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专访:我不演梅兰芳 我就是梅兰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7:24  外滩画报

  演梅兰芳走大运了

  去年,黎明出演《梅兰芳》的消息公布后,内地、港台媒体刮起舆论风暴,清一色都是质疑声。

  “根本不像梅兰芳”,“脸太大、身材太高”,“不懂戏曲”......还有的人,以为这就是个新闻宣传的噱头,剧组肯定会换人。

  黎明始终没有对外辩解过一句话。他也没有采取鸵鸟政策,照旧会去看媒体上七嘴八舌的新闻,甚至一一过目各种网友的评论。他至今都清楚地记得,有一个网友说:“黎明真是猪年走大运,居然能让他来演这个戏。”他忍不住就笑了:“唉,就像你所说的,我就是猪年走大运吧!碰到一个好的导演、一个好的剧本,这么好的班底。”

  6年前,黎明曾凭借《三更》拿到金马影帝奖,但他的表演一直处在尴尬、被争议的境地。现在,黎明坐在记者面前,多次重复:“我是一个演员。”

  “让黎明来演梅兰芳,从我的角度来讲这不是一个冲动的决定,因为没有理由去冲动。”陈凯歌告诉记者。他跟黎明其实并不熟悉,只是在很久前有过短暂的接触。第一次请黎明从香港来试妆,陈凯歌并没想立刻做出什么决定,双方都淡淡地随便谈谈,“我只是在观察他,发现他不像别的演员很会夸夸其谈,他做的比说的要多”。

  黎明和陈凯歌见了多次,又往返北京试过妆,每次谈个两三个小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一定会演这个角色,陈凯歌说:“这个角色我虽然很满意,但是也需要梅家上下、投资方来定案,所以,你等消息吧!”黎明答:“一切看缘分吧。”

  两个月之后,陈凯歌通知黎明:“我们真的有缘分。既然这样,以后在现场拍戏,你有任何痛苦、困难都可以靠在我的肩膀上”。此后,陈凯歌又把第5稿的剧本交给他,说:“你先看,看完不懂你再来问我,新一版的剧本正在赶写中。然后,其他细节我都会安排,我也会让你去学习京剧,一切都不用担心,反正从现在就开始”。

  拍戏之初,黎明除了每天练京剧,就会去片场看陈凯歌怎么工作。那时候,他心里还有顾虑,传说中陈凯歌非常凶。他连续3 天去现场看陈凯歌导演拍戏,才最终放心。他告诉记者:“我就觉得导演拍戏非常有逻辑、合理,只要你达到他的要求,他就会告诉你,我得到了,你可以去休息了。”

  《梅兰芳》的美术师陈同勋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刻意让黎明在形象上模仿梅兰芳。“我们除了在舞台上,让黎明像梅兰芳的装扮之外,生活里就是希望他把自身条件发挥出来就是了。他是明星,有明星的个人魅力,梅兰芳其实也是当年的明星,他们面对的很多问题是共通的。”

  黎明发现自己和梅兰芳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很相似:黎明父亲是印尼华侨,早年父母离异,黎明从没享受过公子哥的待遇;7 岁去香港时,因为出生在北京,他不懂当地语言,完全作为一个局外人生活,还经常被人欺负;14 岁,他刚学会粤语,就被送到英国读书,又继续过局外人的生活。“大人有自己的工作,也照顾不到我,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看、自己去学,也没有人可以聊天,只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认识世界。”黎明说。

  梅兰芳虽然出身梨园世家,3 岁时,父亲去世,14 岁时,母亲又去世;家境贫困,学习唱戏几乎成了梅兰芳唯一的选择。他的姑姑秦老太太曾对童年梅兰芳下过八字评语:“言不出众,貌不惊人!”8 岁时,家里人为他请了老师教戏,四句唱腔,梅兰芳学了多遍也唱不上来,老师一气之下,只说了句“祖师爷没赏你饭吃”,就一去不复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