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0套《梅兰芳》服装件件都是戏(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9: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简单,但不能让她被淹没。比如在人群里,她就穿象牙白的旗袍,当中缀一些小花,显得卓尔不群。大多数旗袍都简单得没法再简单了,有一件甚至连个扣子都没有。偶尔戴支胸花,那都是从民间收藏家那儿找的,很贵。多是银器,还有些玉,金色太俗。

  “冬菇头”

  原设想:火钳烫发

  终版本:灵动短发

  “她的头发两边做了两个小小的弯,说话的时候会颤动,很灵动的感觉,惹人怜爱。”

  章子怡的头发很简单,就是齐发。其实研究的时候我发现,当时在中国已经有了烫发———很多人用火钳作各种尝试。但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越简单越好———火钳烫发太世俗了。齐发能让她给人一种特别剔透的感觉,也显得青春。两边的头发做了两个小小的弯,说话的时候会颤动,很灵动的感觉,惹人怜爱。这种发型是生活的,更是艺术的,是梅兰芳心目中的一种艺术。

  她头上的饰品也非常简单,没有特别“跳”的东西。我的理念就是“藏”。本身已经简单到没法“藏”了,还得在里面“藏”,真是特别难。

  “裸妆”

  原理念:光透肌肤

  实操作:要化好久

  “皮肤是透明的,有光晕透过,如果上了太厚的粉底,肯定达不到这种效果。”

  章子怡的妆容,我就想保持她那种年轻的质感。皮肤是透明的,有光晕透过,如果上了太厚的粉底,日常的光线肯定透不过。不过,这个看似没化的妆,其实要化好久。尤其是眼妆,是几乎同色之间的渐变,变化特别细小,但要用很多种颜色,还要显得薄透饱满。眉毛也不雕琢,就保留她原来的眉形。

  ●十三燕

  技巧:烟熏

  “把新做的黄马褂放在密封的屋子里,四角点香,熏了一天一夜,拿出去晾,再做旧。”

  十三燕是梅兰芳早期成名阶段的一个重要人物,他有一件慈禧御赐的黄马褂。黄马褂不是用来穿的,而是放在家里,表现他是当时的梨园老大。我本来想在天津和台湾找类似的原件,没有找到。因为御赐黄马褂很有讲究,给武将还是给文人,都不一样。后来我只好自己做了一件,然后撑起来,挂在一间密封的屋子里,然后把供佛的香放在屋子的四角,熏了一天一夜,拿出去晾,然后再做旧。试了好几次,才能感觉到这件衣服有了生命。这个方法是我以前学来的,旧时刺绣的人为了让白绢呈现出国画感,就用烟熏。

  【情景造型】

  ●梅孟“邂逅装”

  “她穿着淡蓝色带浅黄条纹的旗袍,这也是梅兰芳眼中看到的孟小冬———很舒服的一个女子。”

  梅兰芳和孟小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穿的是一套白色西装。当时犹豫了很久,刚开始不想用白色,因为很多电视剧里公子哥穿的都是白西装,口袋里还放块手巾,显得轻浮。但是,想来想去,觉得其他色彩还是难以代表梅兰芳的气度。这个白是偏暖的象牙白,一种很粗的质地,人字纹。双袋线,这是完全英式的,一般用在马球装。里面的衬衣浆过,很硬,一碰哗哗响,很挺拔的感觉。这件衣服非常讲究,连领子线都是手工缝的。

  孟小冬穿的则是一件淡蓝色带浅黄条纹的旗袍。这也是梅兰芳眼中看到的孟小冬——很舒服的一个女子。

  ●梅孟“分手装”

  “分手那天,她穿了一身热烈的红,而他则穿了初见时的那套白西装,像一个梦的开始和结束。”

  梅孟第一次说分手,是在孟宅。当时孟小冬穿的是云南手工土布做的旗袍,这种布料张爱玲在她的小说里提到过。很挺拔的质感,洗完之后颜色是那种深藏蓝的,闪着黑色的光。梅兰芳则穿着灰色麻质西装,暗色调,就像他当时的心情那般心灰意冷。

  梅孟第二次分手,是在冯宅的派对,两人在那里唱了最后一场戏。孟小冬穿了一身热烈的红,因为她已经下定决心要走,却不想那么伤感。而梅兰芳则穿了初见时的那套白西装。像一个轮回,一场梦的开始和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