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影片《叶问》背景-咏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5:20  新浪娱乐
资料:影片《叶问》背景-咏春历史

叶问教授弟子咏春拳

  咏春历史:

  一说起武术,最知名的莫过于少林寺了。并且我们大家对武术的影响都是男拳,而第一次听到咏春这个拳脚的名字的时候,会让人误解,但是这种误解是对的,泳春拳,确实是一款女拳。

  相传泳春拳起源于中晚满清年代,由对南少林武功非常了解之武术大师五枚师太所创立的,后传与严二及严咏春父女,严咏春氏,原籍广东,少而聪颖,行动矫捷,磊落有丈夫气,这款名震海内外的中华武术,即成于她也,故明“咏春拳”,所谓南拳北腿,咏春拳就是中国拳术的南拳之一。

  此拳主要手型为凤眼拳、柳叶掌,拳术套路主要有小念头、寻桥和标指3套拳及木人桩。基本手法以三傍手为主,还有挫手、撩手、破排手、沉桥、粘打。主要步型有四平马、三字马、追马、跪马、独立步等。它是一种集内家拳法和近打于一身的拳术。它立足于实战,具有招式多变、运用灵活、出拳弹性,短桥窄马,擅发寸劲为主要特点,以大闪侧,小俯仰,耕拦摊膀,摸荡捋,审势记牢,曲手留中的手法,以搭、截、沉、标、膀、腕指、黏、摸、熨荡、偷、漏和“二字钳阳马”的身形步法为标志。凭借手桥肌肤灵敏的感觉,发挥寸劲力量的内家拳法。

  佛山是南派武术发源地,多个在海内外影响深远的武功流派均发源于此,是闻名天下的武术之乡。近两年来,佛山先后建成各个武术纪念馆。咏春拳门人遍及美、英、法、德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华武术中目前影响最大的拳种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