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荡寇》独扛“华语大旗”逐“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1:05  新闻午报

  当地时间29日,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在罗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宣布了本届电影节的参赛参展名单。由贾樟柯监制、余力为执导的《荡寇》(原名《塑料城市》)成为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它将和其他20部影片在水城角逐最高荣誉“金狮奖”。

  【华语片】

  《荡寇》孤军冲击四连冠

  《荡寇》是中国香港导演余力为精心筹备多年的作品,也是他执导的第三部长片。这部跨国巨制的电影讲述了亚洲黑帮在巴西圣保罗的故事,为此,剧组曾前往巴西实地取景。该片由日本著名男星小田切让和上海籍女演员黄奕(听歌 blog)联袂主演,“老戏骨”黄秋生(听歌)则将在片中饰演小田切让的父亲。

  余力为自认《荡寇》是一部“新型黑帮片”,“和普通的黑帮片不同,《荡寇》中关于犯罪心理的剖析要多过动作戏,同时又加入了一些超现实的元素进行点缀,如梦幻、神秘主义等。”

  摄影师出身的余力为曾和贾樟柯合作过不少影片,并被称为“贾樟柯的御用摄影师”。贾樟柯执导的《三峡好人》曾摘得2006年“金狮奖”,而著名华语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背山(《荡寇》独扛“华语大旗”逐“金狮”)》、《色,戒》则在2005年和2007年获此殊荣。在今年华语力量总体薄弱的局面下,作为“独苗”的《荡寇》能否在水城实现四连冠呢?对此,余力为坦言“入围就是胜利”,不会过早讨论夺奖前景。

  在其他单元中,贾樟柯执导、赵涛(blog)等人出演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将参展非竞赛单元;中国青年导演周耀武携其长片处女作《黄瓜》入围“影评人周”竞赛单元,将和来自其他6个国家的6部作品共同角逐3000欧元的奖金。

  【美国片】

  五强劲吹“好莱坞之风”

  相比之下,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将劲吹“好莱坞之风”,共有5部美国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除了早早锁定席位的吉勒莫·阿里加的导演处女作《燃烧的平原》,还包括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执导的《摔跤手》、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战争片《拆弹部队》、乔纳森·德米执导的《蕾切尔的婚礼》和阿米尔·纳得瑞执导的《拉斯维加斯:真实传说》。

  其中,《燃烧的平原》由奥斯卡(《荡寇》独扛“华语大旗”逐“金狮”)影后查里兹·塞隆等主演,《拆弹部队》由英国男星拉尔夫·费因斯等主演,《蕾切尔的婚礼》由好莱坞新生代女星安妮·海瑟薇等主演,这些人气颇高的国际影星都有望踏上水城的红地毯,为影片的首映宣传造势。

  【日本片】

  宫崎骏“金鱼”游入水城

  意大利本土电影今年将派出“三强”征战,分别是普皮·阿瓦蒂执导的《乔凡娜的父亲》、马可·贝奇斯执导的《观鸟者》和帕皮·科西嘉托执导的《喧闹的根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日本影片也在主竞赛单元占据了三席,其中有两部动画片:一部是刚在日本首映、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听歌)》,另一部则是改编自小说家森博嗣同名作品、押井守执导的动画片《空中杀手》。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曾获“金狮奖”的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这次则携新作《阿基里斯和乌龟》卷土重来。除了上述三部日本影片,日本元素还出现在了巴贝特·施罗德执导的法国参赛片《淫兽》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wapdump: 14px" href="http://ent.keyword_flagina.com.cn/m/2008-07-30/11052120229.shtml">[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