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专访:我不演梅兰芳 我就是梅兰芳(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7:24  外滩画报

  在一些导演眼中,黎明并不算是专业的演员。陈可辛拍摄的《甜蜜蜜》,是黎明屈指可数的代表作之一,《三更》让黎明拿到了第一个影帝桂冠。陈可辛告诉记者,他没想过这辈子会拍黎明:“其实黎明是一个很封闭的人,他对外面的人很有戒心,他常觉得别人不太喜欢他,你也常看不到他内心是怎么样的”。在拍《甜蜜蜜》的时候,陈可辛一直和他聊天,在宣传的时候才真正发现,“他就是李小军,十分感性,对爱情的一些想法很天真,是很唯爱情主义的一个人。”

  这种所谓的天真, 在孙红雷看来就是有点傻气、有点可爱。他告诉记者, 在《梅兰芳》剧组每次和黎明探讨剧, 他总能最后扯到和剧本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事情上,比如,“你看这个天空多蓝,装修得多美”,章子怡(
黎明专访: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4))认为,黎明其实就是个大男孩子,有点“二”,黎明就是那种不认识的时候,才会以为他特别会算计、想太多的人。

  黎明个性也不适合和记者打交道,负面新闻总会不断。在《新生活报》的副主编陈韵雪看来,黎明还没被封为四大天王前就已经很有个性了,“他不想回答的问题,会直接跟你说不答;成名后更定下三不原则:但凡与私事、金钱、绯闻有关的问题,他一概不作答。”当年,被记者问到他与多年好友兼经理人决裂一事时,他回答说:“我不需要向外界交待!还有,请不要在报道后面加那句‘一笑置之’,人人都这样写,不闷吗?” 香港传媒曾让他谈谈对王菲(
黎明专访: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4) 听歌)谢霆锋(
黎明专访:我不演梅兰芳我就是梅兰芳(4) 听歌)恋情的看法,他一本正经地作答:“你知道你现在跟谁做访问啊?我是黎明,黎明是不会回答这些问题的。”

  黎明还有一招对付记者,就是“黎明带你游花园”,即答非所问地说一堆不知所云的话,让记者自己先掉入云端,然后自动放弃。所以,黎明一度被香港媒体封为“金句大王”,总能蹦出好玩的金句,比如“我从不空腹吃早餐”,“我豁达,所以不介意人家说我不豁达”,“当一支花变成一支花的时候,是不是变成一支梗呢!”

  黎明也知道因为交流问题,别人对他有很多的误解。他看到《梅兰芳》剧组的宣传人员小宋在车上一直电话响个不停,会打趣说:“你电话这么多,怎么比我还忙?”小姑娘忍不住回他一句, “黎大爷,真不知道你这是夸我,还是骂我!”

  在片场,黎明会选择适当地给导演一点时间去静一静,但在旁人看来,这就是没有去及时沟通。“我也做过幕后工作,我懂得导演的心情,有时候你去问他戏,其实他脑子里想的都是别的事情”,黎明说他习惯了别人对他的这种看法。

  专访中,黎明始终保持敏感的微笑,“投缘就多聊几句,不合拍就不要说了”。采访时,他的助理站在距离他20 多公分的地方,不小心从包里掉出一个小本子,砸在地上,黎明用眼角余光感觉到了,会迅速本能地朝右边躲闪。记者稍微尖锐的提问题,就会刺到他的神经,他会立马语速加快、声音提高。

  教黎明京剧的老师是著名的梅派青衣演员李玉芙,已经70 多岁了。黎明认真地向她请教:“你做艺人这么多年,为什么我见到的你一直都是这么开心,永远保持这种微笑,你有什么秘诀吗?”但她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对他笑了笑。

  “我后来猜测,她的意思是:你看我快乐,未必就是我真的快乐;但是,快乐是你自己的事情。”黎明说。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