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泽明离世十周年 用电影向大师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1:04  城市快报

  公元1998年9月6日12点45分——十年前一个普通的秋日午后,一代电影巨匠黑泽明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时至今日,已经整整过去了十年,虽然逝者已远,但他的声音却似乎时时刻刻萦绕在我们耳边,而出自这位大师之手的众多经典则成为了他留给后世最为宝贵的遗产。今天,在世界各地的每个角落,都不时有人用着不同的语言提起他的名字,提起他的《罗生门》,提起他的《七武士》,提起他的《梦》……这全部的一切也越来越多地被摆上了讲堂,很多深受黑泽明影响的电影人逐渐走向了前台,而我们这些普通的观众也越来越多的在电影中看到了向黑泽明致敬的桥段,甚至他的很多经典更是被后世翻拍。今天,在纪念这位大师逝世十周年的日子,我们不妨看看到底有哪些导演用影像以及文字提到了黑泽明的种种,而这其中又有哪些人在他的影响下开辟了自己的通途。见习记者 王嵩 徐星

  导演:赵劲

  用导演视角审视会发现很多不同

  “世界上很多导演都非常喜欢他,包括张艺谋陈凯歌杜琪峰都曾经公开表示自己对于黑泽明的崇敬,他的电影是世界上公认的经典。”导演赵劲说,上个月,美国就已经开始了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的活动。“从我自身来讲,非常欣赏黑泽明坚持拍摄黑白片的做法,而在他的作品中,我最喜爱的还要数《罗生门》。不过,《七侠四义》是比较容易入门的一部,而且这部电影也影响了很多人,很多电影人都对它进行了翻拍。”导演赵劲认为,不少同行也都是在走上导演之路后才渐渐读懂了黑泽明影片的含义,“当用导演的视角去重新审视这些片子的时候会发现很多的不同,也明白了很多的东西。”

  演员:罗海琼(黑泽明离世十周年用电影向大师致敬 blog)

  从上学时我就喜欢上了他

  “黑泽明的作品我并没有全部都看过,不过,在看过的影片中,《罗生门》和《德苏乌扎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海琼表示,《罗生门》曾经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而《德苏乌扎拉》则摘得了奥斯卡(黑泽明离世十周年用电影向大师致敬)最佳外语片奖,此外黑泽明也是唯一一位被奥斯卡授予终身成就奖的亚洲电影导演,“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让我们在空余的时间多看看黑泽明的影片,了解他的电影风格,揣摩导演是怎样成功把电影艺术化的,而又是如何将日本电影带向国际影坛的。”

  “黑泽明对于电影艺术的追求和执著,特别让人感动。”罗海琼说道,“从上学的时候,我就开始喜欢上了黑泽明。”

  张艺谋 《英雄》

  导演张艺谋的力作《英雄》自开拍起便引起广泛关注,该片耗资3000万美元,场面宏大,制作精良,演员阵容强大,制作班底逾100人,先后辗转金山、雅丹地、敦煌古城、九寨沟等地拍摄外景。影片上映后,各方褒贬不一,但一个共同的呼声就是《英雄》的结构,或者说是讲故事的方式,几乎照搬了黑泽明的《罗生门》,即一个故事从三种角度叙述。不过,从更深的层次来看,两部影片也不尽相同,黑泽明想表达的是人在某种情境下如何被外界左右和变形的过程,而张艺谋则更多地展示了人在陈述事实时的天然曲解。

  徐克 《七剑》

  在当年《七剑》还未上映的时候,徐克就公开承认了自己十分敬佩黑泽明的影片《七武士》,而《七剑》就是在向这部作品致敬。而影片中,致敬的场景也的确俯拾皆是,其中风火连城手下一并人等俯视村落的视角及将其视为囊中之物的轻蔑神态都让人不由想起《七武士》中的桥段,此外七剑依靠个人能力保护村落的情节也同样让人似曾相识。不过,形似并不代表神似,两部影片其实各有各的特点,在人物刻画方面,《七武士》更为出色,将每个武士的性格都鲜明地表现出来,没有一个人是多余的;而作为武侠电影的《七剑》在动作方面则显然更胜一筹,侠义精神也被徐克展现得淋漓尽致。

  杜琪峰 《柔道龙虎榜》

  “向黑泽明导演致敬”,这是杜Sir影片《柔道龙虎榜》片尾字幕中的一段话,而这段话也明白无误地告诉了观众,影片是在向电影大师黑泽明以及他的处女作《姿三四郎》致敬。在《柔道龙虎榜》中,杜琪峰刻意地将姿三四郎的性格加诸在了古天乐(黑泽明离世十周年用电影向大师致敬 听歌 blog)郭富城(听歌)两个人的身上。同时,片中的很多情节也都让人看到了《姿三四郎》的影子,譬如古天乐的师父就是松井半助的化身,而最后的一场芦苇地大战,也分明是在致敬姿三四郎与桧垣之战。

  翻拍经典 《姿三四郎》 《七武士》

  《姿三四郎》是黑泽明的第一部作品。年轻的他将追求修心之道的精神价值和道者力拼胜负的现实世界巧妙结合,一鸣惊人。该片此后被渡边邦男改编为电视剧版本,并在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央视推出的首部日本连续剧播放,深受观众欢迎,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

  《七武士》是黑泽明的殿堂级作品,1960年约翰·斯特奇将该片翻拍成西部片《七侠荡寇志》,节奏方面经好莱坞改良,提高了情节曲折度,并展示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与立意。除此之外,《七武士》还被改编为26集动画片,以卡通形式传播着武士道精神。

  黑泽明印象

  我第一次看到黑泽明的电影是《罗生门》,我一下子被它迷住了。黑泽明使我明白,当走向外面世界时,要保持中国人自己的性格和风格。

  —— 张艺谋

  黑泽明对我影响最大,他的电影有思想、有哲理,对每件事也有一个判断。像《赤胡子》中的仁心仁术、道德和坚持。

  —— 杜琪峰

  我所拍的电影都是向黑泽明致敬。

  —— 徐克

  我看黑泽明的电影总是特别感动,他不是端着一个大师的架子,在他的电影里也玩各种技巧,但有一种关爱,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导演是慢慢地沉静下来,去真正关注日本社会和日本人民,然后他慢慢地开始出大片。他有一种方法,内心有一种文学精神,使他能够承担日本电影的希望。

  —— 陆川(blog)

  我觉得黑泽明是个不必神化的人物。他这个人曾经割腕自杀,因为一部影片的失败,有人说他小心眼,其实不是的,因为他这个人特别有尊严,电影是永远跟尊严相关的,一个导演有尊严就能拍得长久。所以黑泽明确实是个榜样人物,他的东西不能不服气。

  —— 陈凯歌

  黑泽明纪事

  ★1910年3月23日,出生于东京品川区大井町。

  ★1934年,进入PCL电影公司,拜导演山本嘉次郎为师。

  ★1943年,独立执导了处女作《姿三四郎》,一举成名。

  ★1950年,拍摄《罗生门》,翌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国语片奖。

  ★1954年,拍摄经典影片《七武士》,后曾被数次翻拍。

  ★1980年,《影子武士》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1985年,完成巨型古装片《乱》,晚年的黑泽明热心于创作古装片,作品具有深沉的哲理内涵。

  ★1990年,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亚洲电影人。

  ★1998年9月6日,大师去世,享年88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