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花奖演变历史:经历四大阶段,上届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22:22  新浪娱乐

  创办于1962年的百花奖是中国最具群众基础的电影奖项,即将于2008年9月在大连将评选的是第29届。在此前的28届百花奖中,曾经经历过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62年到1963年,当时的百花奖评选的参与人数大概在十多万。前两届百花奖分别设立了15个和16个奖项,其中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最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音乐、最佳美术、最佳纪录片、最佳短纪录片、最佳纪录片摄影、最佳科教片、最佳美术片和最佳戏曲片,1963年的百花奖在此基础上还增设了荣誉奖。从奖项设置来看,当初的百花奖非常重视纪录片和各个单项奖。

  第二个阶段是1980年,这一年,中断了17年的百花奖进行了第三届的评选,跟前两届相比,本届百花奖少了最佳纪录片摄影这个奖项,保留了其他14个常设奖项。

  第三个阶段是从1981年到2004年。从1981年开始,金鸡奖与百花奖同时颁发,为了达到瘦身的目的,百花奖在这期间在奖项设置方面发生了重大变革,只颁发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这几个奖项,其中1981年和1982年的百花奖甚至连最佳男女配角的奖项都未设立。从1981年到2003年,百花奖最佳影片都要选出三部,其中1994、1995和1996年还增设了最佳合拍片奖。到了2004年,最佳影片变成了一部,另外还选出两部优秀影片。同时从这一年开始,百花奖和金鸡奖一样,开始变成每两年一评。

  第四个阶段从2006年第28届百花奖开始。在这一年,百花奖的评选规则和奖项设置再次发生了重大改变,在原有奖项的基础上,增设了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两个奖项,同时评奖规则也更加细化。即将举办的第29届百花奖的评选,将沿用从2006年开始的评奖规则。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