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影片《东邪西毒修复版》影片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8:44  新浪娱乐

  东邪西毒是一个传奇,从很多角度来说,它都打破了当时电影拍摄的传统手法,可谓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革新。影视界对于王家卫一直没有一个完全准确的定位,有很多人说他是意识流,但他的影片中却并非象意识流派那般晦涩难懂,反而是在一种哲学的寓境中进行感情的升华。

  当年首次观看影片时只感觉这是一头雾水,王家卫首先并没有从片种上约束住自己,《东邪西毒》是一部武侠片,但它并没有让武侠片的框架束缚住自己,武侠仅仅是影片的载体,王家卫通过漫天的黄沙来感慨人性的疏离与自我的放逐,通过那段段梦呓的独白来表现爱恨的无冀,一部电影能承载如此多的东西令人唏嘘。

  其次王家卫选取了金庸笔下的数位武林高手,仅仅采用他们的名号,对于人物的性格以及经历则重新更改。有人说王家卫将影片的时间点设置为他们成名前的匿名歲月,但我更倾向于认为影片应该是仅仅借用了几个名字来重新构建了一个自己的故事。这几个人物不但毫无英雄感可言,甚至对于他们的人生和感情都如是如此的麻木和迷茫,这些金庸笔下的大英雄和豪侠们,在这部电影中都是那样的懦弱和自我逃避。这种后现代的表现手法的确表现出王家卫独特的拍摄理念。

  这部影片的对白堪称数十年难寻的佳作,王家卫在影片中加入了大量的画外独白。影片的台词优雅而含有韵味。影片的文本台词拥有他独特的魅力,梦呓似的推进,内心咏叹让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纵然通篇都是对白,但却似一个个毫不相关的独白,这种好似自言自语的台词展示让我们看到影片人物的内心挣扎。细腻而不漏声色,反而给人一种全新的效果。

  作为一部武打片,武打镜头是支撑起影片的主轴,但《东邪西毒》给人的感觉却异常诡异。在这样一部充满了文学韵味和哲学理念的影片中,武打镜头没有想《卧虎藏龙》一般空灵和优雅,反而显的异常粗糙。大量快镜头闪过,慢镜头点缀,停格加印,晃动镜头使打斗时的画面模糊一片,音乐非常相当激烈,气氛渲染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种一边爆裂一边抑郁,一边海水一边火焰的表现手法异常新颖,对比极为强烈。光影效果更是摄人心魄,空间上层层叠叠的划分相当有感觉,对应于影片中人物欲望的左右摇摆,乱中有序,不仅让观者迷离,恐怕连导演自己都迷离了。

  武打哲学的终极之作,令人沉迷。戴威/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修复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