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 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9:16  新浪娱乐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不拍《夺标》会后悔 融合奥运元素 气度不凡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自信笑容 打戏过瘾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畅谈电影往事 聆听网友提问 看好功夫片前景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剧本比明星重要 欲培养功夫新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香港知名影人徐小明阔别导筒18年打造的武术片《夺标》将于10月31日在全国上映。10月17日18时,徐小明独家做客新浪聊《夺标》,畅谈电影轶事。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到访新浪娱乐的是著名的动作导演徐小明先生,现在先请徐小明先生给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徐小明: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香港的徐小明,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今天徐小明先生是携着新作《夺标》,为什么想到拍这么一部武术电影呢?

  徐小明谈创作初衷 不怕《夺标》会一生后悔

  徐小明:我拍《夺标》有几个冲动,第一个那个题材是我,85年的时间写剧本,87年想拍,当时的工作安排没有拍成功,一放就放了这么长的时间,碰巧今年08年,那个片子里面的重点精神,就是奥运的精神跟体育的精神,我感觉在08年中国的奥运,而且里面还有中国武术的特征,作为一个武术爱好者,我也在武术方面,通常显示在我的作品里面去,这个时机非常好,所以我感觉今年我不拍的话,可能一生会后悔。

  《夺标》融合奥运元素 体现人对民族承担的责任

  主持人:《夺标》我们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们知道讲述是民国时期一批体育界和文学界的人士参加奥运会之前做的一些准备,当时84、85年写这个剧本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奥运的元素了吗?

  徐小明:对,因为85年偶尔我看到一段文章,讲到第12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那个时候,我看了很感动,因为当时是从民间的一种激情,都希望参与国际的比赛,可是当中由于经费不够引起了很多的感人的故事,特别就是武术队,武术运动员在那个过程当中发挥了他侠义的精神,不单要解决运动员的旅费,筹款的问题,也要解决自己参与出国做表演项目的安排,所以需要帮助别人也要帮助自己,可是背后有很多的矛盾,这个矛盾体现了人对国家,对民族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引起各门各派武术的风格等等,都可以糅合在片子里面体现出来,商业的元素和片子的精神来讲的话,我都感觉到是电影当中最好发挥的一个安排。

  《夺标》在动作方面有创新 展示中国的攻防之道

  主持人:网友对《夺标》觉得最有吸引力的可能是里面的功夫元素,觉得会非常好看,我们会注意到这部戏的太极螳螂和鹰爪是您的指导设计,您这么多年的了解,拍《夺标》的时候,在动作方面有没有一些比较厉害的经验或者是突破呢?

  徐小明:要是过去网友或者支持我的电影的朋友,都知道我在动作方面是,每一部电影都希望有创新。《霍元甲》当时这种风格就是虚实都兼备的武术的风格,在电视里面是首创的,大家都知道武术并不是摆花架子,到我拍《木棉袈裟》,我就把传统中国的武术,套路加实践加画面上的安排,技术的配合,所以当时我还借助了一些特效武装,就是危险的动作是真正的烧火,看见《木棉袈裟》老僧真的火烧,那个烧的温度是非常高的,因为边上的火盆把那个氧气都烧掉了,所以身上带着小的氧气瓶,可以用5到7分钟左右,如果这个氧气瓶温度过高的话就会引起爆炸,我们把武术和特技都运用在里面,可是到我拍《海市蜃楼》的时候,那个难度更高,我自己来烧,我没有穿放火衣,也没有戴头罩,我不想烧假火,温度不高就是冷火,这样烧起来的话就不容易伤人,可是绝不好看,因为火是紫蓝色的,所以我坚持烧汽油,所以在特技方面我要求很高,烧的时间的长,徒手来烧,不戴手套和头套,目前还没有听说过的。

