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米的猜想》点映 何东曹保平对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0:36  新浪娱乐
实录:《李米的猜想》点映何东曹保平对谈

曹保平笑答提问

实录:《李米的猜想》点映何东曹保平对谈

曹保平侃侃而谈

实录:《李米的猜想》点映何东曹保平对谈

曹保平开朗笑容

  新浪娱乐讯 9月10日,电影《李米的猜想》在电影学院举行了点映活动。电影放映后,导演曹保平与观众们一起交流观剧感受,也意外地收到了北电学子送上的教师节礼物。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这部电影我们所有人非常珍爱,疼爱的一部电影,希望在座所有的朋友,一定要疼爱这部电业,谢谢大家。在采访过程中大家有什么问题要问导演,然后偷偷传到工作人员手里。有请曹保平老师,有请《凤凰非常道》的主持人何东(blog)老师。

  何东:看完电影还没完全出来呢。第一事我想问你,你刚剪完的这个片子。

  曹保平:谢谢,非常感谢。

  何东:今天教师节。刚刚你把这个片子《李米的猜想》剪完的时候,和《李米的猜想》差不多的孩子你看过吗?

  曹保平:有去看的,有看过的。因为当时看过了,我问她几个环节,但有几个环节和我有点出入。

  何东:刚才这电影放得时候一直在看?

  曹保平:我偷偷在后面在看。我一直在里面,但是我觉得不太感动,因为我觉得似乎是电影还是能够跟大家互动起来,那你觉得呢?

  何东:这个片子的海报和主旨说了三个,悬疑、爱情、警匪,那么除了这几个你还想表达什么?

  曹保平: 不是分先后,貌似不是你的,但是文学过程中所以这几个演员,你要让我特别心细。你的感受呢?

  曹保平:你老是说将来毕业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事业大着呢。我们的学生你是爱电影进来,总能找到出口,只是你能做到很大,做到正常,做到职业电影人有这个区别,但他们都会很好的。像咱哥俩的年龄不成,像他们现在都很小,而且到了这个时代其实是什么没见过,比如DV你可以很简单的表达你的影像态度,所以我觉得机会会很多。

  何东:那你觉得拍电影容易吗?

  曹保平:现在?

  何东:现在还真是不容易。那时候宣传语直接打真情不要看,悬疑、爱情、警匪。

  曹保平:我觉得已经像一个套路,你说为什么。

  何东:我们看别的电影,都得看大片,我看大片首映式要跟电影有关联的,那种声势。好像这个海报的宣传,我想问你这个名字换了多少次?

  曹保平:你说的问题我也看得很清楚,我不是特别排斥,尤其经过这件事以后,我觉得这事得分开看,你拍片子是一回事,老板做片子是一回事,就看你是不是认同它是工业产品,电影本身是工业产品,带有工业产品里面有的艺术或者个人表达,但它是一个工业产品,在工业产品里面你怎么可能有效的表达你自己的态度,这是你要做的事。

  那么老板要做的事是,你可以去表达你的态度,但你这个态度表达到哪我同意,表达到哪我就不同意了,这是老板的态度。商业大片我不说了,它可能有商业需求,不管《戴安娜》这些都是吸引眼球,像《李米的猜想》这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李米的猜想》不是很小的投入可以制作下来的,所以需要商业投入的支持,那商业投入支持一定有要求,不管演员还是老板都对你有要求,那这个要求贯穿了始终,从头拍摄到最后的发行。

  那《李米的猜想》,李米的故事,李米的找寻,特别简单《李米的猜想》可能更容易让大家来猜想,掏钱买票来看。以我个人觉得李米的遭遇更能表达。我觉得电影发展越来越好,只是能玩到哪,老板给你一千万,两千万,五千万,给我五千万玩什么都成这事,那是那波人想的,我觉得个人有个人的选择。我不知道你对我的代替认不认可。

  何东:我觉得不是跟所有投资人周旋都能成功?

  曹保平:我觉得多现在拍了三部片子,我第一部片子典型没有制片方。

  何东:给你带沟里是吗?

  曹保平:最后没法完了这事,我就不完了,但我后面这两部都还周旋的尚可,我觉得尚可。

  何东:我到网上查了一下,好像有资料说,你做编剧做很多年是吗?

  曹保平:对啊,我是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的,所以我以文学系很骄傲,文学系的经历和过程给我今天的可能,虽然成就谈不上,但走到今天的可能都源于电影学院文学系的经历。

  何东:今天的电影看起来非常紧实。

  曹保平:其实我觉得原剧本,文字的剧本比现在影像成本还要好很多。这个可能是没办法的,我觉得都是会碰到的,所以我其实是挺不太相信片子里的一句话就是,一个不好的剧本碰到一个好导演然后给拍好了,我觉得这是瞎掰。只有可能一个特别好的剧本给拍糟糕的,然后当然也有好的剧本保持住的,但是不靠谱的剧本最后一定是不靠谱的电影,别指望任何导演把它改变。

  何东:我想周迅(听歌)在这电影里面演得非常突出,那你为什么请周迅来演这部电影,最初的时候是因为票房的考虑,还是其他?

