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4:22  新浪娱乐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小柯正襟危坐 小柯和丁晟 丁晟聆听提问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丁晟微笑 学生代表魏君宜 小柯侃侃而谈 小柯丁晟十分默契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实录:小柯丁晟做客新浪聊《硬汉》主题曲
小柯表情认真 小柯丁晟对视 丁晟沉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丁晟执导、刘烨(听歌)主演的影片《硬汉》将于贺岁档上映。影片主题曲《我的爱情在哪里》由知名音乐人小柯(听歌 blog)创作,小柯、刘烨共同演绎。片方特别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高校广播节目联盟合作,将这首歌曲以全国百所高校联播的方式进行推广。10月24日(周五)13时,丁晟、小柯及高校广播联盟学生代表做客新浪,和网友分享《硬汉》及主题曲创作的幕后故事。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我是尹俊,欢迎收看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今天做客新浪的同样是我们请到的贵宾,首先介绍第一位,我想各位网友都认识,我们著名的音乐人小柯(听歌 blog)老师,欢迎小柯老师,第二位是我们导演丁晟,欢迎丁导,第三位她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高校广播节目联盟代表小魏。

  《我的爱情在哪里》不是专门为《硬汉》而作

  魏君宜:大家好,我是首都师范大学广播台的魏君宜。

  主持人尹俊:首先我们来聊《硬汉》这首主题曲叫《我的爱情在哪里》,据说这首歌并不是专门为《硬汉》这部电影准备的?

  小柯:对,这是我去年的一个音乐剧叫《凭什么我爱你》其中的一首歌,然后去年我们做这个电影的时候我正在忙我的音乐剧,他去看我们的演出,然后说这个能不能用在我们电影里,我说能。

  主持人尹俊:丁导怎么看上这首歌曲了?

  丁晟:请小柯写音乐的时候跟他聊过,能不能给片尾写首歌?一直没定位,因为这个片子大家听上去是《硬汉》,其实它写的是一个让人心软的这个人物,并不是特别暴力,不是特别大家想像的那样感觉。我们想这个《硬汉》他有一个很执着的爱情线,可不可以写一首片尾曲?

  当时跟小柯聊过这个问题,当时没有明确方向,但有一次跟小柯在他录音棚里聊,我突然听他们在聊这个歌,他说进去听听,当时他们音乐剧那个男主演在里边主唱,我第一印象是很快就容易学会,这首歌我相信我们一旦公开了以后,大家觉得非常上口,很容易学,我觉得很好听,就是从那个歌的气质上很感动我,首先它很单纯,另外也很好听,再一听词,是一个对爱情很向往的一个内容。其实很符合主角刘烨(听歌)演的这个老三的心态,因为这个老三在这个片子结束的时候他失去爱情的,他还带有一种遗憾结束了这个片子,如果在这个时候有这么一首歌,我觉得特别完美,我挺小心地跟小柯说这歌给我吧,这歌挺棒的。我记得小柯犹豫了几天。

  小柯:没有,基本上没有犹豫,我就觉得说我没有说我不乐意,我怕人家不乐意,因为那个毕竟是我音乐剧的一个歌,音乐剧这个东西就是一个剧场的项目,它并不是像电影玩了命可以宣传,然后全国院线可以狂演,他这个演员阵容这么强,音乐剧不是,音乐剧真是靠几百人几百人堆出来的,靠口碑的。其实他这个电影用我音乐剧这个歌我特高兴。

  小柯借机宣传自己的音乐剧

  主持人尹俊:像这个歌最早因为也不是专门给《硬汉》写的,小柯最早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其实是想要写一些什么样的内容出来?

  小柯:希望大家都能去看我的音乐剧,你们就能看到一个完整的故事,一个讨论婚姻真实的话题,就是这个世界上我们到最后还是要追求一种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世界。

  主持人尹俊:其实说到这个剧,我今天见到小柯老师跟我上次见,对比的话我觉得好像憔悴了很多,是因为最近太忙了吗?

  小柯:最近的确有点忙,因为人家电影上映,我们这个音乐剧得演了,所以说今年你看中国出现那么多事,然后演出市场有些低靡,奥运结束之后演出市场开始复苏,但是我们的音乐剧刚才我说了,它不是一个可以大张旗鼓来说的,像这种艺术形式比较低调,而且它是靠我们剧场,剧场最多能容纳一千人,也就是一个一千,两个一千,三个一千,甚至一开始我们一个小剧场两百人,演十次才两千人,所以完全靠口口相传。大概从11月份起,我和我们的朋友举办了一个独立音乐节,大学生的,11月份我们这个音乐剧会走到各个城市,面向大学生的巡演,到时候大家会看到整个音乐剧的样子。

  主持人尹俊:所以可能因为这个舞台音乐剧付出了太多了,所以最近实在是很疲惫的一个样子。

  小柯:这没办法,人得耗着,就跟他耗电影一样。

  主持人尹俊:平均每天睡觉也很少?

