜这类评论并不能挽回《赤壁》在香港口碑上的命运,口碑也相对比较差,尤其是在影评人那里。

  再加上本周四将会上映期待已久的《蝙蝠侠6:暗夜骑士》,《赤壁》的香港票房将会受到冲击,最终票房能够在2000万港元之后还能走多远,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本周新片:

  《蝙蝠侠6:暗夜骑士》,将在本周四(7月17日)带来这个暑假的另一大震撼,香港观众早已瞩目以待,有望成为今年暑假档票房最高的影片,也即超过3000万港元(今年至今还没有外语片香港票房超越3000万港元,《功夫熊猫》比较有希望)。相比之下,另外两部同日上映的作品,包括科幻片《太空黑猩猩》(Space Chimps)及许鞍华的社区生活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票房前景不被看好,更何况,《天水围的日与夜》也是“独家”上映呢。阿木/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