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梅兰芳》没人可以演独角戏(图)(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21:26  南方报业网
南方周末:《梅兰芳》没人可以演独角戏(图)(7)

黎明在片中饰演梅兰芳

  在戏剧和电影中间,只有人物之间的关系才是最值得重视的,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演一个独角戏。当你和其他人物都不发生关联的时候,你的表演,至多是自我欣赏,不会更多。

  我不同意电影的后半部分沉闷的评价,影片在抗日战争这段,我认为是前头所有故事演进的结果,挺有力量。我们并没有刻意地说我们一定要在一个电影中间,永远保持一个节奏,因为我自己觉得这段是有可观的,恰恰是电影中在表现梅最有力量的一段。

  梅兰芳经过前面那么多事情以后,逐渐变成一个沉稳、刚健,所谓生死置之度外,从容不迫的大人物。他原来不是大人物,在与日本人之间的纠缠里,他特别自如的成了一个大人物。

  《梅兰芳》以外

  中国电影不必悲观

  我现在不大上街。原因是因为我的北京已经消失了。

  北京是我的出生之地,它的节奏和生活方式被中国现代化发展给改变了。这种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很残酷,甚至充满了暴力。我们现在不再住在四合院里,城区里高楼越来越多,基本上没有了胡同。老北京的建设寄托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当时的理想,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安详的生活方式,都变了。

  在文艺上,上世纪80年代所出现的短暂的文艺复兴,最后还是让位于国家经济发展,中国成为一个有力量的国家。同时,电影进入市场经济的时代,它跟其他行业一样,有一个很痛苦的蜕变期。痛苦、衰变也好,都是需要时间的,五年、十年都不算长。

  所以,我们现在得学着摸索些新的规律和新的表现方式,你找到规律,你才有可能有比较大的发展。我觉得这不是一个个人的事,这是一个时代的事。我自己就觉得很荣幸,我参与了这样一个时代转换过程中间新的规律的摸索,这中间一定有困难、曲折,我觉得都很正常。只有经历了这些之后,才能慢慢成熟起来。

  对不同时代的导演来说,都有他的困惑。刚刚解放以后,那些习惯了在资本主义体制下拍电影的那些上海导演,也经历了痛苦的蜕变,要转入计划经济时代,那个时候的演员、导演也有他的困惑和不适应。

  我觉得导演可以是时代的产物,也可以不是。我所扮演的角色太小了,在今天这样大的时代背景下。我说的是真心话。因为时代的改变不是预先通知的,说来就来了。我同时觉得,时代是最有力量的,我们是应该顺应的,而不是抱着一个排斥、抱怨的态度。时代就是这么转换的,应该把这种转换看成常态。我觉得我们的艺术也应该在新的时代找到新的存生方式,这很难,但是不是不可能。

  30年改革开放进程, 30年来巨大变化带来的结果,我有幸亲眼见证。短短几十年,经历了多少极端? 我也看到价值观的变化和体现。比如人们的观念变化,从集体到个体,一个集体主义社会,开始注重个体的价值,通过整个社会的运作,使个体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基本粒子,好的个人造就好的社会。

  我觉得现在还不是一个求同的时代,最终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会被未来的中国人接收?这要经过好长时间才能确定。同时也要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能从传统中接收什么东西,现在还没有决断。

  《无极》的遭遇可以这么看,我本人和谢晋导演一样,在很多事情上是没有经验的,我宁愿把它的遭遇看成是在影片上映前,我介绍和引导的工作不够。其实说到底,好像在一个虚拟的游戏世界里,你要过关,面对的一个选择,你选什么?这个可能没有跟大家说清楚,我觉得结果也非常正常。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还是应该主动适应这个时代,不要被动拖着走。因为时代的到来,不预先通知。这也是我做人的态度。梅先生也是这样,他是不反驳的,这样比较好。艺术家必须适应时代的变化,我一直是接受的。

  我觉得我一直没把自己当作一个了不得的人,也不是我经历佛教,我有忍辱之心,而是我觉得你不能够要求,不然你就是霸道,你不能要求别人和你的想法一致,从一个很平等的心去看你自己的事情,不要成为你自己的障碍,专心去做这件事情。不管什么事情到第二天,都忘到九霄云外,什么事儿都不往心里面去。佛家教我们说,你要像掸落尘土一样的,把你自己所有的心思、你的忧虑挡掉,不复存在,我希望我是这样的,这样挺好。

  现在,好莱坞电影现在也遇到了挑战,现在在日本,日片的上片率占了整个市场的60%,美国人现在开始拍日本电影,占得市场份额很大,这个现象我觉得也会发生在中国。在中国观众接受好莱坞价值观的同时,中国的价值观相对于美国也会产生影响。所以,中国电影也不必悲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