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5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主席维姆-文德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4:55  新浪娱乐
65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主席维姆-文德斯

维姆-文德斯

65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主席维姆-文德斯

《帕勒莫枪击案》剧照

  维姆-文德斯 Wim wenders

  出生于1945年8月14日的文德斯是当年“新德国电影运动”的重要人物之一,与法斯宾德、斯隆多夫、赫尔措格号称“新德国电影四杰”。年轻时代文德斯曾在德国的慕尼黑、弗莱堡、杜塞尔多夫等地学习医学和哲学,但对于美国公路电影和西部片的热爱让他在1968年正式进入了慕尼黑影视学院,将自己贡献给了“第七艺术”。

  由1974年的《爱丽丝漫游城市》,1975年的《歧路》和1976年的《公路之王》组成的“旅行三部曲”让文德斯声名鹊起,也让受到了好莱坞的关注。《逍遥骑士》的导演丹尼斯-库珀和《教父》导演科波拉相继与文德斯有过合作。

  在好莱坞汲取了经验之后,文德斯的导演之路开始进入了收获期,1982年并不被人看好的《事物的状态》(The State of Things)一举夺得了前西德的“联邦电影奖”和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1983年的《德克萨斯州的巴黎》(Paris, Texas)获得了第3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1987年的《柏林苍穹下》(The Sky Above Berlin)为他赢得了1988年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终成一代电影宗师。

  除了公路电影,文德斯对纪录片和摇滚乐也是情有独钟,在他拍摄的多部纪录片中以关于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的《寻找小津》最为出名,他也常常能把电影和摇滚乐结合得很完美,而许多摇滚明星也乐意与他合作,U2的成员Bono就曾操刀为他的《百万美元酒店》配乐。

  近年来文德斯也是作品不断,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他的《帕勒莫枪击案》就入选了竞赛单元。老饕/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