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金宝忆金戈铁马武术生涯 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48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现在好莱坞最认可的华人功夫巨星李连杰(洪金宝忆金戈铁马武术生涯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3) blog),当年从内地到香港发展的时候是不是也有点过江龙的感觉?他会给你和成龙造成竞争压力吗?

  洪金宝:李连杰很难说有没有过江龙的味道,对我来讲没什么紧不紧张的,最紧张的是拍好自己的片子,平常心看待,电影最重要的是一个机会,如果你没有机会,没有人摸索你的性格并且表演出来,就没办法出来。像李连杰在拍徐克的《黄飞鸿(洪金宝忆金戈铁马武术生涯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3))》之前,也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是一个机会导演把他捧出来,然后他有自己的能耐,自己的气质站出来。对方的片子我们会欣赏,做一个参考,哪里好哪里不好,相信我们的片子对方也会看。

  渴望再造辉煌

  “以前拍戏根本不用找钱,现在你拍完了都没人要”

  1990年底以后,洪金宝灿烂归于平淡,渐渐退居二线,更多的是为刘德华(洪金宝忆金戈铁马武术生涯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3) 听歌)他们担任武术指导。即便如此,洪金宝仍然拥有跺一脚就能晃动香港影坛的业界影响力。他用这份影响力为香港武术电影的香火延续寻找出路。

  南都周刊:曾经只要是你、成龙、元彪的名字,观众就会买账进电影院看武打片,为什么香港武侠片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洪金宝:缺乏好故事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制作水准越来越低,像我们以前,拍一场打戏就要一个月,现在一个礼拜可以拍一部电影,你想那个质量会好吗?制作人拿钱出来拍戏的想法也不一样了,谁不想拍一亿制作的电影啊?但一亿的成本怎么收回来?我们以前拍戏根本不用找钱,我们只要说:拍戏了,一开门,全世界都拿钱过来,现在你拍完了都没人要,很难。

  南都周刊:为什么现在香港年轻人不愿意学武打?喜欢李小龙的年轻人应该很多啊。

  洪金宝:香港现在出路多了,只要打扮一下,报纸上力捧一下,再吹一下,拍拍照啊,唱唱歌啊,就能当明星了,谁还会去练功啊?如果当年有这种条件,我也唱唱歌了,何必练这么久。这是社会趋势的问题。香港武侠片现在不景气,只能一步一步来,要有机会,要有老板、投资人,有这种耐心,不要只想着赚钱,当然不亏钱最好,中国的武术被全世界知道,都是由这种关系带出来的,所以不要拿奖的都是文艺片,武打片也应该拿到奖,武打片也有艺术的成分和价值在里面。

  南都周刊:你觉得现在香港武侠片的市场最缺什么?

  洪金宝:最缺钱,动作片的资金还是比较少,很多东西希望能够突破。当年我们会去了解观众想看什么,拍电影一定要有思想和诚意。我很想把香港武打片创另外一个高峰出来,把观众对武侠片的兴趣转移回来,但是很难。最关键是还要有真功夫,我也欣赏特技,但是真正有本事的话就可以把导演、武指的新想法实践出来。我们需要真正的武打明星,后起之秀要跟上来。

  南都周刊:所以成龙拍《宝贝计划》这些被外界视为转型的电影,也是因为武术片市场的不景气吗?你跟他的电影理念一致吗?

  洪金宝:成龙转型是市场跟时代的关系,你想我和成龙现在还能耍宝吗?还能耍三十年前那套东西吗?岁数跟年纪都不一样啊,所以慢慢在变,说成龙岁数大了打不动其实不对,是想法慢慢成熟,懂得迎合这个市场。香港电影步子走得太快,现在是时候停下来想想。我和成龙的电影理念不太一样,我喜欢捧新人,演群戏,他比较崇尚个人英雄主义,不能说谁对谁错吧。

  南都周刊:你怎么评价甄子丹(洪金宝忆金戈铁马武术生涯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3) blog)吴京谢霆锋(洪金宝忆金戈铁马武术生涯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3) 听歌)这些还在为武打片卖力拼搏的年轻一辈?

  洪金宝:甄子丹不算新人了,正好他碰上一个戏种可以让他跳出来,子丹出来后就没人了。吴京刚起来,时运不好,拍来拍去还是那一套,没有发挥出本身的潜能。谢霆锋很拼命,但是在动作上还是很吃亏,不是武行出身,希望有真本事的小伙子可以表演身手,观众接受很重要。

  记者手记 据说洪金宝在片场有一种威严,他不开口,没人敢说话。当他与你交谈,你也能感觉到他的那种气场,不紧不慢地抽着雪茄,用凌厉而霸气的眼神审视你,连周围的空气都噤若寒蝉。太强势的人或许会失去某种优势,比如之前和成龙、周星驰(洪金宝忆金戈铁马武术生涯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3))合作有嫌隙的传闻,但若没有强大的小宇宙,怎能如他一当大哥三十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