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0:48  新浪娱乐

  文:刘子冀

  杜大炮的理想

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
《文雀》

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
《龙凤斗》

  杜琪峰上一部关于小偷的电影是龙凤斗(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由刘德华(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 听歌)郑秀文(听歌)主演,有钱有闲的盗先生盗太太苦于智商过高,盗窃只是他们的一种无法自拔的游戏,只有在游戏里他们才能感到自己的存在,才能为对方活下去找到一种理由。而《文雀》则又有不同,任达华林熙蕾(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 blog)主演的这部充满生活气息的电影,本身便是对香港过去生活方式的凭吊。杜琪峰和任达华都是香港黑白通吃的人物,对香港从草根到高尚等多层次的生活方式都有相当的体验。

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
《天下无贼》

  “天下无贼(独家策划:电影中的小偷,痛并快乐着(组图))”只是一种理想,也许要到共产主义实现以后才有可能,现实永远不是乌托邦,在香港九龙城寨长大的杜琪峰远比冯小刚更明白。《天下无贼》只是一场自欺欺人的劝谕之作,无论导演明星还是演员都知道个中奥妙所在。在香港电影里,多数时候小偷是作为正面表现的人物出现,引发人的本性,渴望善良的回归。贼也有很多种,偷钱物的最常见,偷心的也算,至于是不是窃取,那可真是数自己的钱让别人去说吧。

  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不胜枚举,就让我们通过电影来简单回顾银幕上的群贼风流史。电影史上的“贼”电影,简单地划分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注重视听效果,渲染贼技高超,他们的偷盗行为往往在于享受那过程,道德不介入或者很少介入叙事,我们可以笼统地称为商业电影中的贼片;而另外一种,则主动介入贼们的内心世界,剖析贼们为什么走上了这条路,从他们的周边社会环境和心灵带出导演的判断,往往贼都能博得观众的同情,因为他们的偷盗目的大多只是为了日常生活,我们可以笼统地称为艺术电影中的贼片。两者并非绝对划分,有相当的交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