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鸡奖影片校园展映:《人到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20:33  新浪娱乐
金鸡奖影片校园展映:《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海报

  人到中年

  导演:王启民 孙羽

  编剧:谌容

  主演:

  达式常——傅家杰

  潘虹——陆文婷

  曹雪——佳佳

  影片类型:剧情

  国家/地区:中国

  对白语言:汉语普通话

  色彩:彩色

  1979年秋,某医院中年眼科医生陆文婷,因心肌梗塞急性发作,送去抢救。眼科孙逸民主任记得,陆文婷医术精湛,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但在医院工作18年仍是住院医生,月工资只有56元5角。陆文婷的爱人傅家杰是被她治愈的患者从事金属力学的研究工作,两人婚后生活幸福美满,但繁重的工作和生活的重担却把陆文婷压垮了。她在发病那天上午连续做了三个手术,其中一个是焦成思副部长的白内障摘除手术。部长夫人秦波对既不是主任级大夫又不是主治医生更不是党员的陆文婷很不放心,却不知道“十年动乱”中正是陆文婷不畏红卫兵的威胁,为焦部长的另一只眼睛做的白内障摘除手术。陆文婷的女儿生病,她却直到看完病人才赶到托儿所,看到高烧的女儿独自躺在床上,心中充满歉疚。经过抢救,陆文婷恢复知觉,她忏悔自己没有尽到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嘱咐丈夫照顾好孩子。傅家杰听了心如刀割。陆文婷的好友姜亚芬夫妇即将出国,在陆家举行的告别宴上,大家感慨中年人的甘苦。陆文婷在医院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逐渐恢复健康,医院专门派车将她送回家中。

  影片根据谌容同名小说改编,围绕陆文婷的境遇,反映并思考了社会中普遍存在且亟待解决的中年知识分子的待遇问题,同时赞扬了知识分子任劳任怨、忠于事业、热爱祖国的高尚品格。该片获1983年第3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主角奖(潘虹),1983年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

  《人到中年》:潘虹眼中的忧郁

  反映现实题材的生活故事片一直是中国电影功力最深厚的一支,进入80年代,《邻居》、《见习律师》、《血,总是热的》等影片都表现了对变革现实的关注以及电影创作者直面现实的勇气。

  1982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人到中年》获得了金鸡奖、百花奖最佳故事片的“双冠王”,其哀而不伤的叙事风格让人为之动容,更引起当时广大知识分子的强烈共鸣。潘虹凭借陆文婷的角色获得当年金鸡奖的最佳女主角。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