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志远》首播(9月10日19:3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2:43  CCTV-6
《冯志远》首播(9月10日19:35)

《冯志远》海报

  《冯志远》首播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宁夏电影制片厂2007年联合出品

  编剧:古越、洪涛

  导演:杨洪涛、裴军

  主演:张嘉译(《冯志远》首播(9月10日19:35) blog)、王海燕

  故事梗概:

  1958年秋,年轻的共和国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中艰难地前行。但是,恶劣的国际环境和严峻的现实困境,没有压倒激情一代的爱国知识分子。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奔赴祖国的边远地区支农支教。在一批批心怀国家支边支教的青年知识分子中,二十八岁的冯志远就是其中一名。

  汽笛悠长,满载着上海支援宁夏文教大队的列车缓缓地驶离上海站。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工作已经有五个年头的冯志远,辞别新婚的妻子和温馨的小家,带着简单的行李,背上临走前妻子送给他的二胡,踏上了西去的征途。列车进入宁夏,将冯志远和他的同事们送到腾格里沙漠的边缘(《冯志远》首播(9月10日19:35) blog)。驼铃叮当,风沙扑面,冯志远来到中宁县鸣沙中学。置身透风的土坯房、冰冷的土坯炕、烟熏火燎的土炉子、药瓶改制的煤油灯、每月十四斤的粮食供应……等恶劣的环境,许多同道而来的年轻老师悄悄地离开。冯志远没有走。毅然留下来的冯志远承担起语文、历史、地理、俄语四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由于家境贫寒,学校仅有的三百多名学生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同学辍学回家。看着同学们辍学回家时留恋不舍的眼神,冯志远开始不厌其烦地朝学生家里跑,苦口婆心地做学生家长的工作。在冯志远的努力下,孩子的家长感动了,不少的同学重新回到了课堂。回到课堂的同学们,在冯志远老师新颖的教学方式下,感受着读书的快乐。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冯志远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对孩子们的爱,在恶劣的环境中度过了二十多个春秋。超强的工作、恶劣的自然和生活环境,使冯志远的视力急剧恶化。1985年的一天,冯志远在一堂语文课上突然眼前一黑,从此进入一个黑暗的世界。失明后的冯志远依旧牵挂着学生。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校长同意他回到讲台。

  42年弹指一挥间。站在新千年的门槛,已经是古稀之年的冯志远不得不离开他为之牺牲奉献大半辈子的讲台。冯志远四十年扎根贫困边区支边支教的感人事迹在华夏神州传颂。千人会堂里,同学们含着热泪倾听完冯老师在宁夏讲的最后一堂课。一双双饱含泪水的送行眼神中,冯志远的名字,在华夏大地(听歌)、白山黑水间传颂。

  精彩视点:

  本片跟据在中宁县教书育人42年,培育出上万名学生的冯志远老师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影片剪取了冯志远支教生涯中不同时期的几个段落,运用人性化、平民化的叙事风格再现了冯志远爱生如子、传授真知,为教育事业执著奉献的精神,是一部加强师德教育的优秀教材。影片因其真实感人,而成为“一部接近老百姓内心旋律的主旋律艺术影片和一部记录时代精神的艺术影片”。

  主演张嘉译1987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blog)表演系,1991年毕业后一直在西安电影制片厂担任演员。 主演电影作品有:《头发乱了》、《猴年耍猴人》、《埋伏》、《背起爸爸上学》、《睡不着》(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学会奖)等。近些年,张嘉译频频亮相电视荧屏,在众多不同身份、性格、年龄的角色中,凭借自身扎实的表演功底,走出一条越来越宽广的“星光大道”。

  9月10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CTV6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