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高粱》引全国争议 吴天明剖析华语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8:37  新浪娱乐
《红高粱》引全国争议吴天明剖析华语电影

吴天明坦诚交流

《红高粱》引全国争议吴天明剖析华语电影

和小浪合影

《红高粱》引全国争议吴天明剖析华语电影

回忆当年

《红高粱》引全国争议吴天明剖析华语电影

悠然神往

  《红高粱》亮相引全国热议 吴天明欢迎“炒作”

  主持人:《红高粱》可以说西影厂出厂的电影里在整个的,可以说不分阶层的影响力最广的片子,也是张艺谋的成名作,他在你们厂算最赚钱的一个片子吗?

  吴天明:也不是,最赚钱的还是《东京大道》,赚了钱了。《红高粱》《老井》都赚钱了,这是后来,这是到了87、88这几年,86、87、88年,因为看的人非常多,这个片子出来也有争论,各种评论,赞扬的,批评的都有。当时有一个南京的一个老同志,写了信寄到西影厂,后来说也寄到北京,寄给中央了,说要求禁演这个电影,说是给社会主义摸黑,说《老井》表现太行山区的农民吃不上水,解放多少年了,这个地方还这么穷,还没水吃吗?说是对社会主义诬蔑。说《红高粱》那么粗野,他认为这种片子都是反动电影。同时上海有一个好像是一个女的一个老同志,也写了信,说他们全家都去看了这两部片子,怎么好怎么好,感动的不得了。这两个完全相反的意见,这是比较典型的。后来我给文汇电影时报写了一封很短的信,我说希望你能把这两封信登出来,引起大家的讨论。登了以后,后来很热闹。

  主持人:其实这种争论恰恰是您想看到的局面?

  吴天明:用现在的话说不是炒作吗,当时越争论越好,越争论观众越多,看的人越多。后来说南京的老同志提抗议,你把我的信公开,什么侵犯我的什么权利,因为好多人给他写信,写信后来就说这老头,说你怎么还活着,什么的。很热闹。这事后来讨论了很长时间,因为这是,这两种意见比较典型的这两个人的不同意见,还有其他很多。有人说这片子拿出去给中国人丢脸,说中国落后、愚昧,好多争论。

  吴天明出国五年收获多 称国产片低谷源于价值取向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您是一个非常有领导才能的人,为什么后来会选择出国这条路?

  吴天明:也不是出国,不是我选择的。

  主持人:也是领导派下来的?

  吴天明:不是,美国亚洲文化协会邀请我,邀请我,当时陈凯歌在那,陈凯歌是他那邀请的对中国访问学者,后来经过陈凯歌推荐,我去了三个月,要求我三个半月就回来……

  主持人:有这方面的因素。

  吴天明:几个学者请我去做客座教授,一些美国学者帮忙,在洛杉矶待了四年多,将近五年。

  主持人:当时是不是说您离开,就是虽然是各方面的因素促成的,作为创作或者说领导西影厂这样一个发展来说,是不是也是一个遗憾的事情?

  吴天明:怎么说呢,我在那一耽搁四年,在我业务上是一个损失,但是另一方面又让我开了眼界,比如我在那看了七八百部美国电影,有的作品横着看,竖着看,一个导演的系列,比如一个西部片。又横着看,美国那么多西部片,再横着看。这方面收获很大。比如说原来我们中国舆论对于好莱坞的电影都是很贬,商业垃圾,什么的。结果最后看了以后我后来改变了我的看法,好莱坞这个电影在全世界风靡了,久盛不衰。为什么?除了制作宏大,投资很大以外,它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全人类普世的价值观所决定它的主题,它不是这个主题人类不接受它,如果宣扬假丑恶,你这个票没人看,人们都追求是美好的东西。所以我发现人家是这样的。反过来一看我们这几年有一些大片,反倒价值观上出现了问题,你片子张扬(blog)的什么东西?我觉得有的片子是张扬的假丑恶。这样凶杀,通奸,父子相残,中国人把票房轰上去了,宣传,官方配合,拿到西方去为什么人家不看?因为你价值取向出现了问题。

  主持人:西影厂我觉得大部分人还会念叨上世纪80、90年代取得的成绩,那么从98年以后到08年有什么成绩?您可以从客观的外面的角度看。

  吴天明:从89年以后,这方面的政策也有些变化,跟以前不太一样,所以这几年的影片虽然西影厂也出了几部片子,也有几部比较好的,但是整体来说,不光西影厂,整个中国电影前几年一直在低谷徘徊。这几年每年二三百部,但是好片子有几部?大部分电影进不了电影院,没法发行,这就是个问题。有一些电影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电影价值取向出现了问题。

  吴天明离开西影感情如故 自谦称谢晋是传奇人物

  主持人:您认为当时西影厂比如出现了这么一个可以说跟前面相比算是低谷的局面,跟您个人来说离开领导岗位有关系,还是说跟整个中国电影的改革大趋势更有关系?

