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影成立五十年硕果累累 北京酒会嘉宾云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8月,是西安电影制片厂(西影集团)成立50年的日子,50年来,西影人在这片创造过中国灿烂文明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共拍摄或联合拍摄故事片、戏曲片、科教片等各类电影作品约500部,获得柏林“金熊奖”等国际电影大奖、“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等全国电影奖近百余次,培养了一大批各类电影人才,成为“中国西部片”的领军集团,成就了“太阳可以从西部升起”的美好传说。9月15日,西影厂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召开了成立五十年新闻发会会。

  西影厂1956年筹建,1958年8月23日正式成立,此后,就伴随着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命运一路艰难地前行,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已经成为以电影为主业,电视、数码、传媒学校等相关产业,在许多方面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设施与技术水准的特大型影业股份公司,成就辉煌,星光灿烂。

  大办实施人才战略,保证了西影厂在新中国电影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西影厂具有善于发现、使用、培养人才的传统,给政策、给舞台、给资金、给机会、给理解,放手让有思想、有能力的各类人才干实事。尤其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影厂就成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摇篮,从这个时期成长起来的张艺谋陈凯歌滕文骥等当代知名导演,都是西影厂亲手培养或着力使用培养的。曾经弄潮或当今仍活跃在中国影视一线的人才,也有许多是从西影厂这片厚土中走出来的,比如编剧芦苇、莫伸等;导演吴天明(blog)、张子恩、顾长卫等;摄影赵非、马德林等;演员许还山、孙飞虎、高明、范冰冰(西影成立五十年硕果累累北京酒会嘉宾云集(图) 听歌 blog)等。

  实施出作品战略,用作品说话,推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的佳作,各个历史时期,都能拍摄出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同时鼓励新作品的探索,给叫好不叫座的作品以思想和艺术的空间,保存先锋火种,迎来星火燎原。五六十年代的著名作品有《桃花扇》《三滴血》、《天山红花》等;七八十年代有《红高粱》、《老井》、《生活的颤音》、《西安事变》等,九十年代有《大话西游》、《炮打双响》等;二十一世纪后,以产生了美丽的大脚(西影成立五十年硕果累累北京酒会嘉宾云集(图))》、《天地英雄》等佳作。同时,一大批科教片、纪录片等,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充分了挥了电影传播与教育的功能,至今仍是精品,为传播科学、记录历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勇于创新,出思想,出观念,将电影艺术表现到极致,西影厂填补了新中国电影的许多空白,创造了许多第一,具有很高的地位和作用。西影厂率先走出一条与境外电影摄制机构联合摄制商业片、娱乐片的发展之路,与香港联合摄制的《大话西游》至今仍然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还有中国第一部公路片《走到底》,第一部网络题材片《网络时代的爱情》,第一批“新城市电影”《过年回家》《我爱你》等。2000年8月,西影厂顺应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实行了股份制改造,以西安电影制片厂为主体组建的西影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以西影厂为代表的“西部电影”在电影美学品格上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和境地,成为中国电影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

  为纪念西影厂走过的这五十年光辉历程,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影厂将联合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电影之歌(blog)”大型综艺节目,于11月8日,在西安举行盛大纪念活动,同时举办“电影之歌 唱响西影”超英之夜大型主题演唱会。届时,一大批中国电影人、西影人将应邀出席,两岸三地歌星影星将齐星耀古都西安为,中国电影营造出一颗明亮的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电影之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