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影集团五十年名导:黄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6:32  新浪娱乐
西影集团五十年名导:黄建新

黄建新

  黄建新,1954年6月生于陕西西安,中国电影导演。

  1976年,在西安卫生宣传馆从事摄影工作。1979年进入西安电影制片厂,先后任编辑、场记、副导演,并创作了电影剧本《女侦察员》。1983年他参与拍摄影片《六斤县长》,任副导演,同年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

  1984年,他与张欣合作,拍摄了影片作业《小雨中的回忆》,并改编了电影文学剧本《兵车行》。

  1985年,首次独立执导了他的影片《黑炮事件》。

  1987年,黄建新创作了电影剧本《留学生》,改编剧本《盲流》。

  他的影片擅长探索民族文化心理以及政治模式对人的禁锢所造成的异化,侧重的不是对现实的直接摹仿,排除对现实直接再现的迷恋,注重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心理变化;在叙事方式、结构方法和电影形态等方面和传统的影片有很大不同,是一种素描式的当代中国城市人心态,恍惚的记录。

  他的主要作品有:《错位》、《五魁》、《黑炮事件》、《背靠背,脸对脸》、《轮回》、《埋伏》、《站直喽,别趴下》、《红灯停绿灯行》等。

  《黑炮事件》曾获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背靠背,脸对脸》获首届中国珠海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说出你的秘密》曾获第七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影之歌演唱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