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陈嘉上的故事--现代式的欲望投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23:26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陈嘉上的故事--现代式的欲望投射
《画皮》虽然披着古装的外衣,说的依然是现代式的爱情故事

  故事:现代式的欲望投射

  “战后香港的发展经历了这样一条工业化到现代化的道路。到1939年时,港产品的出口总值已经达到了22.8亿港元,第一次超过了转口货物总值,在香港的出口总值中占70%。这时,以轻纺工业为主制造业在香港经济中已占据了主导地位,标志着香港社会已进入工业化阶段,传统的转口港已转变为以出口加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城市。进入20世纪60年代,香港加工业及至整个经济的发展更为迅速”(引自唐佳琳《建构中的破坏:20世纪80年代香港喜剧电影研究》),这是香港经济的大致发展轨迹,而对于香港电影而言,“六十年代的香港影坛,面对日增的年轻观众群,透过电影,越发表现中社会新一代个人化、自主、激情、敢作敢为的一面,其对身份位置的追寻,虽然生涩,但个性毕露。斯时,与其走过往同声同气引起共鸣的路向,电影中有着更多的梦幻色彩,欲望投射”(郭婧宁语,引自香港电影资料馆《摩登色彩——迈进1960年代》),七十年代则是“向前看的年代。它常被形容为本土化开始正式变成主流的年代,也是土生土长一代的年轻人,成为主导的消费者的年代。电视兴起,威胁电影,粤语片复兴,完全取代国语片的位置。不论电视抑或电影,题材愈来愈以本地口味为主”(《杂唛时代:文化身份、性别、日常生活实践与香港电影1970是》),八十年代尽管邵氏公司没落及至基本上退出电影业,但嘉禾、新艺城、德宝等公司的兴起却成就了香港电影的多元化发展的黄金时代。

  陈嘉上进入电影业的时代,正是八十年代初,担当编剧、导演则是八十年代中后段,此时的香港电影虽然依然以动作片为最主流,但偏向于现代都市化的中产阶级欲望投射式的作品也逐渐增多,哥哥张国荣甚至在这时期成为年轻人的代名词,而林子祥(听歌)董骠沈殿霞(独家策划:陈嘉上的故事--现代式的欲望投射)等则代表了中年化的一代。

  陈嘉上的导演代表作《小男人周记》便是八十年代后期典型的以喜剧的方式展示现代式欲望的作品。小男人心态被认为是体现了20世纪80年代香港社会主体男人群落对自己形象的指认,甚至被认为是对当时香港人整体心态的一种概括,其是“趋利忘义的,务实的,一切以自己为中心,以利益为中心的,是胆小怕事的,又是苟且偷生的,是欺软怕硬的,永远不能敢作敢当的”,也是“现代竞争社会的香港文化边缘地位的香港共同孕育的”。而在这部标榜“小男人”的影片里,郑丹瑞扮演的男主角阿宽(郑丹瑞后来还扮演了不少这类中产者的形象,如《风尘三侠》)是一家广告公司中的中层职员,妻子安娜在财经公司任职,两人之间的生活逐步步入中产化但也面临了婚姻的七年之痒,两人也在争吵中分居,工作方面,阿宽遇到了漂亮能干的新的女上司林太,他在得到提拔之余却被要求辞退了不少的职员,包括好友,后来阿宽又重遇初恋情人……黄百鸣曾经在《呷醋大丈夫》中扮演了一个类似的小男人形象,而陈嘉上在本片里延续了其故事,中年男人面临了婚姻、事业的双重危机,与初恋情人的重逢也让心里再度掀起圈圈的涟漪,更何况,围绕着他身边的三个女性,一个是已经“审美疲劳”的平淡乏味的妻子(代表现实),一个是漂亮能干的女强人(代表未来其欲望的投射),还有当年的初恋情人(代表过去),既是当年张爱玲笔下所说的男人心里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现代化投射,更是小男人心态的书写。

  像阿宽这类人物的形象还在此后的《锦绣前程》、《至尊无赖》、《3分钟先生》(本片是新世纪一个小男人的典型)等,而也成为了文化评论者林奕华所说的“中产阶级欲望密码”的一个注脚,“其实只要敢去面对自己,香港中产阶级向往与追求的东西——也就是电影工作者们遍寻不获的卖座题材——不就是‘为求目的,不择手段’式成功故事,简称‘向上爬’吗?”《锦绣前程》中张国荣再度扮演了一个不择手段往上爬的形象,即使是在九十年代后期香港经济遭遇了一系列的挫折后,近几年陈嘉上的影像里依然不少这类人物形象,只是将郑中基(听歌)刻画成为了其代言人,如《至尊无赖》、《3分钟先生》等。

  另外,陈嘉上也导演了一些古装片或者警匪片,前者如《精武英雄》、《老鼠爱上猫》,后者如《飞虎》、《野兽刑警》等,但即使是古装片中,他也注入了现代化的元素,如《精武英雄》中对于民族性、男女关系等都超越了《精武门》,而《老鼠爱上猫》则被誉为是休假版的《无间道》,并融入了现代式的办公室政治……至于这部最新的《画皮》,陈嘉上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大的改编,包括影片中陈坤(听歌)周迅(听歌)赵薇(听歌)之间的人物关系,也被诠释为很有现代化风格的男女相爱的三角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嘉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