  吴天明:是,当年的大气候、小气候,因为当年总书记说过这个话,任何一个中央领导对一部电影的意见都不代表中央,所以你们可以听,这是很厉害。所以我们当时创作比较宽松,加上西影厂我们更加宽松一些,导演在这儿创作,拍电影,我们厂领导规定在艺术上不要说什么,你看了样片,导演送过来样片你只看他技术上有没有问题,是否焦点不实,艺术上不要谈,艺术上不懂。我说我是导演,我也不知道那个导演怎么想的,你们都不是导演,所以更不知道。所以这方面大家不要说什么,只谈技术问题,导演没有限制,创作上他想怎么发挥怎么发挥。所以西影厂那几年的片子都是一个个性,不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主持人:您现在领导另外一个影视集团,跟西影厂它的一个关系是怎么样?您现在对西影厂的感情怎么样?

  吴天明:对西影的感情如故。

  主持人:现在不是竞争的关系吗?

  吴天明:没有竞争,因为我们也是新成立的公司,公司的领导要求的东西跟我们所想的还有距离,所以我们还得适应他们的要求,然后看怎么把这个公司搞起来,刚成立不久。

  主持人:您之前的一些经验还适用吗现在?

  吴天明:不适用,也要重新开始,从零开始。我这辈子已经几次从零开始了。

  主持人:您也算是中国电影的传奇人物。

  吴天明:我不是传奇人物,谢晋是传奇人物。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您个人对于西影厂的一个贡献或者当初起到的作用?

  吴天明:在一个大气候底下,我是爱电影,爱电影我就爱人才,所以这样当时在西影厂做厂长那几年,我后来回想起来,我没有私心,我没想给个人弄什么,比较坦荡,我就是想把西影厂弄好,采取各种措施。

  主持人:那段时间是不是也是人生当中比较享受,比较快乐,也比较辉煌的一个阶段?

  吴天明:快乐是快乐,但是非常辛苦,当时我总结了一个,那段日子是怎么过的?我总结了四句话,办公有人围,走路有人随,吃饭有人陪,睡觉有人催。因为那个制片厂是国营机构,厂长是什么都得管,吃喝拉撒,什么职工的幼儿园,出现了问题了,上不了学了,厕所坏了,你都得管。所以当时真是忙的不行,一天真是很辛苦,但是很愉快。那个时期我经常犯心率不齐,一两个小时心脏跳得非常厉害,不规律,就休息一下。后来到美国访问,就慢慢好了,所以现在我比那个时候大了20多岁,但是现在我都没有那个毛病,真是当时累的。幸亏我就当了四五年,再当四五年就累死了。

  吴天明盼西影创自己特色 寄语中国电影

  主持人:我们知道下个月有一个西影厂的晚会,听说有很多您当时的属下等等到那去,您对西影厂50年什么看法?

  吴天明:西影50年,我从影快40年了。

  主持人:应该从您进演员训练班算起来。

  吴天明:我到现在还是西影的职工,所以对厂里充满了一种感情。庆祝活动什么的。

  主持人:会不会觉得像自己的家人过生日的感觉?

  吴天明:肯定。所以说西影厂的每一点成绩,每一点进步,真是由衷的由衷。

  主持人:您对它以后的发展,现在有一个什么样的比如说期望或者说给点意见之类的?

  吴天明:我觉得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特点,西影厂应该打自己的特点,就是说当年确定的西部电影的方向不能动摇,不要什么都拍。西影厂的人大部分是本土生长的一些人,外地到西影厂的人也都被同化了,还是要打地方特色。但是这种片子你也可以拍别的片子,但是要以这个为主,西影厂主要的方向定位,因为这个别人不了,这是你的长处,拿这个去打仗你就能打赢,你要是老在西影厂不断拍城市电影,一定拍不过上海,拍不过北影。所以要打自己的特点。

  主持人:现在您觉得西影厂在整个国内电影制片厂或者制片公司加起来,现在可能竞争是百花齐放的,它现在怎么样?您是一个业内的专家。

  吴天明:这个要发行商、评论家去评论。现在整个的中国电影现在生产量很大,好片子不多。

  主持人:还是希望他们能生产一些有特色的,好一点的电影作品?谢谢吴导,辛苦您。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吴天明 电影之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