  《夺标》这个电影的创新在哪里呢?把它遗忘了很久很久的真正的中国武术,现在大家的追求,动作方面的特效,它的功能,画面动感很强,所以加了很多后期的加工,变成慢慢把中国的攻防之道,把中国真正的武术的真谛又让它出来。真正中国的武术要讲究攻防,手法、拿法,那些是外国武术没有的风格。真的那些传统的风格还有门派都可以看到他的具体的特色在里面。鹰拳和螳螂拳是什么样?我都告诉你,那种形象,中国人的智慧,怎么把那些动作模仿了以后融汇创新,那个才是值得我们去介绍的。现在我们电影当中可以看到真正的攻防手法,你说创新,其实我是把好的东西保留下来,再加上现在我们摄影的效果,我们的技术又提高了,可以把那些很小很细的地方,很细腻地介绍出来。

  《夺标》打戏过瘾 追求真实

  主持人:之前有幸对《夺标》先睹为快,对里面的动作戏觉得很过瘾,有一点像80年代的电影,现在已经很少有当年的作风,这一次是突出当年的感觉,有没有感觉到?

  徐小明:风格有类似,但是绝对不相同,片花剪出来,只是我部分的一种情况,以前的“硬条硬马”也不多,只是套路打出来,但是攻防的味道没有很细腻的给讲出来,要是真正的攻防比如我们看到文字,就是大战300回合,《夺标》就是采取真实感来做的,也等于当年电影当中从来没有看过真的在马上对打的动作,《木棉袈裟》当时我大胆的创新,在马上打我不能骗观众,所以我真的自己到内蒙学骑马,学了以后我才把自己的武术套在里面运用上,把那个创意的概念弄出来。

  网友向徐小明提问千奇百怪

  主持人:那在访问徐先生之前,我曾经征集了新浪网友的一些问题,征集上来的时候,大约有10个,我是精选了10个,里面的问题比较千奇百怪,看徐先生能不能有一些比较如实的回答。

  主持人:为什么会拍《特异功能猩求人》?

  徐小明:那个时间是自己大胆的尝试一下不同的风格,比如说大家知道我拍武戏,其实我拍社会很多写实的问题片,拍事件,该文就文,该武就武,当时很受欢迎,本来拍10集,中国拍了30多集,后来我拍那个,大家都说徐小明是拍写实的电影很好,后来我拍《大地恩情》,那个故事讲老华侨当年出国留学,那个感人的,可以说是中国人的血泪史,他们的感觉,徐小明是一个乡土的导演。那么武打片后来大家就讲我是一个武术导演,就是没有拍过喜剧,就没有拍过时装的喜剧,也没有拍过一些比较夸张的题材,所以当时在香港突然之间一窝蜂的拍特异功能,其实那个情况是真是假我们当时都是怀疑的阶段,就是这个风格没拍过,所以我们创作组有人提出来,我也凑凑热闹,从中吸取一些经验。

  主持人:您在喜剧的尝试其实走得更远。

  徐小明:要是都是虚幻的一种题材,干脆疯狂一点。

  主持人:《双龙会》,为香港导演筹划的一部戏,群星云集,您在这个里面负责的是哪场打戏?

  徐小明:就是“苏菲”的这场戏,当时大家参与是最重要的,这场戏我们都分工了,谁来套招,差不多都是没有固定谁谁谁,就是等大哥来分。

  徐小明不知“霍元甲”黄元申出家原因 曝其已经还俗

  主持人:观众非常喜欢《大侠霍元甲》,黄元申为什么突然出家?

  徐小明:那个问题现在还是一个谜,大家没办法找到一个真正的答案,只知道他出家以后十年以后又还俗了,后来好像出国了,偶然有人告诉我,好像有人碰到他,是不是真的我们也不清楚。

  主持人:是不是袁家班有了一个袁振洋也是。

  徐小明:是,他是我好朋友。他是非常出色的有经验的非常有创意的武术指导,当了导演以后也不错,我跟他合作了一个电影,我们当时都有点很突然,因为他出家以后等于是不做电影了,他自己希望出家我们也尊重他的决定,他后来早几年他又还俗了。

  主持人:有没有又回袁家班拍戏了。

  徐小明:没听说。

  主持人:第四个问题,跟袁家班有关系,早期您的很多戏,包括电视剧都有袁祥仁来做指导,后来拍摄《起尾注》,是不是为了还人情?

