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评《赤壁》:品质尚可但无关三国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8:52  北京晨报
观影评《赤壁》:品质尚可但无关三国历史(图)

梁朝伟饰演周瑜

观影评《赤壁》:品质尚可但无关三国历史(图)

林志玲饰演小乔

  电影《赤壁》在一片争议声中取得了创纪录的票房佳绩,一般的观众到底怎么看待这部电影,不同行业和领域的观众看法又有什么区别呢。本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娱乐圈、文化圈、网游圈等不同领域但是同样对三国有着极大热情和关注的观众,他们看待这部电影的角度不同,但是通过他们的评价基本上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赤壁》其实与三国无关。

  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观影评《赤壁》:品质尚可但无关三国历史(图))总导演

  高希希(blog):《赤壁》无关三国

  记者事前跟高希希导演约采访时,高导愉快地答应了。但是当高导看完《赤壁》,记者请高导聊聊感受时,高导尴尬地说,“我没看时还想跟你聊聊,但看了之后反而不敢聊了。”高导解释说,“看完之后感觉没法评论了。可能吴宇森就不是拍给中国人看的,人家就是拍给美国人看的。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东西被淹没掉了。比如,张飞是丈八蛇矛的引领者,但在《赤壁》中却变成赤手空拳了;曹操善于陆战,不善水战,但片中他为什么会扬短避长,也没给出原因。”高导最后总结说,“不过人家也没叫《三国》,唯一借鉴的可能就是其中的人物,所以也不能用《三国演义》或《三国志》去衡量《赤壁》,《赤壁》就是单独的一个伪造的故事,而不是历史或原本应有的、被中国人认可的故事。”

  小说《赤壁》作者、青年学者

  史杰鹏(blog):无逻辑很弱智

  《赤壁》同名小说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史杰鹏表示,看过《赤壁》电影,整体感觉很失望,很多情节毫无逻辑,感觉很弱智。

  例如片中把长坂坡之战和新野撤退混淆了,又比如片中的八卦(观影评《赤壁》:品质尚可但无关三国历史(图))阵,“一看就感觉很傻,剧中说曹操派陆军夹击周瑜后方,但当地的地形多山,曹操不可能上岸用陆军攻击。当时如果曹操能上岸,就不存在赤壁之战了。而且周瑜的八卦阵用盾牌就能阻挡骑兵,完全是胡说八道。”

  此外,还有周瑜给孙权(听歌 blog)一支箭让他射虎,说是锻炼孙权的胆量,这完全违背君臣之道,当时都是君主要冒险臣子拼命阻拦,周瑜让孙权冒险无异于谋杀、谋反,这在当时绝不可能。还有,赵薇(听歌)饰演的孙尚香会点穴,而且人和马的穴道竟然一样;小乔给周瑜的儿子起名为“平安(blog)”,汉代末年不会有人起这样直白的名字,翻遍《后汉书》也找不到一个;曹操的二三十万水军在长江上排队,应该是沿江横着排,不可能像片中那样竖着排,因为江面没有那么宽……史杰鹏认为这些逻辑上、常识上的错误都是因为做得不精,态度认真一些完全可以避免。

  三国类游戏资深玩家、三国迷

  “周.瑜”:太现代没气质

  三国类游戏资深玩家、三国迷、某款游戏中吴国的领导人“周.瑜”告诉记者,他在去看《赤壁》之前已经听到了很多负面评价,提前接收到了“这部电影会让人失望”的信息。这使得他在看电影的时候,对《赤壁》的第一印象“还可以”,“作为一部面向全球的电影,《赤壁》在场面以及掌控宏大叙事上表现得还可以,算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大片吧。”

  不过,对一个“三国迷”来说,这样的《赤壁》让“周.瑜”感到失望。首先,“周.瑜”认为《赤壁》没能把三国的气质拍出来。“智慧是三国的气质。包括一些玄妙的计谋、权术斗争,是一个有悬念的较量过程,而不是平铺直叙地讲故事。”此外,《赤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运用是让“周.瑜”感到失望的另一个原因。“《赤壁》里人物说话很现代,不像是三国时代的人。比如周瑜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太现代了。”“周.瑜”说,电视剧《三国演义》里采用罗贯中原文对话是一个好的榜样。而金庸(blog)用具有古代味道、但现代人都能理解的语言写的小说是更好的榜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