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伦巴》(10月6日0: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44  CCTV-6

  探索影厅 《上海伦(blog)巴》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2006年出品

  编剧:彭小莲

  导演:彭小莲

  主演:夏雨(《上海伦巴》(10月6日0:20) blog)袁泉(《上海伦巴》(10月6日0:20) 听歌 blog)、管艺、崔杰

  故事梗概:

  1947年的上海,一个圣诞夜的外白渡桥。寒冷的空气令整个城市都显得有点萧瑟,但是若隐若现的圣诞乐曲此起彼伏,给人带来了稍许的温馨。落魄的阿川拿着家里的旧货前往当铺去典当。婉玉和丈夫陈翰庭坐着黄包车匆匆忙忙穿桥而过,车子为躲避一辆电车,差点撞到阿川,阿川及时闪躲。但是手中的东西却撒了一地。黄包车夫骂骂咧咧的,婉玉要下车帮忙被陈翰庭阻止,怕她受风寒。陈翰庭自行下车帮阿川收拾残局,婉玉撩起车帘子,看见两个男人彬彬有礼地快速收拾干净东西,各自继续上路。擦肩而过。

  婉玉随丈夫来到一个圣诞派对上。美妙的舞姿使它们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但是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在一旁议论,说着关于婉玉克死第一任丈夫的流言蜚语(《上海伦巴》(10月6日0:20))。突然灯光暗了下来,一位从美国回来的朋友神秘兮兮地宣布要给大家放一部精彩的影片——《乱世佳人》。影片的开场就荡气回肠,让婉玉看得如痴如醉,她沉浸在一种复杂的情绪之中。

  陈翰庭出身富家,抗战结束后为美国人做翻译。家庭依然保持着典型旧式礼仪——言听计从,相夫教子,孝敬老人都是家规。对曾经是演员出身的美丽妻子,生活已经改变了模样。 但是《乱世佳人》唤起了她愿望,于是她自作主张报名参加电影试镜。通知单寄到家中,被公公偷偷拆阅,勃然大怒。公公把陈翰庭叫到面前,痛骂他疏于管教妻子,没有教会妻子遵守妇道。陈翰庭夹在中间两头为难。

  心中积郁已深的婉玉因此大病一场,随着身体的痊愈,她越来越坚定自己的念头,“我要演戏”。最后她拉着陈翰庭,双双跪在父母面前。得到允许后的婉玉再次找到“昆仑影业公司”,在这个小小(blog)的简陋的办公室,她和阿川第一次相见。如果没有他在一旁的点拨,她没有那么顺畅可以得到新片《乌鸦与麻雀》的参演机会,为此她对这个外表有点粗枝大叶的男演员有了莫名的好感。

  妻子早逝的阿川,独自带养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寄住在朋友家中的亭子间,生活的拮据、孩子的顽皮经常给他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可是他总是表现得很达观,对于电影的热爱一如既往。婉玉和阿川的不断交往中,渐渐被阿川的热情和对事业的执著深深吸引,而婉玉也被阿川的孩子们接受,非常喜欢婉玉来家里做客。两个人逐渐打开心扉,诉说自己过去的经历和磨难。婉玉觉得自己和阿川才真正是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她也意识到自己婚姻的危机……

  精彩视点:

  上海伦巴(《上海伦巴》(10月6日0:20))是导演彭小莲“上海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前两部分别是《假装没感觉》和《美丽上海》。此次的《上海伦巴》保持了其以往作品一贯的细腻抒情的风格,影片的故事背景借用了中国电影的经典作品《乌鸦与麻雀》的拍摄经历。《乌鸦与麻雀》是著名演员赵丹与黄宗英伉俪合作的经典作品,而《上海伦巴》同样由一对现实中的情侣夏雨和袁泉主演。影片中提到的“阿川”曾出演过《马路之歌》,更不禁让人联想到赵丹的成名作《马路天使》。

  影片采用了大量戏中戏以及新旧胶片结合的形式,给电影增添了几分怀旧色彩。特别是袁泉在影片中的扮相,优雅、迷人又不失清丽,颇具旧上海风情。

  10月6日 0:20 电影频道播出 幸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CTV6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