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专访:我不演梅兰芳 我就是梅兰芳(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7:24  外滩画报

  B:难道你不想证明给大家看你完全胜任?

  L:我是一个演员,观众怎么看待你,他们是有100% 的权利。做演员你选择站在舞台上,就要面对别人任何说法,喜欢你、讨厌你、反感你??这些声音里有些反对,有些支持,但最终你真正要面对的东西是如何面对这部电影。当公布我去演《梅兰芳》的时候,我反而没有太大的忧虑了。我觉得我做演员这么久了,人家挑我,是因为我能演。我还是要自己平静下来,沉淀下来,调节自己的心态,这才对自己公平。这个世界上,只有小孩子学东西最快的,因为谁骂他,其实他根本就听不懂。他就是向好奇、喜欢的东西去学习。

  B:你怎么把自己变成小孩子?

  L:当我演这个戏的时候,我自己有一个理论:演员整天在一个模式上表演,你的模式、生活习惯都有一定规律。你要刻意改变它,整个人就变了。只有在自我思想及生活态度、方式上做到完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才能把自己的情绪轻轻去尝试改变一点,就是不能强迫自己去改变,否则又变成了一种反动力。

  B:你已经拿过金马影帝,而这一次的《梅兰芳》很可能是你人生的另外一个转折点,你是否也会这么认为?

  L:其实,每一个起点都有可能制造另外一个起点,同时也有可能马上制造一个终点出来。就像我这个人,可能有的人认为我是北京人,有的人认为是香港人,其实哪里人无所谓,反正我就是中国人!我当然必须要有自己的看法,才能面对我自己的道路,去思考该怎么走。所以,我也必须承认,这部电影是我和导演合作过程中才发现,演员有时候真的很辛苦,但人只有在合适的时候、遇到合适的角色,才能把这种化学变化体现出来。

  B:你找到了这种化学变化的感觉?

  L:对。有的人问我,你拍《梅兰芳》是不是感觉这部电影很棒,或者怎么样。我说我拍这部电影,进入拍摄的一天之前,我觉得我已经赚到了很多。在之前的学习过程中,我就像大家以前知道的黎明,是香港娱乐的快餐店一样,这边有汉堡包,这边有鸡腿,你想要什么,就能马上做,这就是表演。但你从来没有深究过,到底演艺圈是怎么形成的。当你看过历史,你就知道,为什么今天会有音乐、电影,我们才有机会在胶卷拍摄的虚拟社会中生存,成为一个演员。

  必须面对有一天你会输

  B:你一直说,《梅兰芳》改变了你的一生,是不是就是从是否“怕输”这个心态上而来?

  L:作为一个艺人,你必须面对有一天你会输,但是会输到什么程度,这是不知道的。

  B:你怕过吗?

  L:我不怕,我会勇敢去面对。因为平时在吸收,演戏或不演戏也好,都要去调试自己。这个世界和人的个性每天都在改变,我必须有一个健康的心态给自己,不管我将来做什么。

  B:除了做艺人之外,你也做老板,很多人认为你更适合做老板,你自己会不会打算以后干脆就专心去做生意了?

  L:10 年前,我梦想能做一个唱片公司的总经理。在我刚刚当歌手的时候,那时我就希望我能进一家唱片公司,给人家打工。我喜欢音乐,做音乐有不一样的挑战,还可以用音乐把人家完全带入一个自己的世界。那时候做唱片公司的总经理,每年工作10 个月,就有1 个半月的假期,我觉得这种生活很正常。当时我在做艺人,我想只要有机会,就去当唱片公司的总经理。

  B:对你来说,这个愿望早就实现了。

  L:时代改变了,我的愿望也实现了,还做了老板。但是今天不一样,做总经理和做老板相差很远。做总经理有时候你可以对自己、对老板不负责任;但是做老板,你必须对每一个人负责。当下面人做不出决定的时候,你必须在一段时间里做出决定,这也是一个训练。你说我能做多久、能做多好,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真的是喜欢音乐。我希望能够给有潜力的新人,提供给他们人生里的机遇,看一看他们的机遇能否能否让 他们做得比我更好、更强,现在一浪推一浪是很正常的事情。

  B:现在你的下一个10年梦想是什么?

  L:我希望在电影方面我可以尝试多一点,在不同的空间去开拓。其实我还有很多角色很想去演,我觉得自己可以去做,但是人家觉得不适合。和当初一样,我也要去等待机会,去证明我是可以的。(什么样的角色?)我也不知道,这个要看创作空间、剧本很重要。当然导演更重要,他会想办法去救这个剧本,比如《梅兰芳》在剧本上就非常完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