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影集团五十年名导:谢铁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6:21  新浪娱乐

  谢铁骊,1925年生,江苏淮阴人,中国电影导演。中国影协第三届理事、第四届常务理事、第五届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

  1940年入新四军淮海军政干部学校学习。

  1941年入苏北新四军淮海剧社任演员。

  1945年任三十军文工团团长 。

  曾创作话剧剧本《吹灯》、《三勇士》、《海城起义》等。

  1940年参加新四军,在新四军三师淮海剧团当演员。1950年到北京,在中央电影局表演艺术研究所任教员兼表演系副主任。1956年,任北京电影演员剧团副团长,同年,进北京电影制片厂,任副导演。

  1959年,独立导演了影片《无名岛》。1960年,导演了影片《暴风骤雨》,真实再现了土地改革运动的磅礴气势,细致地刻画了不同性格的农民形象。1963年,根据柔石的中篇小说《二月》改编、导演的影片《早春二月》,在民族风格与电影表现手法结合方面作出了成绩,该片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名片。1964年,改编并导演了影片《千万不要忘记》。70年代相继拍摄现代京剧舞台艺术片《智取威虎山》、《龙江颂》、《海港》和《杜鹃山》。1975年,改编、导演《海霞》。 1978年,与陈怀皑、巴鸿联合导演影片《知音》。1983年,改编、导演影片《包氏父子》。1984年,改编、导演影片《清水湾,淡水湾》。

  谢铁骊的导演艺术创作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具有新颖脱俗的艺术魅力,能将深刻的思想内容,缜密的情节结构,精细的人物刻画,优美的抒情色彩和浓郁的诗的意境融汇在一起。

  八十年代末期,谢铁骊把宏篇巨著《红楼梦一部》、《红楼梦二部》、《红楼梦三部》、《红楼梦四部》、《红楼梦五部》、《红楼梦六部》搬上了银幕,在该片中谢铁骊积聚了自己几十年导演艺术创作的经验,以磅礴的气势和细致入微的表现手段再现了那曲封建制度的挽歌,为表璋他的突出导演成就,中国电影家协会授予他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中国演员网)

  进入九十年代,谢铁骊仍活跃在电影界,先后导演了《月落玉长河》、《天网》等优秀影片。

  代表作品:《暴风骤雨》、《红楼梦一部》、《红楼梦二部》、《红楼梦三部》、《红楼梦四部》、《红楼梦五部》、《红楼梦六部》、《海霞》、《早春二月》、《清水湾,淡水湾》、《知音》、《大河奔流》、《千万不要忘记》、《天网》、《包氏父子》、《月落玉长河》

  《红楼梦六部》获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1995年在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中,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导演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谢铁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