  小柯:还好,我睡觉还不错。

  刘烨演唱《硬汉》主题曲是水到渠成

  主持人尹俊:另外就要说到这首歌的演唱者了,刘烨,导演怎么请到刘烨唱这首歌的?据说中间也有一段小故事。

  丁晟:我觉得其实这个事情水到渠成,在拍这个戏的时候因为刘烨他整个把他人都放到这个戏里边去了,他体验这个人体验得比较深。我们在青岛拍这个戏的时候他就说,老丁,咱把这个歌唱了吧,他当时恨不得想他跟孙红雷唱,或者他跟我唱,他就觉得这个歌必须他唱,但当时没有这首歌。那么我们当时小柯同意用这首歌的时候,我把这个歌给他听了,前两段他觉得太棒了,没问题,他一下就想唱了,但发现那个高潮的部分,他说哥儿们上不去了(笑)现场我们当时是在配音,努了几嗓子上不去,我说这个你唱比较合适,干脆你和小柯一块儿唱,就进棚录了。录的这个过程小柯来说了,也挺痛苦的。

  小柯用喝酒的方式刺激刘烨声带肌肉放松

  小柯:对,我是希望他一人唱,因为我在里边没有什么事儿,演员是整个的工作过程付出了那么多,最后这个主题曲我希望也是他一个人,他份内的任务,比如前边两段主歌很快就录完了,一直就花了大量的时间让他录这个副歌,我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把我多年录音的经验全拿出来,勾引啊,什么引导啊(笑)激励啊,到最后喝酒啊,就是这种刺激他声带肌肉放松。

  丁晟:当时刘烨录的时候很有意思,小柯就是一个导演的那种状态,刘烨就是说你是演员,所以你的表现方式就不是一个歌星的表现方式,他非常细心地跟刘烨说戏,我觉得这个招比较对。

  主持人尹俊:这就是小柯老师“勾引”的方式(笑)

  小柯:诱导,其实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笑)

  主持人尹俊:后来副歌上不去吗?

  小柯:其实那里边有他的声音,但是的确如果单独拿出来听可能稍微差一点,因为毕竟那个歌,我刚才说前提是音乐剧,音乐声线不是按照刘烨的这个声线去完成的,所以到最后只能是我们俩声叠在一块儿。

  小柯和刘烨声音配在一起很和谐

  主持人尹俊:其实有人听到这个版本的音乐人都觉得,其实小柯老师的声音和刘烨的声音放在一起,其实挺和谐的。

  小柯:挺像一人的。

  主持人尹俊:这是你们一方在迁就另一方呢,还是两个嗓音差不多?

  小柯:都差不多,两个都是男的嘛,都偏男性化。

  主持人尹俊:其实我们刚才本来是想讨论小柯老师在和刘烨录音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各样事情,刚才您说到喝酒,说戏,这是其中两个事。像我们了解刘烨拍戏应该是很容易入戏的一个演员,好演员,如果要从歌手的角度来说,小柯老师觉得?

  小柯:你对他的要求不能是一个歌手的要求来要求,刘烨他不是唱歌的,他是演戏的,首先他不知道怎么进入,所以刚才丁导演说的,我就只能用说戏的方式,我告诉他这个写的是什么,让他忘记唱歌,让他进入。进入之后他不会说唱完之后觉得我再来一次,我没唱好,他不会,他就是唱完之后,要不唱霹了录音还没停,他自己乐起来了,所以大家像是娱乐的方式一样,实在唱不上去了我就说喝点儿?喝点儿,就赶快有人去买。所以整个的过程下来之后我觉得这个录音很奇特,它并不是一次正式的说制作人坐在外边,然后唱吧,不会是那种。

  主持人尹俊:这个奇特的过程大概持续了多长时间?

  小柯:一下午。

  主持人尹俊:那还是挺快的。

  小柯:唱的时间太长他就唱不出声来了。

  主持人尹俊:我有时候看报道说,有的歌手录一首歌录了一星期。

  小柯:那个也不是天天唱,今天来唱两嗓子,不行,回去了,还有录一年的呢,这怎么说(笑)

  小柯赞刘烨悟性高 丁晟称MV演绎得非常完美

  网友:小柯老师,你认为刘烨唱得怎么样?

  小柯:严格说呢,刘烨是一个悟性极高的,能够把戏演成那样,如果他在音乐上花时间也会很好,其实到最后表演什么,唱歌,最重要是悟性,就是你能不能够抓住这件事情的核心。

  主持人尹俊:说他悟性高,您能不能举一个小例子,怎么就能看出来刘烨这个人很有悟性?

  小柯:比如说我告诉他主歌这段你要像说话一样唱,你要跟悟性低的人,他根本不知道怎么把说话和唱歌放在一起,但是他马上能知道,他马上就把那个嘴从唱歌的方式,平时人一说唱歌,那个嘴都要口型啊什么,我一说说话,他马上第一意识反应就是用不着张太大,用不着很大声音,所有说话的元素都会体现出来放到唱歌里。这就是一个很多人做不到的,我原来试图过很多歌手用说话的方式去唱,然后要么还是在唱,要么就是开始说话了。

  主持人尹俊:用这种方式更能够唱好小柯老师的作品?

  小柯:到最后其实大家还是要唱歌的,并不是说这个作品要用说话的方式来唱,而是针对他没怎么唱过歌的人,不会唱歌你肯定会说话。

  主持人尹俊:这次也是这首歌刘烨来主动请缨唱的,刘烨说导演我来唱吧,导演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丁晟:从我的角度来说,必须他唱,他唱成什么样都得他唱。因为做这个MV的时候我看到刘烨那种表情,和小柯在里边那个,大家能看到我们马上要公布MV,我觉得非常完美,非常合适,因为能感觉到他很投入,他非常想把这个歌唱好,而且我相信这个片子放进两种不同的理解,一个是刘烨对老三这个人物的理解,另外一个是原创者小柯他写这个歌的时候,他可能那个初衷和我这个电影的理解又不一样,他俩的情感不一样,大家能看到是一个交融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硬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