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九龙珮》文学顾问冯其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21:27  新浪娱乐
资料:《九龙珮》文学顾问冯其庸

《九龙珮》文学顾问、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冯其庸

  冯其庸简介:

  冯其庸,我国著名“红学”家,1924年出生在江苏无锡,在江南艺术之风的熏陶下,1948年从无锡国专毕业,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4年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调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现任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等职。

  冯其庸主要红学研究成果:

  长期以来,一直研究中国古典文学、中国文学史、古典小说、戏曲、中国文化史、中国绘画、书法艺术等。特别是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研究上,有很高的成就。冯其庸先生为推动和发展新时期红学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间,冯其庸先生还发表了大量红学著作。如:《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新校注本红楼梦》、《八家评批红楼梦》等作品,深得海内外红学爱好者的好评。他的红学成就主要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对曹雪芹的家世写了曹雪芹家世、新考,第二个主要方面就是研究脂本,冯先生也写了专著《石头记脂本研究》,第三个重要的研究的领域,是他研究了《红楼梦》的思想。

  冯其庸先生不仅倾力研究《红楼梦》,还积极参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把中华文化的精髓传播到世界各地。他曾两度应邀赴美在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大学讲学、讲演,获美国富布赖特基金会荣誉学术证书;1984年赴苏联列宁格勒鉴定《石头记》乾嘉抄本,达成中苏联合出版的协议;1988年率代表因赴新加坡举办“红楼梦文化艺术展”,并应邀赴新加坡大学讲学;1991年赴新加坡出席国际汉学会议,并担任分会主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