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再走喜剧路 《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0:23  新浪娱乐
徐克再走喜剧路《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

黄飞鸿歪解Man和Woman的中文含义,于刀光剑影中道出男女真谛,堪称调侃佳句

  第二阶段:“女人都被拉到午门斩首去了”——从《倩女幽魂》到《黄飞鸿(徐克再走喜剧路《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

  “聂小倩”是徐克作品中又一经典女性角色,脱胎于《聊斋志异》的《倩女幽魂》,是徐克翻拍自李翰祥同名旧作,却完全屏弃原作的媚俗,将香港武侠片中的类型元素,巧妙融入影片中,之后的两部续集都保持极高水准,达到神怪武侠片的颠峰,王祖贤(听歌)张国荣(徐克再走喜剧路《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 听歌)的演出,黄沾的配乐,程小东的武指,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和意味深长的对白,都达到了让人难以挑剔的完美程度,散发出一种“不与群芳同列”的新奇魅力。尤为惊艳的是王祖贤的古装造型,唯美飘逸,气质脱俗,可以说至今无人能及。最有意思的是,《倩女幽魂》三部曲一部比一部搞笑,第二部《人间道》李嘉欣扮演情窦初开的小姑娘,对张国荣一往情深,好不容易深情告白,抱到的却是千年魔怪,真是好玩又惊险。到第三部《道道道》,王祖贤仍试女鬼,却调皮捣蛋,专门戏弄小和尚梁朝伟(徐克再走喜剧路《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 听歌),堪称对“女人是老虎”的经典演绎版本。

  回顾徐克的电影,不难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他很多成功作品都是对老片的重新演绎,“新瓶装旧酒”,却总能以怀旧式的文本,书写着沟通过去与现在的寓言,《倩女幽魂》如此,新龙门客栈(徐克再走喜剧路《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笑傲江湖(徐克再走喜剧路《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徐克再走喜剧路《女人不坏》力创喜剧新品种(2))》、《黄飞鸿》亦都不例外。“有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江湖不止有男人之间的的争斗,女人同样或千娇百媚,或飒爽英姿,徐克的武侠江湖,女人从来都不是可有可无。

  90年代初是港片的黄金时期,徐克电影也鲜有失手,这期间,女性角色依旧在他的电影中光芒四射,《新龙门客栈》中的金镶玉,邱莫言;《笑傲江湖》中的岳灵珊;《黄飞鸿》中的十三姨,无不将原作人物做全新诠释,赋予更多魅力,让人过目难忘。以《黄飞鸿》中的十三姨为例,这是个虚构的角色,在正统严肃的关德兴版中,她并不存在,徐克在新版中加入这个人物,除了有表达中西文化冲突的想法之外,又让不擅儿女情长的黄飞鸿陷入感情纠葛,增加了戏剧冲突,也令黄飞鸿性格更加丰满,关芝琳的表演颇有喜感,火车上吃西餐,将习武幻想成跳舞,教黄师傅学英文等桥段,生动有趣,徐克的这些生花妙笔处处可见,令人绝倒。

  《笑傲江湖》与续集《东方不败》中的小师妹岳灵珊,叶童版和李嘉欣版都表现出色,而李嘉欣版的喜剧成分要重于前者,《东方不败》中有一个情节是表现华山师兄弟捉弄小师妹,把辣椒面换成胭脂粉,不乏生活情趣,又直指男性江湖中,女人始终不是主导,即使行走其中,亦要以男装示人的尴尬,但这并非徐克的大男子主义,相反,他对女性角色的倚重始终未变,以至于将东方不败塑造成一个雌雄莫辨的寂寞高手,可以柔情万种,让令狐冲一夜倾心,不能自拔,又能杀人于无形,手法狠辣。林青霞继《刀马旦》之后再度以男装亮相,令东方不败这个角色成为难以复制的经典,并带动女星反串的风潮,徐克挖掘演员潜质的功力由此可见一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徐克《女人不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