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丽尔-斯特里普:我根本没有什么职业规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9:07  外滩画报

  几年前,《纽约客》著名影评人波琳-卡尔批评斯特里普“只会用脖子以上的部分表演。”斯特里普一直都对此“耿耿于怀“,因为这是为数极少的指责她演技的言论。今夏,斯特里普在《妈妈咪呀》中的载歌载舞可以看作是她对卡尔的一种反驳,“谁说我不会用身体演戏,我还能跳呢。”

  为了《妈妈咪呀》,一向不健身的斯特里普,在影片开拍前3周开始严格的身体训练。影片中,她要站在尖角的屋顶上唱《妈妈咪呀》;在唱《舞蹈皇后》时,她要一路滑下楼梯扶手,纵身跳下码头;甚至,她要跳上床,一跃而起,来一个凌空劈叉!

  许多人看完影片后,都猜斯特里普用了替身。斯特里普开玩笑地回应说:“他们用数码技术把我的脸安在奥加-科布特的身上。”(注释:科布特为前苏联体操名将)事实上,影片中所有的动作斯特里普都是亲力亲为,斯特里普认真地解释自己的劈叉动作:“我本能地做到了劈叉。我的表演都是发自本能。作为演员,你不应该去刻意地去想。不过,要是让我现在做个劈叉给你们看,我可做不出。”

  已经59岁的斯特里普知道,《妈妈咪呀》也许是她最后一次出演这种活蹦乱跳角色的机会了。

  “我根本没有所谓的职业生涯”

  波琳-卡尔确实低估了斯特里普的天分。

  美国另一位著名的影评人,莫利-哈斯吉尔回应卡尔的批评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确实会将别人的注意从身体转向头部,不仅是由于她的口音、发型和表情,而是因为她会思考。她创造的角色永远都不会平面化,而是足够的丰富和逼真,甚至你可以感觉到那些角色的脑子里同时有不下一种的想法。”

  许多好莱坞优秀女演员,比如贝蒂-戴维斯、琼-克劳福德、凯瑟琳-赫本等都有她们独特的、识别度极高的声音、说话的腔调或是某个特别的表情,这些在各个不同的影片中都不会改变,像是一块招牌。只有梅丽尔-斯特里普,她的角色里没有类似这样的招牌。她饰演的每一个角色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不一样的。

  “每次演戏,我都把自己看成是那个角色,我真的就当自己是她了。”斯特里普说,“我想赋予每一个我所扮演的女人深刻的人性。”

  斯特里普出身于新泽西州的一个中产阶级之家,父亲是药物公司经理,而母亲从事商业性艺术。从小,斯特里普参加了表演艺术班。小斯特里普非常喜欢表演,时常在家模仿各个年龄的女人。其中,她最为擅长的角色是年龄差距最大的奶奶。

  斯特里普在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度过了青春时代,成为了耶鲁大学的传奇人物。在大学期间,她出演了40多部戏剧,其中的大多数足以留载校册。1975年,她开始在纽约演戏,头一年就接了8部戏,第2部《猎鹿人》就让她开始走红。

  斯特里普成功塑造了数十个形象鲜明却又各不相同的女性角色。《猎鹿人》中因战争而饱受情感创伤的柔弱女子;《克莱默夫妇》中渴望独立、最后离家出走寻找自己新生活的家庭主妇;《法国中尉的女人》中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个女人;《紫苑草》里醉生梦死的女艺术家,《暗夜哭泣》里失去儿子却被人误解中伤的隐忍母亲。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