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郎红》(中国香港)(7月31日21:5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8:09  CCTV-6
《烧郎红》(中国香港)(7月31日21:56)

《烧郎红》海报

  《烧郎红》(中国香港)

  China

  1992年出品

  编剧:陈文贵

  导演:李嘉、叶鸿伟

  主演:张世、张佩芬、王渝文

  故事梗概:

  18世纪初,江西巡抚郎廷极奉康熙(《烧郎红》(中国香港)(7月31日21:56))之命到景德镇主持御窑,试图烧制出失传数百年的祭红,虽未成功,却成功地烧制出另外一种更为鲜亮的红轴瓷器,人们把这种瓷器以他的姓氏命名,称之为“郎红“,郎红一出世便耀人眼目、拨人心弦,格外受人关注。可以说是瓷中极品,千窑一宝,价值连城。也为历代藏家所珍爱。但景德镇有句话说“若要穷,烧郎红”,因为其烧制极为困难,数百窑亦难烧成一件。烧郎红投入极大,回报极低。

  在瓷都景德镇,著名的窑工韩胜师父把桩烧制名瓷郎红,不幸倒窑,以身殉窑。从此,给景德镇留下阴影,没人愿意再烧制郎红。数年后,其子韩冬在著名窑工泉师傅门下学徒,他自小天资聪颖,憨碍耿直,深受泉师傅厚爱。但韩冬的母亲怕儿子重蹈丈夫的覆辙,请泉师傅不要让韩冬把桩。韩冬不知就里,十分郁闷,恳请未婚妻——泉师傅的女儿春梅帮忙求情,但却都始终没有结果。于是,韩冬偷偷观察烧窑的全过程,并悟出了一些要领。

  泉师傅看到韩冬的用心,不忍让他只学习捏制瓷坯,于是向韩夫人求情。韩冬的母亲深知挡不住儿子想学习烧窑把桩的热情,便答应了泉师傅的要求。韩冬十分聪明,对于把桩的诀窍一学就会,第一次把桩还意外烧制出了郎红的瓷片。这更坚定了韩冬完成父亲愿望的决心,他要代替父亲烧制出最好的郎红。民国派顾直到景德镇就任官员,顾直宣布官窑今年烧“郎红”。这个决定在江西瓷都景德镇这一平静而闭塞的小镇掀起了轩然大波,于是该不该烧“郎红”,由谁来把桩成了大家议论的话题。

  韩冬跃跃欲试,顾直被韩冬的热情和毅力所感动,坚持将把桩的任务交给他。但众人都认为韩冬抢夺了本应属于泉师傅的活,对他十分唾弃。春梅也左右为难,希望韩冬能和自己去南洋打拼,放弃烧郎红。但韩冬顶着众人的压力,坚定地继承着父亲的事业。春梅虽深爱着韩冬,但见拗不过的倔脾气,只能一个人随舅舅远赴南洋寻找新的生活。最终,韩冬凭借自己炉火纯青的工艺成功地烧制出了郎红。

  精彩视点:

  可以说,《烧郎红》是中国首部表现景德镇神奇陶艺制作全过程的影片。本片拍摄手法简明轻快,通过种种矛盾纠葛,昭示出瓷器工匠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刚毅性格;炉火纯青、鬼斧神工的精湛技艺以及耿介敦厚、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而其中又贯穿着两代人的冲突,本身有着强烈的社会现实主义,所以不乏深刻的思考。韩冬这个角色由台湾著名演员张世出演,凭借在该片中精彩的演出,张世迅速成为大家所熟知的男演员。

  7月31日 21:56 电影频道播出 嘉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