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历经新中国电影史 家庭曲折作品风波不断(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7:29  新京报
谢晋历经新中国电影史家庭曲折作品风波不断(2)

1957年的《女篮5号》成为谢晋的成名作。

谢晋历经新中国电影史家庭曲折作品风波不断(2)

2005年12月18日,谢晋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了由本报举办的“名人堂”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活动。当时的谢晋精神矍

谢晋历经新中国电影史家庭曲折作品风波不断(2)

1986年的《芙蓉镇》成为谢晋导演生涯最重要的作品。

谢晋历经新中国电影史家庭曲折作品风波不断(2)

1982年的《牧马人》曾差一点遭遇“枪毙”的命运。

  近年来,谢衍的工作重心都放在台湾地区。他拍摄过描述湖南人马文仲的感人故事《牵手人生》。据悉,谢衍的好友白先勇、李行都是该剧的忠实观众。

  谢衍年幼时便挑起了家庭重担,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一边要操心被关在“牛棚”里的父母,一边照顾家里的老人,保护还不懂事的弟妹。走上导演道路后,他不愿借父亲的光,始终以父亲的事业为重,将更多的精力用来照顾父母和智障的弟弟。如潘虹所言:“谢衍的一生,真的是无私付出的一生,他是个伟大的儿子,伟大的哥哥。”如今,父子两人相继离世,令电影圈唏嘘哀痛。今年6月,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起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中,由谢晋执导的短片《中国站立成树》则成为他的遗作。

  作品 “风波”不断

  谢晋称自己拍摄的作品多半是“一场风波”。1957年谢晋执导的第一部有影响力的电影、也是他的成名作《女篮5号》,要去参加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影片展的时候,体育局的领导认为这部电影有问题,首先是没有反映出党的领导,其次有“锦标主义”趋向,因为那时很主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而《女篮5号》强调的就是竞技,非要拿第一不可。后来是两位重要人物把这部片子“抢救”回来,一位是贺龙,一位是周总理。

  1960年拍摄《红色娘子军》的时候,因为当时不让在影片中表现爱情,所以要求把所有爱情内容都剪掉。但是谢晋认为片子中祝希娟对王心刚“爱情的眼神”是剪不掉的,因此为了这个“爱情的眼神”,也费了不少周折。但是到1964年拍摄《舞台姐妹》(blog)时情况更是悲惨,映后一直被作为“大毒草”来批判,因为这部电影死了五六个人,沈浩1966年自杀去世,上官云珠1968年自杀去世,这在当时也是前所未有的,让谢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再到后来“文革”后的戏,《天云山传奇》和《牧马人》都差一点被“枪毙”,《芙蓉镇》也遇到不少“麻烦”。《芙蓉镇》出现的时候,正是“文革”结束十年、集体反思风潮涌动的时候,这部影片大张旗鼓地直视“文革”,最终能够公映,还送到国外参加影展也是很多电影界和文学界朋友努力的结果。

  谢晋坦言,其实他一直不太愿意强调自己的家庭悲剧,但这样的人生经历,使他对人性被扭曲和被摧毁的东西特别敏感,“所以我后来会拍《天云山传奇》,会拍《芙蓉镇》,十年动乱的切身经历与拍片有很大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