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罗曼-波兰斯基 热爱功夫的电影登徒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9:46  新浪娱乐
策划:罗曼-波兰斯基热爱功夫的电影登徒子

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策划/新浪电影组 文/宇木林

  即将拉开帷幕的2008波兰电影展,因有了罗曼.波兰斯基并携代表作《钢琴师》The Pianist,2002)亮相,而更引人注目。他是当今世界享誉盛名的电影导演,几乎包揽三大国际电影节的大满贯(先后获得过威尼斯终身成就奖、戛纳金棕榈奖和柏林金熊奖等奖),并获得奥斯卡(策划:罗曼-波兰斯基热爱功夫的电影登徒子)最佳导演等殊荣;同时他又是一位极具争议的人物:强奸13岁少女;与年仅16岁的娜塔莎-金斯基(Nastassja Kinski)同居。前者让其一生受累,后者曾凭借波兰斯基的《苔丝》一战成名,之后凭借《德州巴黎》里的孤艳、绝望的形象而成为影史上的经典定格。

策划:罗曼-波兰斯基热爱功夫的电影登徒子
娜塔莎-金斯基曾凭借波兰斯基的《苔丝》一战成名

  谈到这些,与波兰斯基悲惨曲折的一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犹太人,惨遭纳粹德国的迫害,幼时母亲死于集中营,在波兰斯基的儿时留下来阴影,而人到中年,又突遭“灭门惨案”,让人不得不感叹命运无常,人生多变。而此后又因“强奸案”而无法踏足美国几十年……经此种种,也不难理解其电影里常见的沉重,压抑以及阴暗的主题。

  除此之外,波兰斯基也有另外一面,或许没有以上更为人所熟知。在这段传奇式的插曲里,会发现他曾经和我们、以及中国的距离是如此的近,那便是与功夫巨星李小龙的一段往事。有谁会想到一个武术宗师和一位艺术巨擘走在一起?

  但是世事便是如此,事情的发展往往都是出乎意料。两人相识于1969年,这个时候的李小龙虽凭借剧集《青蜂侠》的大热走向观众,但是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的发展非常的有限,

策划:罗曼-波兰斯基热爱功夫的电影登徒子
李小龙曾在《勇破迷魂阵》中担任武术指导一职

  因此除了在幕前亮相外,也参与了不少影视作品的幕后工作,这其中就有在波兰斯基的妻子莎朗-塔特(Sharon Tate)主演的《勇破迷魂阵》(The Wrecking Crew,1969)中担任武术指导一职,李小龙和波兰斯基也是因此结缘。

  也就是同一年,已经有八个月身孕的妻子惨遭杀害,同时遇难的还有几位好友,灾难的突然降临成了波氏一生的愧疚和难以愈合的伤。次年,身在瑞士的波兰斯基,缘于对功夫的兴趣,便请来李小龙当自己的功夫教练,习练武术,而正因为此,两位巨人真正的走到了一起,成就了一段师徒情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波兰电影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