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从北京顽主到百花影帝 走过20年风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2:38  精品购物指南
张涵予从北京顽主到百花影帝走过20年风雨(图)(2)


  记者:之前你演的大多都是喜剧,冯小刚怎么敢把谷子地那么正的角色给你呢?

  张涵予:中间他也有担心。可能一方面我是演员,另一方面我们又是朋友,这十来年的交往,他对我是了解的。比如他看到我演了大院戏,包括平时我们接触,他说我身上带有强烈的大院气质,这一点跟谷子地格格不入。但是,他又了解到我是一个很怀旧的人,对那个年代的人和事,我都印象极其深刻,而且特想回到那个年代。作为演员,这对塑造谷子地是非常重要的。冯导选择我是他作为导演的眼光,剩下的就是解决我张涵予自身的习气。大家也知道,后来经过很多周折、筛选,最终定了我。

  其实我拿到剧本,没让我演的时候我看的就是谷子地的角色,我就想一句话:必须置之死地而后生。先得把张涵予这个符号抹掉,从里到外换成谷子地。后来我给冯小刚发了一条信息“我得脱胎换骨,重新做人”。我从看剧本第一天起,我就相信谷子地,想为他哭,想帮他一把,哪怕帮他挖两锹,陪他聊聊天。所以,当宣布我演老谷时,我把劲儿全都使上了。这是我做演员以来最幸福的一次塑造人物的过程,非常过瘾,身体上的伤痛,精神上的压抑都不算什么。

  记者:大院子弟?感觉像王朔笔下的顽主,演谷子地,这太难想象了?

  张涵予:北京大院的孩子都有一个共通点,优越感很强,到哪儿都是招摇过市,玩世不恭,引领潮流,带有强烈的北京大院的符号,我就是那个年代的尾巴,跟着这帮大哥哥们一块玩。但是,一个有点想法的演员,他是应该可以塑造不同人物的,当然是有局限的,但至少你应该想去塑造人物,不能说生活中你什么样就演成什么样,那职业演员有什么用?

  我记得拍《集结号》两三天后导演跟我说:“我看到了一个不是张涵予的谷子地。他是一个落魄的从战场上下来的老兵,而不是在北京大院门口戳着,抽着烟,弹着吉他的顽主。”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配音 出国 演戏

  记者:《梦开始的地方》中你学列宁那段太牛了,听说之前你一直做配音?

  张涵予:我做配音工作时还没上高中呢,那时看了大批外国电影,对配音极其着迷。后来托人进了中央台,开始配音。学表演这事,是到了1985年。

  记者:是什么契机让你一上来就做了剧中男主角?

  张涵予:他们原本找了一个演员,拍了一星期,叶京说完全不像北京大院的孩子。彪子、丁志诚都是大院的,我们是发小,有一天他们打电话说:“你下午过来,有一部戏,我们找了很多演员都不行,你要来了再不行我们就不知道再找谁了。”后来我去了,叶京看我外形还可以,然后让我穿上军装瞧瞧。哎哟,这身军装我从小就没离过身啊,天天穿,恨不得睡觉都穿着。那天穿上以后,叶京说:“行。”看完剧本,我都傻了,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的生活吗,太牛了。

  记者:刚才提到做生意,是因为演戏没出路吗?

  张涵予:当时不是兴出国嘛,1990年我跟几个朋友去了澳大利亚,就是想出去看看,可到那也没上什么学,你想想,都是骗钱的事。本来我还带着配音的梦,看那里有没有中文电视台,根本没那回事。那地方讲究的是做生意。回来后,就在朋友公司做贸易,做了两年,还挺成功,但很不快乐。不想做了,也不想配音了,就想演戏。

  记者:但你一直默默无闻,给别人当绿叶,那时有没有想过放弃或者感到沮丧?

  张涵予:我在这件事上还是理性地分析了一下,毕竟是半路杀回来,从配音圈跨到演艺圈里做演员,想好没有?这儿有你一碗饭没有?还是等待机会,再积累,再磨练吧。《集结号》如果早几年拍,我不敢演,我驾驭不了,我有自知自明。现在,正好是最好的时机,导演也正好在这个时候转型,他也要完成他的一个梦,拍一部战争片。有人说王宝强(张涵予从北京顽主到百花影帝走过20年风雨(图)(2) 听歌 blog)点踩的正。我想我也是,最佳时间,最佳年龄,导演转型,我赶了回点正的时候,别老点儿背了,哈哈。

  记者:《集结号》之后,你还会向冯小刚争取主角机会吗?

  张涵予:一定会。等着吧,会再给大家一个惊喜,不会很久。

  记者:你说过为了演谷子地,你变得有点人格分裂,那个时候,家人对你理解吗?

  张涵予:我很感谢他们,那时候我常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孩子满心欢喜地叫爸爸,让爸爸看看她画的画怎么样,可那时候我正陷在角色里,肯定会很不耐烦。过后我很后悔,怎么能对孩子这样啊,恨不得抽自己。有时候半夜腾地一下坐起来,莫名其妙地哭,抽烟,冲着家人喊“出去”,把门踹上。家人理解你的,知道你还在角色里。要是不理解你,非打起来不可,过什么日子啊,散了吧。所以,很庆幸家人的理解。

  本报记者 白郁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涵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