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秒58》(9月6日19:35)首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1:52  CCTV-6

  周末影院 《12秒58》首播

  北京电影制片厂、香港南方文(blog)化传播有限公司1996年出品

  编剧:胡耀辉、一休

  导演:陈学人、萧荣

  主演:潘虹、张国柱、苏桦伟、张翰

  故事梗概:

  1981年,一对来自广东内地的夫妇在香港佛教医院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取名苏桦伟。六个月后,因黄疸病送进医院的苏桦伟被查出患有肌肉痉挛症。面对苏姓父母近乎哀求的表情,医生告诉他们,痉挛不是病,发生痉挛症状时,人的手脚不受大脑控制。身为父母,惟一能做的就是悉心照料平和面对。

  从苏桦伟记事那天起,妈妈就教苏桦伟做什么事情不要勉强。但苏桦伟遇事时表现出来的那种倔强,让妈妈既感到痛心,又毫无办法。畸形的身体遭受伙伴的嘲弄,迟滞的智商给苏桦伟自己带来烦恼。在妈妈生下一个健康弟弟的1989年,爸爸妈妈开始为儿子苏桦伟长大后能干什么规划着。此时,一个名叫汤米的骑车少年给了苏桦伟从没感受过的快乐、幸福和鼓励。在汤米的鼓励下,被香港体院潘教练偶然发现的苏桦伟顶着来自父母的反对,毅然前往体院参加选拔赛,并在选拔赛中凭借顽强的毅力被潘教练选入田径队。

  苏桦伟喜欢跑步时被风吹着的感觉。为满足儿子的愿望,苏桦伟的父亲忧心忡忡地将苏桦伟送进体院,交给潘教练,从此和阿忠、阿祥(blog)、阿鹏成为队友,一起练习长跑。对于痉挛患者来说,增强体能和跑楼梯是首要的训练项目。训练开始了,尽管苏桦伟克服身体畸形的先天障碍,但其中付出的努力、尝受的艰辛,非常人难以理解。

  时光荏苒,岁月无痕,转眼中苏桦伟长成大人。在长大成人的每一个日子里,苏桦伟与每一个横亘在自己面前的困难做着顽强的斗争。其间,有过犹豫、有过徘徊、但绝对没有退缩。因为在每一次徘徊不前的时候,父母的爱、汤米的支持、自己的梦想,无一不是苏桦伟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1996年夏天,是苏桦伟一生都应该铭记的日子。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刚刚系统训练两年的苏桦伟和队友一起获得400米接力赛金牌。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上,苏桦伟全面爆发,一举获得100米、200米、400米比赛的3枚金牌。由他创造的100米12秒58、200米25秒63、400米57秒60至今还是无人能及的残奥会上的神话(听歌)

  精彩视点:

  这是一部人物传记式的青春励志影片,影片以香港五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苏桦伟的成长、成功经历为主线,撷取苏桦伟人生道路上几个有着重要影响的片段作为构成影片的主体,以写实的手法和流畅的镜头讲述着一个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主人公苏桦伟和其他几个主演人员都是由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人物出演。尤其是镜头中的苏桦伟,用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精神诠释着“梦想,是每一个自由飞翔者隐形的翅膀”,给广大观众以精神鼓励。

  影片中苏桦伟的“妈妈”的扮演者潘虹无疑也是本片中的亮点之一。对于一个残疾儿子母亲的刻画,潘虹娴熟的演技、独到的人物内心世界的理解和演绎,在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中无形的表露,令人感动而肃然起敬。除此之外,影片中的运动元素、时尚细节,以及奥运会火热现场的剪辑再现,同样给影片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

  9月6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CTV6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