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24  cctv6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

徐克接受采访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

洪金宝接受采访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

程小东接受采访

《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

袁和平接受采访

  一部讲述中国武侠电影沧桑岁月的口述历史片

  一部回顾中国武侠电影创作历程的艺术文献片

  一部探寻中国武侠电影动作秘密的历史纪录片

  一部展现中国武侠电影艺术人生的激情励志片

  一部演绎中国武侠电影文化魅力的文艺专题片

  电影频道历时三年倾力打造 全景呈现中国武侠电影发展历程

  31集大型武侠电影人物专题纪录片——《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

  8月11日起电影频道独家献映

  他们用动作改变中国电影

  31集大型电视专题片《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在电影频道的倾力打造之下,历经3年,终将映现荧屏,从8月11日起,每日午间在电影频道同观众见面。该片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展示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武侠电影的发展历程和演变轨迹,历数武侠电影经典,道尽武侠电影人的沧桑与奋进。片中汇集数十位中国武侠电影精英,其中有被誉为“武侠前锋”的张华勋,“江湖怪才”的徐克,“侠骨仁心”的王晶(《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诗意武者”的程小东,“动作大师”的袁和平,“武舞侠风”的唐季礼,“非攻兼爱”的张之亮,“武侠泰斗”的吴思(blog)远,“禅武合一”的张鑫焱(blog),“拳情万丈”的刘家荣,“义厚情长”的刘家辉,“以武入文”的孙沙以及陈凯歌冯小刚等中国电影界英豪,他们既是武侠电影史的创业者,也是武侠电影史的书写者与亲历者。在他们的点滴回忆和娓娓道来中,我们既能感悟到武侠电影人的铮铮铁骨,也能体味到他们的寸寸柔情,中国武侠电影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神在这种回顾与追忆中得以淋漓尽致地呈现。

  是谁在用动作改变中国电影的历史

  在武侠电影中,我们经常为惊险卓绝的动作场面心悬一线,但幕后险象环生的拍摄过程却很少被人知晓。在这部长达31集的《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中,观众将领略到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黄飞鸿(《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中鬼脚七的扮演者熊欣欣(《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 blog)为拍片不顾致残危险,将三条“威亚”绑在身上吊在空中旋转;拍摄《神鞭》时,导演张子恩和摄影师顾长卫险些葬身于炸弹的迟爆之中;于承惠在拍《东归英雄(《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传》时,为了获得真实的视觉效果,曾尝试令人望而生畏的动作设计,要六名骑兵从断桥上坠入峡谷激流,不用钢丝,一气呵成;在塞夫、麦丽丝联合执导的《悲情布鲁克》中,一场人马坠崖的惊险镜头挑战了导演和演员的极限,几乎逾越生命门槛;而一直以“硬桥硬马”真功夫驰骋银幕的成龙(《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 听歌 blog)更是每每亲身涉险,从而成就了中国电影的骄傲……此外,观众还能从《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中探究到香港出色的商业片导演和摄影师刘伟强(blog)从制片做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历程;中国武侠动作电影的领军人程小东自幼便在片场摸爬滚打,充当替身,之后才成为优秀的龙虎武师、动作导演;国际大导演的唐季礼也是从替身、场记、摄影起步,直至导演、制片人,他们的一身精湛技艺都无一例外地来源于艰难困苦中的历练。

  武侠电影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

  相信谁也不会否认,如果《卧虎藏龙》没有动作导演袁和平创造的飞檐走壁的动作奇观,也许就不会在国际电影市场上获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同样的,如果《英雄》没有动作导演程小东精心设计的凌波(听歌)微步般飘逸的武舞,也很难开创中国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所以,奥斯卡(《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电影频道独家展映中)电影评委马克·拜尔(听歌)斯说:武侠电影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

  对于武侠电影这一充满中国特质的类型片,如何在全球化境遇下屹立世界电影之林,如何获得应有的生存空间,也一直是武侠电影人集中探讨的话题。《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集中呈现了中国武侠电影人的整体风貌,他们兼修内外,立强于世,以其昂扬激越的侠义之风,擎起中国武侠电影这一民族品牌。面对中国武侠电影80多年的历史,《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将一幕幕经典、一个个传奇镌刻其中,作为影像化的史料留给后人,留给历史,让人们知道在20世纪到21世纪之间,有这么一批专门从事武侠动作电影拍摄的人,他们为中国电影乃至世界电影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用动作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历史,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

  31集大型武侠电影人物专题纪录片——《中国武侠电影人物志》8月11日起,每日12:00,每集30分钟,电影频道特别献映,敬请关注!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电影频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