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影集团五十年名导:吴天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5:56  新浪娱乐
西影集团五十年名导:吴天明

吴天明

西影集团五十年名导:吴天明

吴天明

  1939年10月25日生于陕西省三原县西阳镇。祖籍山东莱芜。

  1960年2月从影,任西安电影演员剧团演员。

  1974年至75年,在北京电影学院(blog)导演进修班学习。

  1976年,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红雨”摄制组见习,从师于著名导演崔嵬。

  1977年,返西安电影制片厂任场记、副导演。

  1978年,作为崔嵬的副导演为故事片“西安事变”做筹备工作。

  1979-1981年与滕文骥联合导演电影《生活得颤音》和《亲缘》。前者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和优秀青年创作奖。

  1982年导演影片《没有航标的河流》(River with out buoys)。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美国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东西方中心奖和柯达摄影奖。

  1983年导演影片《人生》(Life)。因影片揭示了当代农村青年(blog)的追求与命运,在全国引起轰动,成为当年上座率最高的影片之一,获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

  1983年10月至89年3月,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任职期间,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大胆启用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为他们营造了一个比较宽松的创作环境,使后来被称为中国电影第五代代表人物的张艺谋、黄建新、何平、周晓文、顾长卫等一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脱颍而出。这批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立意独特手法新颖,连连在国内外获奖,为中国电影赢得了荣誉。这不但使这批青年艺术家在影坛站稳了脚跟,也使名不见经传的西安电影制片厂成为国内外注目的中国新潮电影的摇篮。

  1986年,导演电影《老井》(Old well)。由于影片深刻的社会内涵和杰出的艺术成就,获87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奖;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配角奖。同年获第二届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最佳男演员奖、国际影评家联盟特别肯定奖和东京都执事奖;1988年获意大利大沙尔索国际电影节大奖,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1987年,因对电影事业做出的贡献,被美国TELLU(听歌)RIDE国际电影节与DARTMOUTH大学电影学院授予荣誉奖章。

  1989-93年,应美国亚洲文化协会邀请,作为访问学者赴美考察,先后在加里福尼亚大学戴维斯(西影集团五十年名导:吴天明)分校和南加州大学东亚系任客座教授。

  1989年9月被聘为第三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

  1995年导演电影《变脸》(The king of masks)。该片获:96年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合拍片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合拍片、最佳导演、最佳儿童表演奖。另外应二十余个国际电影节邀请参展,先后获第九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奖;第十五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奖和评委最佳影片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影之歌演唱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