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日点播《东京审判》首播(10月5日19:3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42  CCTV-6

  周日点播 东京审判(周日点播《东京审判》首播(10月5日19:35) blog)》首播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北京鲜明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06年联合出品

  编剧:唐灏、张思涛、张弛、胡坤

  导演:高群书(blog)

  主演:刘松仁、曾江、英达、朱孝天(听歌)林熙蕾(周日点播《东京审判》首播(10月5日19:35) blog)

  故事梗概: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一场对战争罪犯的审判随即开始。1946年1月19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成立,来自美、中、苏、法、英、加、澳、新西兰、荷兰、印度、菲律宾的11名法官相继奔赴东京。受当时国民政府委任,梅汝璈飞抵东京,担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大公报》记者肖楠随行报道此次审判。

  肖楠曾经留学日本。此次奔赴东京,心怀国仇家恨,亲眼所见战争带给日本国民的巨大灾难,心里不由想起战前相爱的日本同学和田芳子。同为记者的和田芳子在战争中失去家宅、父母,和哥哥(听歌)和田正夫寄居在北野雄一的家中。正夫从中国服役归来,精神濒临崩溃,肖楠的出现,让和田正夫的眼里充满难以言喻的痛楚和悲哀。

  1946年4月19日,11名法官集体宣誓后,审判正式开始。首席检察官季南出场宣读起诉书时,战犯大川周明突然表现异样,伸手照东条英机的光头狠狠地打去,引起法庭哗然。大川精神失常,成为唯一靠装疯逃脱法律制裁的战犯。大川押出法庭后,辩护律师团副团长广濑一郎公开置疑所有法官的资格,其疯狂和嚣张令法官们震惊。

  7月5日,审判继续开庭,面对山口正夫的缄默,国际检察局亮出神秘王牌,前日军陆军省兵务局局长田中隆吉和清末代皇帝溥仪的相继出庭,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让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一系列日本侵华事实和分裂中国的阴谋浮出水面。血的证据面前,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等战犯心惊肉跳,度日如年。

  南京大屠杀(听歌)作为单独单元进行审判。松井石根极力狡辩、抵赖、推卸、否认,中国检查组当庭展示搜集到的证据,一幕幕惨绝人寰的事实在世人面前展现,让包括和田芳子在内的日本人陷入信仰坍塌的痛苦之中。战犯改变策略,土肥原贤二以他多年做特务头子积累的经验,利用英美法系的漏洞保持沉默,使得检察团及法官们无从下手。

  审判在艰难中进行。板垣征四郎在中国检察组首席顾问倪征燠面前低下了头颅;东条英机在季南面前彻底溃败。东条英机失利的消息传遍日本,被仇恨吞噬的北野杀害哥哥正夫、妹妹芳子,最终在肖楠的手里熄灭仇恨的火焰。审判因量刑问题出现分歧,梅汝璈据理力争,终于以六比五的微弱优势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七名战犯送上绞刑架。

  精彩视点:

  影片表现的是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的情况,是中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第一次成功使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尊严的故事。影片重点聚焦了法庭审判和日本退役士兵北野一家的命运结局,穿插交替的表现形式,缓解了东京审判的沉闷、凝重和激烈。

  《东京审判》是导演高群书3000万打造的第一部主流史诗大片,也是第一次由中国导演以几乎全外语的形式拍摄的国际题材影片。影片明星云集,刘松仁、英达、曾江、朱孝天、林熙蕾依次上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搭建了当时的远东军事法庭,当影片中的故事与纪录片悄悄重合的时候,引起观众的惊叹。影片的音乐更被乐评人认为是“《辛德勒名单》一样悲悯的作品”,非常让人震撼。该片获得2007年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奖。

  10月5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CTV6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