  曹保平:这个片子涉及到一个制作的问题,不能二三百拍完,投入怎么也上千万投入才能制作,否则这片子就没法拍,如果你拿不到这个钱的话,可能你要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找投资。周迅这之前,我把这剧本放了两年,也在七七八八拍别的戏,很偶然在片子里和我一块做制片人的付佳,我一直心存感激的,是他看到了剧本,我当时都没时间,我在拍别的戏忙得乱七八糟的,他看完剧本他觉得这剧本挺好的。他拿给了周迅,没想到周迅一看就对口了,然后我们就开始谈,交流的过程。好像从她刚看到剧本到开始拍有六七月,我觉得这东西还是喜欢,演员也是各种各样,都是好演员,有些演员气质和他内心的那种野性的力量不一样,那就可能不会喜欢,我觉得其实她也是这种风格的,所以她一看就磨上了,四处跟人说这个好。

  何东:你拍李米的时候,因为我刚看完《光荣》,我说这导演干吗的,就把那东西拍得太深了,因为我在新疆呆过,没有一定的积累很难挖那么深?

  曹保平:其实我心灵上也是那样。

  何东:就农村经济干部。

  曹保平:中国人还没从经济上脱贫,我们基本上都一样。

  何东:那周迅拍《李米的猜想》的时候给我打电话,她说话还结结巴巴,特别浪费电话费。她特别着急,她告诉我特好。然后我不知道她跟你怎么交流的,她就说你呀好好看看《光荣的愤怒》然后去推销。这部电影我刚看的时候她又打电话,她不问我电影里的她怎么样,她说你觉得导演怎么样?我说导演最棒,我想问她跟你合作的过程当中,她对这个电影感受怎么样?

  曹保平:我觉得也是机缘凑巧,她拍我这个戏停了大概一年半,一个戏没拍,养的状态也挺好的。这个等于她一年半以后接的第一部戏。我觉得可能还是源于希望,她是挺疯狂的一个人,然后她喜欢就可以怎么来都成,所以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契机,过程基本上就不会是存在太大的问题。合作过程中我觉得也有,她其实挺奇怪的人,有时候她的思维也挺简单的,比如有时候想过去的时候,她能跟你掰好几个小时,但你一旦说服她了,她说行,就跟傻子似的,之前的事全忘了,像她以前没那样想过。导演和演员合作最重要重要的一点就是信任,尤其是有思维能力的演员,和有思维能力的导演,因为他都会觉得自己理解是对的,自己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如果这个过程中你们俩之间比如说看法不同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是特别需要信任,尤其演员对导演的信任,特别相信你才敢把自己豁出去,怎么来就怎么来。如果他不信任怎么都别扭,因为没谱,他不知道那样演自己特傻,特难看,或者戏特没劲,我觉得那是最重要的。

  何东:有个同学提出来,你作为一个男性的编剧和导演在创作故事的时候,你怎么去把握女性和女孩子的心理,这也是我想问的。

  曹保平:因为我谈过恋爱,认识过女孩子,生活过所以了解。(笑)

  何东:也是等四年吗?

  曹保平:方法不一样,重量一样。

  何东:曹老师您的两部片子都选择在云南拍,请问您是云南人吗?为什么要选云南?

  曹保平:这个问题好多人问过我,其实我是一山西人,我觉得其实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光荣》当时有一个投资人是云南的,又是冬天觉得去云南会暖和点,去了也那么回事,云南冬天也够冷的。李米这个故事,大家今天看会不会有这样一个感觉,这一部不放在昆明是说不通的,我们之前选景也考虑过,武汉、重庆都觉得不可能,为什么他布里藏着毒品从武汉坐飞机去广东,所以是昆明,第二个选择是新疆的喀什,那个光影交错是我想要的,想拍德克萨斯那种感觉,当时这个问题上商业的博弈已经想像,但当时不是华谊,当时是香港的一个投资商,在这个问题上有争议的需求,最后我就急了,我们开始拍桌子。他们说你中国山西的一个导演拍伊斯兰电影,我从网上找很多照片,我说不是啊,喀什是我们伟大祖国版图上一块,我还用好多图片,因为喀什有很多伊斯兰建筑,尤其喀什老城还有汉族化的建筑,其实特别好玩,但最后觉得挺困难的,于是放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米的猜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