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荡寇》入围金狮奖 黄奕爆发“野性和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1:47  南方日报
《荡寇》入围金狮奖黄奕爆发“野性和力度”

黄奕

《荡寇》入围金狮奖黄奕爆发“野性和力度”

黄秋生和黄奕

  昨天下午,刚入围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的影片《荡寇》在香港举行了发布会。它是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因而受到各方关注。现场,监制贾樟柯、主演黄秋生(听歌)黄奕(听歌 blog)试图向媒体讲述这个影片,但他们越说越糊涂,整部影片都是导演余力为在控制,以至于每个人所理解的剧情都不同,仿佛他们看的不是同一个剧本。贾樟柯认为影片的主题是表达香港人的漂泊感,黄秋生反驳,哪有什么香港人,一直都是讲国语!他还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黄奕也直接地说,完全听不懂导演的话,特别是他讲戏的时候。

  贾樟柯:这一次我就是做保姆

  《荡寇》导演余力为可以算是贾樟柯的御用摄影。他们的合作从1997年的《小武》到2008年的《24城记》,作品很多。他还担任过王家卫《花样年华》的摄影。之前,他曾导演过《天上人间》和《明日天涯》两部电影,都是中低成本的艺术片,但获得多个电影节大奖。这一次他编剧并执导黑帮片《荡寇》,由贾樟柯监制。贾樟柯笑道:“其实我这个制片人是为大家服务的,这一次我就是做保姆!”

  除了前期的筹集资金之外,贾樟柯在剧本方面投入也比较多。目前,他看了一些素材,还没有看过完整的电影。据他介绍,《荡寇》是一个关于移民的故事,不过香港色彩很重,表达香港人内心的漂泊感。余力为和黄秋生都是香港人,余力为自己也是从小到国外读书,因为工作到处奔波。《荡寇》的故事发生在巴西。在明治维新之后,很多日本人移民到巴西圣保罗,比较集中的一条街道后来被称为东洋街。后来,中国、韩国等亚洲人也相继移居此地。黄奕在片中是东洋街一个夜总会老板娘,黄秋生和养子小田切让从事走私生意,黄奕是黄秋生的情人,跟小田也有暧昧的情愫。因为政客和黑帮串通,黄秋生的生意陷入险境,最后入狱……

  贾樟柯一直很看好余力为。“他是视觉大师,不是我吹捧他。他这个人很敏感,能够把内心经验用很内心的手法表现出来。这一次更不容易,他把黑帮片这样的类型片和自己的主题结合在了一起。”他还透露,这次的制作班底包括中国、日本、巴西、加拿大,比较国际化。不过,因为制作习惯不同,他们的拍摄遇到了不少困难。一开始,余力为常打电话向贾樟柯抱怨:“巴西实行8小时工作制,每天下午6点他们就要回家,把发电机关掉了……”

  黄奕:完全听不懂导演的话

  贾樟柯认为,黄奕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有了很大突破,有他以前没有看过的“野性和力度”。她在《荡寇》中周旋在3个男人之间,“穿着性感、一头红发、风情万种”。最痛苦的是她在片中要巴西话、英语、日语、中文混搭着说,“我从开拍前1个月就开始学习巴西语,学得我舌头都打结了,剧本上全是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标识,而且纯粹是靠死记硬背,现在完全都不记得了。”

  她说,刚去巴西的时候,巴西的造型师给她挑了一套非常暴露的衣服,前面后面都露,而且还要穿丁字裤。造型师说,夜总会的老板娘,越性感越好。她还是不敢穿。后来,余力为根据角色特点,亲自去为她挑服装,包括豹纹、紫色、黑色等鲜明的颜色。最初她也很迷茫,不知道老板娘要怎么当。导演就带她和小田切让去当地夜总会。那些夜总会老板娘非常热情豪放,可以当众脱衣服。在一片歌舞中,她和小田两个人害羞地站着,完全无法融入。快回去的时候,一个陌生男人走近黄奕,一手撑着门,一手搂着她的腰,问她要电话号码。她吓坏了,不知道怎么办,幸好一个朋友来“救驾”。导演说:“你胆子怎么那么小?你是老板娘,要跟人家沟通,不能那么放不开!”慢慢地,黄奕开始学着跟周围的人拥抱、亲吻。几个主演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变得像是在东洋街长大的人,而不是外来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荡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