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专访:我不演梅兰芳 我就是梅兰芳(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7:24  外滩画报

  B= 外滩画报L= 黎明

  我要面对的不是别人,是自己

  B:陈凯歌说,起初和你见面时,他在不停地观察你,发现你和别的演员不一样,不会在导演面前夸夸其谈,而是做得更多一些,这是你一贯的的个性吗?

  L:我和导演见面聊天,我怎么去夸我自儿都没用,导演又不是3 岁的小朋友,他的经历比我还多。我是想从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反正我是个很好学的人,碰到我欣赏的人,非常有经历的人,我特别想学到一些我没有的东西,可以让我日后面对一些我从来没有想过的难题。

  可能每个人成长的环境不一样,身边如果没有那么多人和你去聊天,自然就会话少一点,就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观察、去理解如何过自己的人生。我学

京剧的过程中才发现,梅兰芳小时候是个戏子,还不是艺术家时,他也是要靠自己观察周边,才能学到很多细节。

  对我的成长过程中来说,这都是命运,命运是一个形容词,就是你会得到什么、你会失去什么,这都是命运已经注定的事情了。我自己有个理论:你不管彩排多少遍,都逃不过天意的安排。

  B:这个观点听上去很宿命?

  L:但是我觉得这也很勇敢。就是发生什么事情,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这其实也影响到未来你的人生道路。 在练京剧的过程中,我一直面对的不是人家,而是我自己。毕竟我不是梅兰芳先生,我是一个演员,工作就是演戏。我就是慢慢平衡自己的自信和害怕,把自己的心理状态调试好了,我就是梅兰芳,没什么问题。

  B:那你害怕的地方是什么呢?

  L:怕我自己有些地方是不是想得太多了,有的地方琢磨少了,其实全部都是我自己问自己的问题。我对自己说,准备好了,没有问题了。

  B:刚才说到你的个性,并不适合和人打交道,这让你在娱乐圈里吃了亏吗?

  L:吃亏也吃过,但是也有人觉得我没有吃亏。我小时候从北京去了香港,又从香港去了英国,全世界说的话我都听不懂,又是外来的小孩子,人家一定对你有排斥。

  B:换句话说,你的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烈,会不会也干扰到你和别人的交流,包括与传媒之间的关系?

  L:我当然会自我保护。但人永远不会总结自己的缺点,比如人家和我说话,觉得我有问题的时候,永远不会认为自己有问题。当大家的频率、频道、频谱不是在一个轨道上的时候,再讲下去,要不我会觉得很虚伪,要不就是我很真诚地讲完这一分钟,你还是会认为我虚伪。彼此合不来,那干脆直截了当,就别说了,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反正就是一个演员,我和每个人见面,大家合得来就多聊几句,合不来就少聊几句。

  不会把反对我的观众当敌人

  B:从试妆到最后宣布你来演梅兰芳,很多舆论翻天覆地,你面临着从影以来最大的压力,你是怎么化解这种危机感?

  L:人总会有年少轻狂的时候。20岁的时候,那时候人家怎么看你,你心里一定会想:总有一天,我不会让你把我看成这个样子。但慢慢大了、成长了,就会知道,什么是你应该有的态度。假如观众认为你不适合,你就把观众当作敌人去看待,然后利用这种反动力去推动自己演一部戏,这是为了反抗一些声音去做一些事情,这不是自然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