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台风》看点一:人性的力量与集体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6:29  新浪娱乐
《超强台风》看点一:人性的力量与集体的力量
《超强台风》海报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显得是那么的弱小,似乎永远都跟不上大自然的步伐,正如很多时候我们仍然无法预知灾难要在何时、何地发生,于是便会发生洪水、飓风、地震、海难、飞来横祸、不明病毒、火山爆发、天气异变……它总是无情的降临在我们的周围,让我们毫无防备,被它残暴的吞噬掉,这真是无奈却又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啊!但是站在另一个角度看待灾难,又可以让我们清晰的观察到真正的人性,也能观察到人们并非是只靠自己一个人,而是要靠集体的力量才能战胜灾难。

  就如在《超强台风》中,在灾难来临之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状态下生活。一个得知了自己怀孕的老婆摔了一跤的男人,不惜去劫持渡轮看老婆;一个因偷窃被抓起来的小偷,看到人们去逃难,竟然从商店里偷了一瓶白酒,一只烧鸡大快朵颐;还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护士,她单独面对难产的妇人,竟然不知所措;还有会看卫星云图的渔民,好不在乎会要来的台风;还有那个一生都在追逐台风眼的记者;还有为了女儿的终生大事在台风来临之前举行婚宴的镇长;还有那些说台风十防九空的人……所有的这些人,都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各自生活,对于台风,他们有的一无所知,有的即使知道心存侥幸心理。但是,一场灾难,把大家凝聚到了一起。

  或许,只有在灾难面前,才能更显示出人性的可贵。当市长发现还有一个死角,也就是那些渔民没有撤退的时候,他亲自去劝渔民们撤入避风点;不惜自己深陷风暴之中,也要去抢救被压在车底的小偷,还有派直升飞机去救助那个产妇……在灾难来临之时,一个人也不能放弃。

  看惯了好莱坞大片,总是一个英雄(《超强台风》看点一:人性的力量与集体的力量)去拯救世界。这个英雄或许是恰好遇到了灾难性的危机,或者是事先预测出了灾难的发生,然后用一己之力去挽救整个世界!这样的电影看起来爽,会感觉很过瘾,但是在现实中这可能吗?一个人,拯救不了整个世界,但是一个人却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影片中的市长,他能在强大的压力下,面对十防九空的台风,做出全市撤离的决定。如果没有市长正确的决定,可能整个城市都会在危机之中。在现实中,个人的力量是无法与巨大的自然力量抗衡的。只有集合了个人,集体的力量才能战胜巨大的自然灾害。如片中气象专家做出预测,再由领导做出决定,再由政府组织人员撤退……

《超强台风》看点一:人性的力量与集体的力量
《超强台风》剧照

  虽然,或许有的观众看完后会觉得这样的情景似乎与以往电影中看到的不一样。但这恰恰是本片的独到之处。年初的雪灾,还有5·12汶川大地(听歌)震,哪一次重大的自然灾害,是靠一个人就能改变过来的?好莱坞式的英雄主义已经给观众造成了一个这样的程式化概念,灾难片,就必须有超人一样的英雄!灾难面前,没有超人,那不过是银幕神话(听歌)中的幻想出来的彩虹(听歌)罢了。在灾难面前,一个是人性的光辉,另一个就是集体的力量。

  《超强台风》让观众能看到足够的人性。镇长惟一的女儿出嫁,他想这是女儿的终生大事,在大灾之前操办婚事,被市长撤了职,但在救灾之中,他还是冲在了第一线;一个游手好闲的小偷根本不相(听歌)大家会从避风点里跑出来救他;一个普普通通的孕妇,却牵挂着无数人的心……《超强台风》更能让人看出集体的力量,如果没有之前的大撤离,会有多少片子中的危险状况,会造成多大的损失?

  当银幕上那些虚假的英雄去拯救世界时,会有很多人去撰写文章(听歌 blog),来讨论什么是人性,什么是普世价值。要知道,那只不过是虚构出来的英雄。而当这种反映现实主义的,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时,却得不到更多的关注。有些人,只能看到那些编撰出来的伟大,却看不到真实的伟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超强台风》看点一:人性的力量与集体的力量
《超强台风》剧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