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兆辉庄文强专访:我们走不出《无间道》了(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9:17  外滩画报

  M:我觉得也不是导演编剧的问题。我们拍《无间道》的时候,戏里面有一句我觉得很重要的话,郑秀文说的,“请你给我好好办好这件事情,我只是想早点回家”。合作中,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事情会做得很快、很好。我经常回想,拍《无间道》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没有很大的野心,只是想把工作做好,出来的电影就会很好。到了后来两集,每一个人都想得太多了。大家都去做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向,最后无法取得大家的认可,也就无法做到我们本来想做到的。

  刘伟强和我们很不一样

  B:遇到刘伟强,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Z:刘伟强是你先碰到的吧?

  M:对。认识刘伟强是一个很幸运的机会。如果《无间道》还是我一个人去拍,我觉得一定没有刘德华和梁朝伟的加入,可能是一些二线的演员,不会变得那么经典。因为他和我们一起拍,才有这么大的卡司。我们三个人合作了几年时间,他最近也有很多工作,还去好莱坞拍英文戏。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时候,自己做点事情了。

  B:事实上,没有你们两个一起帮忙,他后面的几部电影效果并不是很好。

  M:不可以这样讲。

  B:某种意义上,是不是说明,你们三个要捆绑在一起,才能发挥出最强的力量?

  M:捆绑啊?我们又不要结婚,没什么关系,虽然我们两个私底下开玩笑都叫他爸爸。但是我觉得那可能最适合的方式吧,我觉得未来也许还会有机会。

  Z:可能到时候刘伟强已经很有钱了。他已经不需要再拍电影了。

  B:和刘伟强合作时,大家意见出现分歧会怎么解决?

  Z:刘伟强不讨论,他很直接。他想的东西都很直线,他觉得好就是好,觉得不好就是不好。

  B:你们如果不接受他这种看法,怎么办?

  M:有时候会有,但这种情况不是很多。有时候说他不听,我就骂。

  Z:而且你要知道剧本在我们手里,我可以改。我以前写剧本都是6万字,因为刘伟强的关系——刘伟强不喜欢看字——所以我一直在减少字数,现在我的剧本大概两万字就写完了。写的都是完全没有形容词的东西,就是这人在讲话,那人在讲话。他大大破坏了我的中文水准。我以前的文章很好看,现在越写越差。

  M:我跟刘伟强学了很多东西。他是一个很强势的人,但他思路很快。以前我经常会犹豫,跟他合作以后就开始改变了。

  B:当年你们《无间道》这个团队起来的时候,大家很开心。很难看到华语电影圈有这样一群人,愿意聚在一起做事情。你们要分开的时候,大家都挺失落的。你们当时会不会也有失落感?

  M:我觉得这是个时间的问题。如果我们老是在一起工作,对投资者来说成本很高,其实我们三个一起价钱很贵的。可能以后有很大很大的东西还会一起拍。

  Z:刘伟强觉得什么东西都可以拍,只要他拍就会好看。但对我来讲,有很多戏我不会拍。他有很多计划,不懂比较,放不下,我们两个就会放下。我们跟他一起旅行过两次,他到了一个地方还是找当地的电影人来谈生意,这根本不是旅行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