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电影眼”看奥运 体育电影盘点之跆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29  新浪娱乐
策划:“电影眼”看奥运体育电影盘点之跆拳道

《旋风腿》海报

  跆拳道是朝鲜半岛民间技击术,是一项运用手脚技术进行搏击格斗的韩国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它是由品势(拳套)、搏击、功力检验三部分内容组成。跆拳道通过手和脚来战胜对手,不过这个项目标志性的动作就是连续的踢腿。

  跆拳道是在日本空手道的基础上,创新与发展起来的一门独特武术(策划:“电影眼”看奥运体育电影盘点之跆拳道),具有较高的防身自卫及强壮体魄的实用价值。它通过竞赛、品势和功力检测等运动形式,使练习者增强体质,掌握技术,并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跆拳道属于自由击打运动,双方可以用手和脚来攻击对方。拳击是跆拳道运动的主要动作,同时选手也可以使用组合腿踢打对方。二十世纪50年代韩国开始兴起了一股武术热,其中把各种武术糅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跆拳道,此后这项运动就很快地传到了海外。

  截至1998年,世界跆拳道联盟已有会员国144个。1975年世界跆拳道联盟被正式接纳为国际体育联盟会员。1980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了世界跆拳道联盟。在短短二十多年里,跆拳道这项运动得到迅猛发展。目前世界上约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的三千多万人在进行跆拳道的训练。跆拳道第一届世界锦标赛和第一届亚洲锦标赛分别于1973年和1974年在韩国汉城举行。跆拳道在1986年第十届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4年9月经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被列为200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各四个级别。

  《旋风腿》:像风一样踢

  2004年上映的青春友情电影《旋风腿》,讲述的是万世高中跆拳道队中发生的故事。一个拥有五十年优秀传统的跆拳道队陷入了后继无人的悲惨境况,校长迫于无奈逼着打伤跆拳道队队员的那群小混混加入了跆拳道队以此来充数,故事也就由此开始……几个人生中的失败者,为了证实自己,他们开始努力。虽然曾经想过要放弃,但是在受到挑衅和鄙视的时候,他们还是咬紧牙关,继续前进,最后当然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影片的最后有些皆大欢喜的意味,让人不禁怀疑,成功哪能来得那么容易呀?虽然他们已经为此付出了全部。但是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群叛逆男儿为了共同的目标慢慢努力,豪情万丈、永不言败的精神还是值得赢得了一切为我们所欣赏的。故事虽然简单,但是却很吸引人。在这样的世界里,所有的爱恨都很纯粹,付出了就不后悔。而这种情绪想必都感染到了每个观众想起自己曾经的热血青春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片中,别看这些演员旋风踢个个都踢得有模有样,其实他们根本就没有任何跆拳道的基本,所以他们只能用空闲的时间来抓紧练习,自然这个过程也少不了受到皮肉之苦了。不过演员们辛苦的演绎自然也为观众呈现出了极具真实感的镜头画面,让我们领略到了一群少年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自我价值得到实现的故事。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