  徐小明:那就讲讲我们的关系,我的老师除了武术方面以外,其实我在戏班里面有一个老师,从小5、6岁就跟着他练,他是王老师,从小我就学广东的越剧,我的干妈就请了王老师教我,然后王老师又和袁祥仁的爸爸认识,后来就互相教知识,再就认识了,那个也说不上什么人情不人情,从他们的技术、经验,当时也是非常抢手的人才。

  主持人:在90年代初,当时是古装武侠片非常的风靡,您为什么没有拍武侠片呢?

  徐小明:那个拍得早,只不过那个时间我肯定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间,不迟不早,那个时间刚刚不太流行古装的武打片,跟着潮流走,后来古装的武打片,武侠片,那个时间我已经做了其他的业务,所以这个时间我就没当导演了。

  徐小明认为功夫片发展很有前途 需要创作者努力

  主持人:对功夫片的前景怎么看?

  徐小明:功夫片很有一个发展的前途,只不过创作人需要很努力,因为从电影开始比如有电影的历史,不知道说得对不对?比如半纪录片的电影胶片拍出来的京剧,都是以武打为首的,没有对白讲出来,武打偏重多一点,后来把舞台上的动作变成电影,慢慢把动作改变,现在经过电影的很多高低风潮,可是还是屹立不倒,现在反正中国的武术,中国的动作片已经影响了好莱坞,他聘请我们的武术指导,我们的导演,还有最近连动画都,就是功夫元素都摆在里面,永远是一个光明的前途,只不过我们还有什么创意,还有什么创新。

  徐小明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剧本比明星更重要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甄子丹(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blog)在最近的一系列影片当中玩混合格斗?

  徐小明:我感觉一个也是好事,百花齐放,打个比方你以前拍武术片功夫片都有不同的导演做指导,刘家良师傅的洪拳,在电影当中已经有一股很独特的流派,后来发展成龙(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听歌 blog)袁和平杂耍式的动作进去,程小东浪漫的威亚,徐小明也有徐小明自己的风格,百花齐放这个是最好的,甄子丹他有他自己的发展的趋向,也不一定说他不能拍武术片,因为他受过正宗的武术训练,从小孩到现在,纯度绝对不用怀疑,只不过可能是根据本的需求或者自己想树立自己什么风格。

  主持人:功夫片需不需要功夫巨星来支撑?

  徐小明:这个我不太认同,最重要的还是剧本,导演,演员,演员尽管是新的,只要有好的剧本和导演,绝对可以把新人提炼到一个巨星,打个比方,当年李连杰(实录:徐小明聊《夺标》提倡功夫片百花齐放 blog)出来都一样,谁知道了李连杰今天的地位,当时导演就说新人要出来,谁都不知道于荣光会变成男一号,一号以后变成制片人、导演,所以我感觉到,洪金宝也是武师,没有第一步给他上去的话,就不会有巨星,新人绝对有希望。

  徐小明看好谢苗 张卫健《夺标》中展示新感觉

  主持人:哪一位新人是最有希望的?

  徐小明:一定有,要是每一个行业没有新人接班的话,那个行业才恐怖。

  主持人:《夺标》里面是谁?谢苗吗?

  徐小明:他是我们电影人的新星,我感觉他很全面,武打、文戏都非常好,两个女演员我都感觉她们的前途,我都非常乐观,将来他能不能成为巨星,不敢说,至少他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演员。张卫健(听歌)的演出还有他的感觉,《夺标》里面大家会看到他新的感觉。

  主持人:通过徐导演对《夺标》进行了一下介绍,我想我们的网友会更加期待这部电影,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徐小明导演。

  徐小明:希望网友给我提意见。大家欣赏《夺标》武术以外,也希望欣赏它的内涵和精神。谢谢。夏祺/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夺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