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俪文:人生充满幸运与即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16:30  精品购物指南
马俪文:人生充满幸运与即兴(附图)

马俪文

  如果马俪文(马俪文:人生充满幸运与即兴(附图) blog)没上中戏,她现在有可能是哈尔滨的一名女工,或是厂矿文工团的报幕员,不在机床边,就在走穴中。因为在上中戏以前,她先是职高学生,后是文工团标兵,有着迷茫的青春,和漂流的年代。

  如果马俪文没有成为导演,她现在有可能是独树一帜的女作家,因为她在上大学之前就开始发表作品,直至目前,她也没有放弃写作

长篇小说的梦想。

  但因缘际会的命运还是牵引着她上了中戏,毕业后她做过场记、编剧,然后自然而然地,又或是自觉自醒地,成了导演。长片处女作《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在技法上虽然略显粗陋平淡,但捂不住的情感锋刃却脱颖而出,扎人心弦;随后的《我们俩》更叫人心痛不已,怅然难忘。

  于是她获得了主导由葛优范冰冰(马俪文:人生充满幸运与即兴(附图) 听歌 blog)等众多明星大腕主演的《桃花运》的机会,在开机发布会上,众人对她赞不绝口、众星捧月,搞得她有点儿惶恐失语。谁也没想到,影片开拍未几,葛优便撤了,投资方便宣布停拍了,原因众说纷纭,最甚嚣尘上的一种是:马俪文控制不了这样的商业制作,现场乱如散沙,葛大爷见势不妙,赶忙走人。

  遂又有论:马俪文,折了!

  没想到又没几天,中影老板韩三平“钦选”马俪文执导由著名作家刘震云(blog)编剧并监制的《我叫刘跃进》(blog),勿论成片品质如何,票房上,终算成功。《桃花运》的投资方见机行事,将项目重新启动,马俪文仍是导演,葛优、范冰冰等前期拍好的戏份统统保留,后续故事另起炉灶,马俪文将“一男骗五女”的故事改成了五组命犯桃花的男女情事……11月20日,桃花漫天,映红全国。

  马俪文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她这般幸运。但从职高生到名导演的“幸运”之旅,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执著、付出与秘辛,无人知晓,马俪文也绝口不提。

  “桃花运”并非一男一女的简单娱乐

  记者:最初的《桃花运》是葛优“一男骗五女”的故事,现在改成五组男女的花插式群戏,这样的改变是否破坏了你的表达初衷?

  马俪文(以下简称马):我最初的目的没有变,只是形式变了,甚至比原来更丰富,原来是一男对五女,有很多信息量相对重复,反倒是停了两年,让我有更多时间去思考。

  记者:不管采取什么形式,最早你想通过这个电影表达什么个人诉求?

  马:就是“桃花行运”嘛,落到每一个人身上,对他(她)而言到底是幸福的、愉快的、难过的、委屈的,还是兴奋的?这里面的滋味,只有当事人自己明白。很多东西需要大家自己去体会,“桃花运”并非一男一女娱乐的过程那么简单。

  记者:葛优是感情骗子,剩下几对儿,好像大多也都目的不纯,是否想表明现代人的爱情态度掺杂了过多的功利性?

  马:电影中的情感有很多出发点,比方说想骗色的、想骗钱的……可能都为了欲望,但结果却大不相同。在交往过程中,原来的目的改变了,而且里面的人物也并非一根筋地为钱为色,并非从头坏到尾。这部电影算是一个生活群戏,既有非常简单平凡的关系,也有或波澜壮阔或勾心斗角的爱情。我只是把多种现象拍出来了,想做不同年龄段的感情故事,找一些特殊性,对,我找的就是具有特殊性的感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俪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